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万船逐梦 引航人生
——记第三届全国十佳引航员王作雷
王作雷(中)与外国船员合影。青岛港引航站供图

□ 全媒记者 程璐 见习记者 孙玮玥

从1985年踏上引航岗位算起,青岛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王作雷已安全引领国内外船舶20000余艘次,其中船长200米以上的大型船舶7000余艘次。

“即便全年无休,算下来平均每天都要引2艘,而且无一例引航安全事故和投诉发生,真是世界引航史上的奇迹!”同行这样评价。

“引航事业是我毕生的追求。”岁月磨白了他的鬓角,更磨砺出万船逐梦的不朽荣光。

练好“台下十年功”

都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安全引航2万余艘船的经历,让王作雷对这句话更有感触。“站上驾驶台,如何保证万无一失?靠的就是练好引航技术的‘台下十年功’。”

2003年6月22日,王作雷接到任务,要引领吃水18.5米的大型船舶“米娜瑞尔”轮靠泊。此时海面风力达到11级,淅沥小雨已下了多时。

“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引航经历。”王作雷告诉记者,“靠泊过程中,我们突然遇到强对流天气。这种情况下,常规方法作业不管用,得赶紧换法子。”

王作雷在脑海中仔细推演引航方式,果断停止靠泊操纵,改安全撤离。当时已经落流2.5小时,航道流速达2节。“这时候就觉得,平常苦练技术是多么关键!”最终,凭借过硬的引航技术,王作雷和船方一道奋战3小时,成功将“米娜瑞尔”轮自泊位外档沿航槽倒退至安全水域。

“这次经历让我明白,面对突发状况,唯有技术能保安全。”作为一名引航技术精湛的高级引航员和引航科长,培养年轻引航员是王作雷工作的一部分,“现在,我也常跟年轻引航员们讲这个故事。”

为培养年轻引航员的安全引航意识,王作雷将“安全引航”作为日常培训中必不可少的一课。“要让他们从一开始就形成加强技术的意识,技术过硬才能克服心理上的胆怯,沉着面对突发状况。”

每次引航,王作雷都会细细向年轻引航员讲解,遇到突发事件应如何处理,细节操作又有哪些需要注意。渐渐的,年轻引航员对大型船舶的操纵技术从生疏到熟练,心态上也从胆怯到自如。

这一过程,凝聚着王作雷许多辛苦,年轻引航员们都深有感触:“听老师傅们说,过去对大型满载船舶的靠离泊相当打怵,有时一个多月才轮上一次,第二次靠离泊时技术要领都忘得差不多了,往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达到熟练程度。而现在王师傅对我们的培训采取的是连续作战的方法,在短时间里连续引几艘次大船,引一艘总结一艘,再实践,再总结,直到能够完全掌握为止。”

十几年间,在王作雷的言传身教下,青岛港引航站多名年轻引航员在靠泊大型满载船舶方面均达到了安全引航要求,大大缓解了青岛港引航站独立引领大型船舶人员不足的压力,有力支援了港口生产。

勇挑重担 为国引航

经过多年发展,王作雷所在的青岛港正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图景——40万吨级超大型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亿吨吞吐量,而其中凝结着引航人的智慧和汗水。

“引千家船,吃百家饭。我们引航员的生活和港口生产唇齿相依。”王作雷每年要引600多艘船,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虽然很辛苦,却依然无怨无悔。

能力越强,任务越重,肩上的担子越沉。

青岛港繁忙的船舶往来背后,还隐藏着举足轻重的军事意义。这里扼守华北门户,有着与国内多个城市和国际多个港口通航便利的胶州湾,半个多世纪里先后驻守过德国、日本和美国的军队,如今依旧是我国重要的军演基地。

作为青岛港引航站的引航尖兵,王作雷不仅多次参与超大型船、特殊船、无动力船等特殊引航任务,由于贡献突出,技术过硬,还曾两次参与了中俄海上军演军舰进出港的引航任务。

在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时,他引领了多国军舰进出青岛港,并执行了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的海上训练与进出港引航靠泊任务。“都是为国争光,那个时候让我越发感觉身在青岛港很骄傲!”

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6月8日,会议前一天,海面大雾弥漫,海区能见度低。“但是任务等不了,我们不能出差错!”王作雷说,当天中央电视台要对青岛港码头进行直播,但由于航道管控,作业时间只有8个小时,而且通航限制条件较多。

王作雷带领团队顶住压力,根据预案改变以往先开待离船舶后调入待靠船舶的调度,实行反向作业,保证了直播效果和入镜船舶角度。

“青岛港港内水域宽深,四季通航,港湾口小腹大,除了货运吞吐量大以外,不时会有这种国际活动,这对引航作业来说挑战更大。”王作雷每一次参加重大引航任务,都绷紧安全引航这根弦,模范遵守安全引航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以优质、阳光引航,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水上国门形象”。

人大代表为人民

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过硬的政治思想觉悟,王作雷不仅是青岛港引航站的高级引航员,还肩负着青岛市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您如何履职尽责,为人民幸福生活、为港航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呢?”“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中国引航协会成立十周年暨第三届全国十佳引航员颁奖大会上,面对主持人的提问,王作雷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引航员的沉着和冷静。

“兼顾着引航员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我会在引航工作中,注重搜集与港航有关的人民群众普遍反映、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通过人大这个平台,向有关部门反映,对懒政怠政加强监督。”

2017年,针对长期存在渔船碍航问题,王作雷提交了《关于保护青岛港商船航道畅通》的建议。“大家选我是希望我站在港航工作者的角度,发出我们的声音。比如建议整治渔船碍航,我将引航工作时看到的问题以及往来商船船长告诉我们的一些渔船碍航现象反映出来,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与反馈,效果就很不错。”

《青岛市海上交通安全条例》是调整青岛海域航行安全的重要地方性法规,2014年,王作雷作为青岛市交通运输委港航局代表参加了青岛市人民政府组织的《青岛市海上交通安全条例》的起草工作,他对有关渔船、海上游船的通航安全条款提出了重要建议,提出的有关引航的条款建议也被起草修订小组采纳。

“也许我在别的方面没有办法提出更好的见解,但是在引航方面,我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百姓办事。”立足引航岗位,当好人民的“传声筒”,王作雷也成为“人民的好代表,港航企业的贴心人”,他多次参加港区专家论证和评审会,为港区建设提供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促进了港口经济发展。

“目前,我正在总结符合青岛港航道独有特点的引航经验,争取为港口发展再尽一份力。”事实上,王作雷始终注重学习和总结。他撰写并发表的《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正式通航安全引航探究》一文为超大型船舶进出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正式通航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获得中国航海学会2013年度科技论文二等奖。

万船逐梦,引航人生。2万余艘次成功引领,32载坚守初心,王作雷创造了世界引航史上的奇迹,也书写出波澜壮阔的引航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