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下好思廉“一盘棋”
——天津海事局廉政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 全媒记者 甘琛 特约记者 马艳玲 通讯员 程占强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近年,天津海事局通过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保证了队伍思想纯洁,作风廉洁,让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绷紧了拒腐防变这根弦。

“百日”活动从严治党

“不该拿的钱就不能拿”。

“吃人嘴短,拿人手短”。

“很多违纪违规行为,都在一念之差。”

这是天津海事局“海事执法廉洁之星”评选及宣讲活动时,三位“海事执法廉洁之星”分享的几句话,在基层执法人员中间产生强烈共鸣。据悉,该局把评选工作开展成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廉政教育课,让“海事执法廉洁之星”到基层单位开展事迹宣讲,分享自身拒腐防变、勇于担当的先进事迹,有利于更多一线执法人员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海事执法廉洁之星”评选及宣讲活动是天津海事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3月31日的100天内,天津海事局在全局范围内分“学习教育阶段、对照检查阶段、整改总结阶段”等三个阶段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在此次教育活动中,天津海事局深刻剖析了个别基层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制度建设执行不够全面、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政治思想教育不够有力”等问题,针对性地部署了包括党纪党规学习、书记讲党课等11项“规定动作”,要求各单位把警示教育活动与海事中心工作同步计划、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同步总结,并把活动任务层层分解,明确活动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

为防止活动走过场,该局纪检监察处采取了多种督查方式,并在督查中鼓励基层单位横向互看,交流经验,纵向提升,共同提高。同时,对活动组织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及时提醒、责令整改和问责。

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局范围内共组织党纪党规集中学习207次,党委书记讲党课12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82次,观看廉政教育片135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4个,“海事执法廉洁之星”事迹宣讲会6次,廉政建设大讨论80次,收集意见建议110余条,排查廉政风险点364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384个,制修订廉政风险防控制度12个。

“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四个意识’的提升,‘两个责任’的落实,达到了预期效果。”天津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祥说。

抓好基层务求实效

在百日警示教育活动中,天津海事局所属基层单位创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取得了切实效果。

“亲爱的爸爸,您常说‘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在这里送去对您的廉政祝福……”“亲爱的老公,愿你常怀廉心,坚守底线……”在东疆海事局开展的“写家书、读家书、谈家风”活动中,73封廉政家书传递着满满正能量,收到了以家风正作风、以作风促政风的效果。

“平时家人说的话可能都听腻了,但在家书上看到家人的劝诫,给人内心的触动是完全不同的!”天津海事局纪检处副处长武军由衷地表示。

大沽口海事局针对如何防控腐败问题,在各党支部中开展了“如果我在这个岗位上”大讨论活动,通过以案说廉,让干部职工参与其中,换位思考,直击痛点。特别是组织人事和纪检人员进行案例解读,并详细计算了违法违纪的经济成本、政治成本、名誉成本、家庭成本,把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讲桌”搬到了干部职工的“办公桌”,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海河海事局则组织开展了廉政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既活跃了学习气氛,又加深了广大干部职工对于党规党纪的了解,提升了廉政意识;天津海事局交管中心通过做好“四个三”工作(即办好三个“课堂”、抓实三个“控制”、签订三个“协议”、强化三个“机制”),从多个层面消除廉政风险点,提升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

明察暗访强化监督

除了百日警示教育活动外,近年来,天津海事局开展了一系列廉政活动,净化了执法环境,提升了服务水平,赢得了群众好感,社会满意度持续稳定在97%以上。

“政风建设大走访”是每年的“规定动作”,自2011年起,天津海事局连续8年开展该活动,由局领导带队,深入走访辖区企业、码头、船舶等管理相对人,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例如在得知相对人对新生效法规不甚了解后,主动组织召开相应法规的宣贯会,并制作宣传册向企业、船舶等发放,加大普法力度,降低企业、船舶的违章率,防止企业、船舶因不了解政策法规而产生贿赂执法人员蒙混过关的歪心思。这也是‘开正门、堵邪门’的具体体现。”天津海事局纪检处处长魏忠立介绍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习总书记指出,要“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天津海事局高度重视群众的监督作用,从2004年起便探索建立了社会监督员队伍,并及时补充更新,充分发挥人民监督的作用。目前,天津海事局共有23名在聘社会监督员,通过不断扩展社会监督员明察暗访的范围、形式、内容和反馈渠道等,增强与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倾听一线声音,反映真实情况。“社会监督员在暗访中发现个别基层窗口单位文书模板不齐全,给前来办事的相对人申报业务带来不便,直接促使我局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更完整、规范展示文书模板,便利相对人申报表格的填写,提升了我局的社会满意度。”魏忠立介绍说。

中央巡视的威力,众人皆知。天津海事局也效仿巡视模式,开展了党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突出巡察政治属性,聚焦党组织政治责任。该局通过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发挥综合巡察、专项巡察和日常监督的合力,切实发挥了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明显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李国祥表示,“虽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把党的建设工作推向纵深。”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