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契机
黄埔文冲领跑支线集箱船市场

黄埔文冲建造的2200TEU集装箱船。
黄埔文冲船厂一隅。

□ 全媒记者 龙巍

6月11日记者从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文冲”)获悉,该公司为LOMAR SHIPPING公司建造的2700TEU集装箱船“Delaware Trader” 号交付。

而就在上个月,国内首个双燃料动力推进的支线集装箱系列船H5510/5511船在黄埔文冲命名。这两艘船是世界首型双燃料破冰型集装箱船,装备中船集团自主研发的船用双燃料低速机。两船命名再次点亮黄埔文冲支线集装箱品牌。

此外,黄埔文冲还先后与新加坡太古公司和希腊CAPE SHIPPING S.A.公司签订6艘支线集装箱船建造合同。

自建造700TEU集装箱船以来,黄埔文冲已经成功打造支线集装箱船品牌。尤其是近几年,黄埔文冲沉着应对市场风云变幻,坚持耕耘细分市场,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国际运输进入超大型集装箱船时代和国际海事组织(IMO)推行Tier Ⅲ排放标准的重大历史机遇,顺势推出双燃料、破冰型、高冷箱船等高端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1.

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支线型集装箱船主要用于中小港口间的集装箱货物直接贸易运输及主干航线港口与中小港口的集装箱中转贸易运输,运营区域涵盖全球各类航线。在船公司的目标都在紧盯“大船”导致运力过剩,支线集装箱船市场却变得越来越乐观,租金一路上涨。

SeaIntel海事分析公司近日公开表示,由于2018年—2020年期间新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大量进入市场,而市场上并未出现与之运力相匹配的支线型集装箱船,到2020年底支线型集装箱船将短缺。Tribini Capital的总监Thomas Soderberg此前表示,相信支线集装箱船租船价格将以30%-50%的速度增长,而随着闲置船队数量从6%下降到2%,有理由预测2018年租船价格会继续增长。

随着支线集装箱船市场运力短缺和租金的上涨,市场的乐观景象已经开始体现在新造船市场上。黄埔文冲作为国内最大、最强的支线集装箱船的建造基地,近期已接获和生效6艘支线集装箱船订单,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其建造的支线集装箱船广受船东青睐。

据了解,4月24日,黄埔文冲与新加坡太古公司签订4艘275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正式生效。该型船总长186米,船宽35.2米,型深17.1米,结构吃水11米,服务航速18kn,入级DNV GL船级社。相比现有型船更加节能环保,首制船计划于2020年第二季度交付。

新加坡太古公司作为亚太地区知名的大型班轮公司,是黄埔文冲2017年度开发的重要客户,已于去年底与黄埔文冲签订4艘235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黄埔文冲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新签订4艘2750TEU集装箱船,不仅说明2700TEU系列箱船运营更加经济,受到集运市场欢迎,也体现出船东对黄埔文冲支线箱船品牌的高度认可和信赖,该型船的顺利承接将进一步巩固黄埔文冲支线箱船品牌的领先地位。

2.

自主研发是核心竞争力

什么样的产品会受到市场的欢迎,才能使船厂得到高质量的发展?

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和产品研究,在普通支线集装箱船市场已接近饱和的情况下,黄埔文冲抓住“冷藏集装箱船替代传统冷藏船”的机遇,积极研发冷藏集装箱船产品,把已开发的1700TEU、2200TEU、2500TEU集装箱船升级为高冷箱船型,并于2017年成功开发600TEU全冷箱集装箱船,获得6艘该型船建造合同。2018年2月28日,中船黄埔文冲与美国Del Monte公司签署的首批2艘600TEU全冷藏集装箱船备选订单签字生效。

发展绿色环保船舶是大势所趋。黄埔文冲提前在该领域谋篇布局,开展选择性催化还原(SCR)和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等技术研究,成功开发可满足Tier Ⅲ标准的1100TEU、1500TEU和双燃料1400TEU等集装箱船产品,以供给侧改革推动市场释放需求。

