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6日 星期

敬业奉献 践行核心价值观
——天津南疆“滨海能源安全卫士”系列报道之四

□ 全媒记者 甘琛 通讯员 钮战英

南疆港区是天津港的能源港区,大企业、大码头、大船舶、大流量是南疆辖区的特点,这里的货物吞吐量占到天津港的一半。由于货物种类繁多,监管难度大,天津南疆海事局“滨海能源安全卫士”们承担的工作量之大让同行们闻之惊叹。

“大事难事看担当,‘滨海能源安全卫士’们忠于国家、热爱海事、坚守使命、奉献社会,以事不避难的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勇于担当的精神,守护了辖区船舶的航行安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疆海事局局长孙虎山说。

“卫士”们坚守使命,为了船舶安全,就算是“鬼门关”,也义无反顾冲上去。南疆海事局距离LNG码头十多公里,开车去码头需要穿越南疆港区主干道,在这个散货、矿石、煤炭集中的港区,各种重型大卡车往来穿梭,十分危险,同事们戏称去一次码头,就像过了一次“鬼门关”。一次,从船上下来已近八点,天早已经黑了,又是一个雾霾天,“卫士”雷松虎和梅凤涛开着执法车,像往常一样小心驾驶着往回走,突然迎面一辆大车打着大灯冲过来,驾车的梅凤涛只觉得眼前明晃晃一片,本能地急转方向盘向路边躲避。等回过神来,大车已经扬长而去,两个人都出了一身冷汗,回去谁也没敢跟家人提起。而这样的经历,几乎所有的“滨海能源安全卫士”们都有过。

“卫士”们真诚奉献,甘愿舍小家顾大家,遇到突发事件总是抢在前面干。周末陪家人是大部分上班族的幸福选择,可对于“卫士”们来说,却是件奢侈的事。有一次,一艘LNG船舶计划在周六进港,“卫士”负责人王和平算好了时间,答应4岁的女儿周日去公园玩。可周六他早早赶到了港里,却因大风影响,船舶临时推迟到周日进港。被船“放鸽子”的事,王和平早已习以为常,但是突然的变化,让女儿无法接受,小姑娘气得哇哇大哭,怎么哄都不听。第二天,女儿为了不让他去加班,竟把他的鞋子藏了起来。王和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脸上却挤出笑容安慰女儿:“宝贝,你想不想每天都看到飘着棉花糖一样的云彩?”

“越到节假日,他就越忙。”提起丈夫,“卫士”陈建辉的妻子带着稍许埋怨。对事业,陈建辉有着无尽的投入,但对女儿,他却有着满心的愧疚。女儿刚刚满月时曾突发高烧,平时很少带女儿的陈建辉心疼不已,连忙带女儿赶往医院,谁知刚进医院,就接到单位电话,辖区发生险情,急需他前去处置。不顾女儿哇哇的啼哭声,不顾爱人不解的责备声,他匆匆赶往单位。有谁知道,这看似无情的背影后面,藏着一颗愧疚的心和两行热泪?

“面对险情,我必须奋力向前;面对亲情,我只能尽力弥补。我相信我的女儿一定希望自己的父亲是个勇敢、有担当的男子汉!”陈建辉说。

“卫士”们热爱海事,就像热爱自己的孩子。“卫士”们对自己的孩子有亏欠,可对于另一个“孩子”——《浮式储存气化装置安全作业要求》却倾尽了全力。2015年,对这一行业标准的研究进入关键时期,也正是这一年,雷松虎和妻子有了爱情的结晶,小孩预产期在2016年4月份。一边是期盼多年的孩子,一边是付出一年多心血的课题项目,他多想抽出更多时间来照顾妻子,可是工作却不允许。他只能对爱人和父母说声抱歉,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课题研究中。2016年3月,孕育了两年多的课题项目终于通过了交通运输航海安全标准化委员会的评审验收,一个多月后,他的孩子也平安降生。“《浮式储存气化装置安全作业要求》也是我的孩子,现在‘两个孩子’顺利降生是对我最好的回报。”雷松虎高兴地说。

“卫士”们是一群热血青年,更是一个有担当、能担当的团队。男同志如此,女同胞也不例外。“卫士”李荣丽是位女同志,但工作的热情丝毫不逊色于男同志。去年,科室里接到上级任务需要翻译新生效的国际公约,作为英语专业八级毕业的她主动请缨冲在最前线。而那时她刚生下一个宝宝,还未休完产假便急着来单位工作。为了帮忙照顾孩子,年迈的婆婆累得腰也直不起来了,最后疼得只能卧床休息。单位的领导得知后一再表示,让她在家多休息几天好好照顾家人,工作的事情先放一放,李荣丽都婉言拒绝了。她说:“我要坚守自己的岗位,绝不能因为家庭原因拖了组织的后腿。”最终,履约翻译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南疆“滨海能源安全卫士”将再接再厉,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服务人民、真诚奉献,只为“让航行更安全,让海洋更清洁”。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