第05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3月7日 星期

“加舱”获得感 长江启新航
——2017年长航局服务港航企业发展综述

□ 特约记者 李璐 全媒记者 王慧 赵姗

鼓点激越,东风正劲。2017年,在交通运输部党组坚强的领导下,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港航企业发展,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帮扶政策,改善发展环境,优化公共服务,支持港航企业抓住黄金发展机遇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坚持着力在补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服务品质、优化供给结构等方面下功夫,从而让港航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长航局局长唐冠军说。2017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达25亿吨,同比增长8.0%;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24.4亿吨,同比增长7.5%。

科学调控激活力

2017年,长江干线货船平均吨位达到1630吨,居世界先进水平。这得益于长航局强化行业要素集聚,促进港航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快运力结构调整和企业兼并重组步伐。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思路清晰,步履铿锵。长航局通过实施“客位换客位,吨位换吨位”等船舶运力置换措施,一年来长江省际客船、滚装船运力实现零增长;液货危险品船注销老旧船舶303艘,新建并投入营运36艘,平均吨位达1078载重吨/艘,同比提高10.2%。为进一步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长航局与长江流域14省市签订了船型标准化目标责任书,积极推动中央财政资金省际间调剂,提前完成结存资金整体清零。全年共核准中央补贴资金14亿元,审核船舶21855艘次(总计1417万总吨),拆解改造老旧运输船舶19124艘,新建示范船80艘,三峡过坝船舶平均吨位达到4330吨,标准化率达84.4%。

在市场调控方面,长航局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向规模化发展。严格控制新增客船、液货危险品船经营主体,清理了2家“僵尸”企业,注销38家省际液货危险品企业。加强监督检查自有船舶运力不达标的运输企业,该类不达标的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运输企业由109家减少至50家。鼓励客运企业聘用具有航海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高级船员,首次采取公开择优方式投放新建长江中下游客船运力。2017年,34家省际液货危险品船、客船运输企业实施了兼并重组。

在市场监管方面,长航局会同水系各省市港航管理部门,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治理专项行动,打击非法经营,严格市场准入,强化源头控制,优化港航企业发展环境。实施了“双随机”常态化监管机制,对江苏等7省市37家水运经营者进行了抽查;开展了长江航运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查纠资质不达标经营者1200余家(户),对12艘省际液货危险品船实施停航整顿。建立以客运、液货危险品运输企业为重点的完善信用管理体系上,一方面,强化诚信信息监测,按季度向相关货主单位、管理部门、航运企业通报失信行为外;另一方面,建立奖惩机制,对诚信公司、船舶对诚信公司采取了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内审”代替“外审”、船舶过闸适度优先等激励措施,对重点监管公司实施了增加检查频次、强化安全管理体系审核、暂时取消GPS远程申报过闸资格等约束措施。

此外,长航局与水系各省市大力推动港口资源整合与航运企业兼并重组,积极助推港口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及“港航货”一体化发展。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和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等重要港口枢纽功能日趋完善。2017年长江水系亿吨大港达到17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近47亿吨。

有效供给增效益

一年来,长航局加强基础设施有效供给,着力提升航道船闸通过能力,强化安全监管水平,帮助港航企业降本增效。

航道水深,寸水寸金。航道水深每提高10公分,2000吨级货船可以多载货140吨,这将为航运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为此,长航局大力提升航道服务公共水平,助力港航企业向航道水深要效益。

2017年,长航局将宜宾至重庆、荆州至城陵矶、城陵矶至武汉枯水期航道维护水深分别提高了0.2、0.3和0.3米,将黄石至安庆河段航道维护水深提高0.5米。同时,长航局不断提升船闸通航保障能力,严格实施《长江客船过闸管理规定(试行)》,修订发布《三峡—葛洲坝船闸检修期船舶过坝应急调度管理办法》。2017年三峡北线船闸检修期间,安排重点急运物资运输船舶120艘次,过闸重点物资40.71万吨。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立业之本,更是企业的最大效益。2017年,长航局着力为港航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水平,长江干线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

制定规则、标准,引导港航企业安全生产。长航局通过修订长江安徽段、三峡库区船舶定线制规定,制定发布《岳阳城陵矶至扁山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实施《长江干线船舶靠离泊和引航或移泊辅助作业拖轮配备标准》等,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深入推进货主单位建立货主选船机制,长江海事部门与辖区50家主要危险品货主单位签订了《安全合作备忘录》,其水路运输量达2042.1万吨,占年水路出港运量82.7%。分类监管危险品船分级和危险货物,依托电子巡航平台动态监控危险品船舶14.9万艘次,危险品船舶航行现场维护3086艘次;对600总吨以下载运一类散装危险化学品的船舶及600载重吨以下的单壳油船实施了夜间禁航措施。同时,大力开展“平安交通”专项整治、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检查船舶3万余艘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宜宾、泸州地方政府建立水上搜救机构,开展“2017年长江—鄱阳湖水上联合应急演习”,有效处置了南通“3.12”、太仓“7.31”和“8.1”船舶碰撞等多起突发事件,积极应对了长江巫山段等3处滑坡险情。

在治安消防方面,长航局大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组织船舶培训4413场次、4.5万人次,组织消防演练2251场次、2.4万人次,发送宣传资料万余份。开展专项治理,非法采矿类刑事案件立案37起,查获采砂、运砂船97艘,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762起,协助关停、拆除非法码头956座。深入推进长江干线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工作,采集跨省客船旅客实名制信息71.7万人次,抓获1名网上在逃人员。

优质服务促发展

在长江江苏段,点开“船E行”手机APP导航应用软件,船员便能获得智能导航、自动预警、岸基监控、点对点定制化安全信息等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7年,长航局以“互联网+服务”为突破点,通过高效、细致的信息服务,为港航企业提供便利。一年来,长江航道局为466艘具备条件的“三类船舶”免费安装了电子航道图,在全部547艘该类船舶中的覆盖率达85.2%,该任务是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年度便民利民实事中的重要一项,长航局完成了任务,兑现了承诺。同时,长江航道图移动端APP也正式上线运行,长江航道行政审批受理平台、长江航道管理信息互动系统同步推广,极大提高了评价审核、许可等工作效率。

此外,“长江航道在线”服务平台24小时全天候运行,航道通告每日发布;收集水文、天气和地灾信息,及时向港航企业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定期发布《长江航运发展报告》、长江航运景气指数、长江干散货运价指数、长江集装箱运价指数、长江商品汽车滚装运输运价指数等数据,为航运企业经营决策、生产调度等工作提供权威的信息参考服务。

2017年,长航局大力开展“阳光引航”“平安引航”,实行长江引航“八项服务承诺”,减轻企业负担。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为2243艘次电煤船、1977艘次成品油船提供引航服务。严格执行规费减免政策,全年降免引航收费9300余万元。建立重点港航企业联系机制,刷新沿江7个口岸引领船舶纪录20次,为企业创造了数亿元的经济效益。充分释放深水航道初通期效能,全年共引领大吨位、大尺度和大吃水船舶等受限船舶11234艘次,同比增长21.6%,其中船舶最大吃水太仓港突破至12.3米,南京港突破至11.36米,靠泊运营船舶太仓港达到20万吨级,南京港达9万吨级,镇江以下港口17万吨级成为常态,“深水巨轮”成为长江下游段最生动的感受印象。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