据介绍,5月24日黄埔文冲为芬兰 Containerships公司和德国 Nordic Hamburg 公司建造的2艘14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CONTAINERSHIPS NORD”号和“CONTAINERSHIPS STROM”号命名,该系列船采用荷兰SMB公司的新型设计,将主要在北海和波罗的海海域运营,拥有ICE CLASS 1A级冰区加强符号,采用温特图尔发动机有限公司(WinGD)新型液化天然气(LNG)+柴油双燃料发动机——7RT-flex50DF,满足硫排放控制区(SECA)排放标准,可装载欧洲公路运输最大尺寸的45英尺集装箱,是全球首批冰区加强型LNG动力集装箱船。相对于常规集装箱船,其经济性和环保性都有重大突破,各项先进指标有利于提升船东在排放控制区航线上的动力规模和市场份额。

在极地航线开发成为世界热点的背景下,黄埔文冲积极开展极地集装箱船研究,率先承接建造极地航行(Polar C)2150TEU集装箱船。并与2017年1月24日与欧洲船东正式签订了3+3艘2150TEU冰区加强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这批集装箱船采用Deltamarine公司的设计,总长179.4米,型宽30.95米,型深17.4米,设计吃水9.0米,建成后能够在北大西洋环境条件下运营,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新的极地规则要求,船上安装的洗涤器系统也将使新船符合IMONOx TIER III排放要求,氧化硫排放也得到减少,在集装箱运输品种、均匀装载量、优化操作、恶劣天气海上定位等性能实现了最佳。随着船东对支线集装箱船区域化特征越来越明确,区域化集装箱箱船研发也进入黄埔文冲日程。

3.

实力经得起市场检验

日前,黄埔文冲为德国Buss Shipping公司建造的1700TEU浅吃水II代节能环保型集装箱船“OPHELIA”轮在厂区顺利签字交船,标志着该系列船建造项目完美收官。德国Buss公司是中船黄埔文冲重要的合作伙伴,近10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和沟通。

10年前,黄埔文冲与德国Buss Shipping公司就2800TEU系列集装箱船有过良好的合作。2011年,双方签订了4艘1700TEU浅吃水II代节能环保型集装箱船。该型船具备油耗低、经济性强等一系列优点,符合当今世界先进支线集装箱船运输的实际需求。

当双方就1700TEU系列船项目合作达成时,正值国际船舶市场处于低迷期,船东和船厂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对此,黄埔文冲一方面充分理解Buss公司所遭遇的困境,以诚相待,在自身能力许可范围之内,尽最大可能地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密切跟进船东动向,掌握船东公司经营状况和租约最新进展,保持与船东的密切沟通,坚持与船东一道寻求融资渠道,积极防范合同违约风险。在中船租赁的支持下,双方本着相互理解、支持、合作、共赢的原则,最终实现顺利交船。该批船陆续交付后,以其优良的性能获得船东的赞誉。

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储备给黄埔文冲的市场经营人员提供了充足的信心和底气。

2017年黄埔文冲加大项目前期的策划工作,对外加强与船东、贸易公司、设计公司以及中间商的联系沟通,尽早掌握项目信息和进展情况;对内积极联动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建造,及时解决影响经营接单的内外问题。通过开拓新型经营模式,如租赁、协助融资、联合研发以及提供一站式服务,消除了船东顾虑,促使订单落实到位。此外,黄埔文冲还充分了解并分析竞争对手情况,不断提高合同议价能力。

天道酬勤,黄埔文冲去年承接了8型15艘支线集装箱船订单,并成功开拓北欧Eimskip、新加坡太古、巴西Login及美国DM等新船东。截至今年5月,黄埔文冲手持支线集装箱船订单32艘,位居世界首位。

本文图片由黄埔文冲提供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