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15日 星期

两辈人 三父子 六条船


□ 通讯员 杨斌

1978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页,那一年,中国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的进军号角吹响。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就出台了鼓励民营企业和个人从事船舶运输的政策,诸暨水运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走向复兴。对于40多年的跑船生涯,当地老船民李云祥感触颇深。

忆往昔,摇船打铁磨豆腐,天下第一苦——回想起当年的跑船经历,李云祥记忆犹新。他皱了一下眉,回忆道:改革开放前,自己家的船是一条不到10吨的手摇木质船,小船用帆布搭起简易船篷,用来遮风挡雨,由于过分简陋,蓑衣、凉帽这两样东西成了船上最不能少的东西,而遇上大风大雨,安危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当时运送最多的货物是黄沙和砖瓦,从诸暨运到上海时间长、危险性大,而且一年辛苦下来,除去开支,赚不了多少钱,所以在那个年代,摇船和打铁、磨豆腐成为“天下第一苦”。

看今朝,小船不停换大船,生活美滋滋——说起改革开放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李云祥脸上扬起了一丝笑容,兴奋地告诉笔者,改革开放以来,他家一共换了六条船,现在自己家的“浙诸暨货1156”是诸暨辖区最大的货船。现在的船不但动力足,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船上有独立的卧室、厨房、卫生间。闲暇之余,还可以在船上看看电视上上网。不仅如此,现在运货到上海时间短,很安全,收入还高了。他的两个儿子如今也跟在身边一起跑船,兄弟俩不但有了车,还造起了小洋房。

展未来,愿乘风破万里浪,扬帆正当时——说起将来的打算,李云祥思索了一会,黝黑的脸上立刻浮现了坚定的神情。他说:现在国家出台这么多利好政策,扶持内河水运发展,为船户减负,让广大船户共享改革红利。既然两个儿子赶上了好时候,他希望两个儿子能继续吃水运饭,扬帆远航。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