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强化使命担当 切实履职尽责
——湛江海事高质量推进安全发展
海事执法人员检查船舶证书。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张超 黄鸣鹤 文/图

“上半年,湛江辖区进出港船舶17万艘次、货物吞吐量1.64亿吨、客运量88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1%、7%、3.2%。进出港危险品船舶1246艘次、危险品货物吞吐量3009万吨。”8月3日,记者从湛江海事局年中工作分析会上获悉,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上半年组织搜救17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08人,遇险船舶13艘,人命救助成功率为93.9%。

“在部海事局、广东海事局和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湛江海事聚焦两个主业,积极践行‘六讲’要求,大力弘扬‘三种精神’,辖区事故四项指标三降一升,继续保持低位运行,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湛江海事局局长羊少刚向记者介绍到,在上半年打下的工作基础上,湛江海事将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监管,坚决打赢全年工作任务攻坚战,保障安全形势稳定。

严查交通违法

牵牢海上安全“牛鼻子”

“今年以来,湛江海事严格落实广东海事局现场安全监管‘三个结合’的要求,采用智慧加现场、白加黑、岸上加水上‘三个结合’的严管模式,大力开展琼州海峡水上非法运输整治,安排海巡船艇24小时不间断值守,通过排查与教育并重,严查与宣传并举,疏导与打击等多种方式结合,重拳严打各类水上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打造‘严管文化’。”湛江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黄吉向记者介绍到,上半年,实施电子巡航16859次,组织海区巡航1012次,其中夜间巡航138航次。开展日常执法5000余宗,现场检查船舶11751艘次,其中琼州海峡客滚船单船出港检查率达到100%。实施海事行政处罚266宗,同比上升17.7%,对各类水上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办力度大幅提高。

6月15日,湛江海事局执法人员在湛江港一区港池水域对自卸砂船“桂达瑞**”、“海润**”、“海润**”进行登轮检查,发现上述三艘砂船无法提供船舶、船员证书,驾驶员涉嫌无证驾驶,海事部门对船舶缺乏船舶证书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公安部门在对船舶无证驾驶行为进一步调查后,对3名无证驾驶船舶的人员实施了行政拘留的行政处罚。“上半年我局联合公安、海警、渔政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计21次,查处49艘参与海上运输内河船舶,行政扣留5名无证驾驶砂船人员,扣押非法运输船舶11艘次,产生极大威慑力,促进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黄吉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湛江海事还严格执行水上安全风险等级管理,上半年共启动二级风险响应6次,持续强化了海事现场长效性动态监管。扎实开展中小型船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报告专项整治、高温季节危管防污现场监管、入青船舶专项安全监管、“安全生产月”等各种专项活动,有力保障了节假日、春运、两会、2018年青岛G20峰会等特殊时段的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完成《2008-2017年琼州海峡北岸水域险情事故分析报告》,为琼州海峡海事监管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夯实辖区安全管理基础。

发挥专业优势

为服务地方贡献海事智慧

2015 年,湛江被《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规划支点城市,钢铁、造纸、炼化等重点临港项目纷纷落户湛江,湛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面对湛江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湛江海事局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好湛江经济发展,加强安全监管,为海洋经济发展、海上物资运输打造一个安全的环境。”4月12日上午,羊少刚在湛江海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湛江城市规划展览馆学习会上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海事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了解湛江海洋城市规划,发挥海事专业优势,为助推湛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海事智慧。

“作为中央驻湛水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和重要的口岸单位之一,湛江海事局主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助力港口建设大会战,支持湛江港建设世界级散货母港和邮轮码头。”羊少刚向记者介绍到,湛江海事局出台服务重大项目十大措施,大力支持临港产业。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海洋战略实施,提供高质量海事服务,为我国第二艘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办理登记落户。强化跟踪指导,助推辖区船员培训机构的建设发展,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同时,湛江海事全力保障琼州海峡民生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为徐闻港南山客货滚装码头、大唐国际雷州发电厂配套码头等重点涉水工程提供优质海事服务。着力研究解决渡工换证发证问题,分批逐步解决辖区81名未持证渡工持证问题,完成第一批39名渡工的基本安全合格证培训考试。牵头完成《湛江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2017—2025年)》的编制工作,并提交湛江市政府审定实施,争取政府加大防污应急能力建设投入,促进绿色航运发展。

推进隐患清零

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要深刻吸取7月5日泰国普吉海域游船倾覆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强琼州海峡、旅游水域、陆岛航线等水域涉客船舶的现场检查,保障客运船舶航行安全。”对于下半年工作,羊少刚表示,湛江海事将扎实推进“隐患清零”行动,巩固安全大巡察工作成果,形成监管合力,从严把好船舶适航关、船员适任关,坚决遏制责任事故发生。

据介绍,下半年,湛江海事局将持续做好涉客船舶安全监管工作,把握好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季节性规律,继续强化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现场检查和管控,督促航运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针对当前水上旅游休闲活动增多的情况,加强客船监督检查,督促水上旅游客运企业开展全面的安全自查,切实落实隐患整改。继续做好开展中小型船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砂石运输船舶专项整治、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报告专项整治、高温季节危管防污现场监管、船员履职检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做好禁渔期结束后的防范商渔船碰撞工作。

同时,湛江海事局还将深入贯彻落实粤琼两省关于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部署,切实研究解决港航一体化资源整合推进中出现的监管问题,以实际行动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跟踪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工程、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码头工程、湛江港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工程、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等重点涉水项目建设进展,提供高质量海事服务。跟进落实国家版“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在辖区各口岸查验窗口落地应用,促进通关便利。优化超大型船舶靠泊机制,保障大型船舶进出港安全高效。落实广东省关于“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部署,助力湛江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