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烈日炙烤下的海事担当

执法人员童奇在密闭的机舱进行PSC检查。 泰州海事局供图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冯飞虎

8月6日,泰州气温突破35℃,下午两点,泰州海事局执法人员吴忠东顶着火辣的太阳开始了巡航,没多久,豆大的汗珠布满了他的额头、浸湿了他的后背。

这是泰州海事人在高温下工作的日常写照,连日来,热浪席卷泰州,特别是在“入伏”后,气温“居高不下”,让泰州如同一个大蒸笼,船民纷纷感叹进入“烧烤”模式。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炎炎烈日下,泰州海事人战高温、斗酷暑的身影从未动摇,用汗水与付出默默守护辖区安宁。

检查有“热度”

上班没一会儿,板凳还没坐热,吴忠东就要出去巡航了。他熟练地穿上救生衣、带上对讲机和记事本,与同事们跨上海巡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吴忠东是海巡执法支队的普通执法人员,长江泰州高港段是他负责的巡航范围,其中包括泰州大桥、泰州取水口等重点水域,每天他都要在这里来回巡查两三趟。

室外温度近35℃,甲板温度就接近50℃了,再加上江面反射着阳光,长江就像个大蒸笼,蒸得人晕乎乎的,人在船上就像在做“桑拿”。

即使是被光线刺得睁不开眼,吴忠东还是认真地查看着周围水面上的情况,时不时地对来往船舶进行抽查。这船上载的什么货,要去哪儿,证件是否齐全……吴忠东都要一一询问清楚,对照着文件仔细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吴忠东和同事们耐心地与船员进行沟通,直到问题解决才放心地看着船舶驶远。检查完毕,他还不忘叮嘱船上人员:“要记得穿救生衣,做好安全措施,天气热,注意防暑降温。”

前段时间,台风“安比”过境,泰州海事局进入24小时紧急防汛抗台状态,每一位海事人责无旁贷冲在第一线,每天加大巡查力度,以保证航道正常通行和来往船只的安全。

服务有“温度”

“铁板被太阳一晒,滚烫滚烫的。作业现场温度相比地上温度更高,估计有三十七八度。” 在泰兴江苏扬子鑫福造船厂的码头上,朱坤正在为40万吨矿砂船“鑫福42”做试航前安全检查。

朱坤是泰州海事局青年突击队的队员,这些队员中的大部分年轻人,来自不同的部门、岗位,他们当中,有经验丰富的PSC检查官,有具备航海资历的VTS值班员,还有刚满实习期的新进人员。队员们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从系泊缆绳、船舶档距、舷梯值班等方面,认真细致查找船舶缺陷、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并叮嘱船方密切关注气象、水文信息,科学把握作业时间,及时调整缆绳长度,谨防险情发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二天,朱坤和他的队友们还要乘坐海巡艇,一路将“鑫福42”护航出江。

进入夏季以来,泰州海事青年突击队员每天都要顶着高温,将长江泰州段五个汽渡口,十多个危险品码头,几十个黄砂过驳船,近百公里辖区岸线和一百多个港口泊位……一一走遍。烈日下,衣服一会儿就全部湿透了,海事青年突击队员不停地补水又不停地出汗,直到满肚子水,再也喝不下了,嘴唇依然是干的、口依然是渴的!没有人能说清楚,一个夏天,他们究竟要在骄阳里走多少路。

奉献有“力度”

35℃以上的高温,主甲板上无遮无挡,随处可以煎鸡蛋,泰州海事局靖江海事处现场执法人员童奇要戴着手套才能检查甲板设备。船员们热得受不了,需要轮换着配合执法人员进行检查,而童奇在似火骄阳下、滚烫甲板上,执着的对航行设备、消防设备、机舱管路……逐个进行着检查、承受着“烤”验。

“甲板铁板烧,机舱蒸馒头。”童奇开着玩笑对记者说。机舱温度长年比室外高10度左右,船舶主机、辅机等设备轰鸣着不断散发着热量,持续积聚在狭小的空间里,“蒸”着每一个进入机舱的人。任谁也无法在这样的环境里持续工作,童奇只能检查一个设备,到集控室休息一会儿,缓缓劲儿,再继续检查下一个设备。每进出一次集控室,汗水就在衣服上凝结一轮盐渍。几个小时的船舶安全检查下来,衣服上木质年轮一样的盐渍痕迹,清楚地记录了童奇里里外外跑了多少趟!“衣服湿了只能晚上回去再换。我身体比较好,从来没有中暑过。”他朴实地说。

就像童奇说的那样,泰州海事人十数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勇于担当,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为泰州“港口名城”建设、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无怨无悔地奉献着海事力量。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