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培厚成长沃土 打造航运人才中心


□ 全媒记者 程璐 杨柳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基础。6月10日,记者从重庆航运交易所(以下简称“重庆航交所”)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重庆航交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每年整合资金500余万元,先后实施航运人才“双万工程”“151工程”“千人计划”等项目,短短5年内,重庆新增船员等技能人才1.5万余人、高级船员4000余人,较好引导航运人才队伍健康发展,为重庆航运业健康发展和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多工程补多层次需求

“基础人才来源不畅,内河船员等技能型人才出现‘用工荒’,每年刚性缺口5000人左右;中高端人才整体素质不高,特别是现代航运人才严重不足,重庆从事航运信息研究、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船舶检验、航运经纪、航运交易结算等方面的现代服务人才不足1%,与伦敦、上海等航运发达地区差距巨大。”重庆航交所人才部部长谭明介绍道。

为解决重庆航运人才自身短板问题,服务航运中心建设需要,2012年以来,重庆航交所积极争取重庆各政府部门支持,每年整合资金500余万元,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先后实施航运人才“151工程”、“双万工程”、“千人计划”等中长期人才项目,优培精培航运中高端人才,多培速培航运基础人才,将航运人才培养与三峡库区、贫困地区群众就业“结对子”,在解决航运各阶层人才需求问题同时,带动库区人员就业。

目前,重庆航运人才在长江全线具有比较优势,技术船员普遍持有走通全线的适任证书,水上运输业、船舶制造业、港口物流业等行业的人才结构相对合理,与重庆航运发展基本相适应。

“双万工程”填船员缺口

2014年2月,重庆“万名三峡库区群众转移就业、万名库区航运人才技能提升”培养工程(简称“双万工程”)正式启动。该项工程由重庆航运交易所与重庆市移民局共同实施,计划五年内开展10000人次航运相关职业就业培训和10000人次的在职技能提升培训,并结合重庆航交所收集的航运企业船员需求信息,定向培训水上运输、港口航道等不同类型船员。

自实施以来,“双万工程”已累计开展培训班473期,培训内河船员等技能型人才1.8万余人,参加“双万工程”培训的人员分别在重庆200多家港航企业工作,有效缓解了重庆内河船员队伍来源不足问题,促进了重庆航运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现阶段,为促进船员有序流动、建立船员诚信机制,重庆航交所挂牌成立了重庆航运人才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国内河开展船员职业档案统一备案服务,建立了2万余名船员的动态信息库,为船员搭建网上家园。

“重庆有5.8万余人的内河注册船员,在我国内河、长江全线占比约8%、13%,船员是占比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对航运人才维稳和开源同等重视。”谭明介绍,目前重庆航交所建立了重庆航运人才网和微信公众号,编写了《重庆航运人才发展报告》、《重庆航运人才风采录》等文献,并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重庆航运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培训考试、劳动力价格等动态信息,引导航运人才队伍健康持续发展。

“151工程”育高端人才

为解决航运中高端人才整体素质不高、现代航运人才严重不足问题,重庆航交所实施了“151工程”中长期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在2012年至2020年期间,培养10名航运领军人才、50名高级专家、1000名业务骨干。

“我们不仅举办了‘新内河、新航运’、‘高附加值运输的发展现状’等论坛活动和专题培训,在开展‘航运金融与保险’‘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人才中心’等专项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还免费把培养对象送到了广西西江、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等国内外航运发达地区实地考察学习,多层次、多角度帮他们‘充电’。”谭明介绍。

经过对航运新技术、新规则、新趋势的研修后,目前,“151工程”培养对象共取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成果10余项,在《中国水运》、《水运工程》等行业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有3人被长江航务管理局评为长江全线“十大杰出人物”,4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家,6人获得职务晋升,还有1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重庆航交所的组织下,我们及时、切身地感受到了航运发展前沿情况,不仅拓宽个人见识,也掌握了公司未来发展更全面的依据,没有航交所牵头,我们想学也没时间没渠道,管眼前还管长远,航交所不愧是我们娘家人啊。”重庆顺滑滚装船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屈祈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