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15日 星期

坚持生态优先 大力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唐冠军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长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特别2018年4月,总书记视察长江时再次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18年5月,习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对长江大保护又作出了重要指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加快推动长江航运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长江,关键是要秉持新发展理念,强化生态优先意识,发挥好长江航运的绿色基因优势,以生态优先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要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推进航道生态化

一是创新理念,注重航道的自然生态属性,注重航道区段标准统一,将过去的航道建设重整治转变为治理、守护、修复并举,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航道的规划、设计、施工、养护全过程。二是创新技术,积极研发应用低碳环保施工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在航道治理中积极采取生态固滩、网格护坡、鱼槽砖护底、生态型压载等方式,广泛采用高降解、低污染、植生型等新型材料。三是创新工艺,注重采用新工艺,如避免在鱼类产卵期施工,降低施工噪声,减少污染排放等等。

二、推进港口生态化

一是注重港口码头统一管理,严格规划管理,提高岸线、水域、土地等资源的集约化使用。二是加快长江港口码头岸电设施建设,提高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尽快实现港口专业化泊位向船舶供应岸电。三是大力推进排放不达标港作机械能源清洁化改造,倡导重点区域港口新增和更换作业机械采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四是充分利用港口的集聚功能,积极推进物流园区、多式联运发展。

三、推进船舶生态化

一是注重船舶标准统一,继续推进船型标准化,积极研究推广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经济效益好的节能减排船舶。二是要限制船舶排放,研究制定长江船舶使用燃料油标准和更加严格的汽柴油质量标准,制定更严格的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全力推动船舶污染物上岸集中处置。

四、推进运输方式生态化

一是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铁路、高等级公路等与重要港区的连接线建设,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推进铁水联运示范工程,持续提升集装箱和大宗货物铁水联运比重。二是提高三峡枢纽通航效率。通过优化通航调度、提高船闸快速检修能力、推广三峡船型、协调优化水库调度方式等措施,提高船舶过闸效率;积极配合开展LNG燃料动力船通过三峡船闸可行性研究和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前期研究工作。三是组织开展长江干线水路危险货物种类、航线、船舶适装条件、航行时间等方面适运性评估,全面评价水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运输条件。

五、强化生态管理理念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法规、标准的限制、约束和引领作用,推动长江航运生态化发展。二是搭建好平台,积极推动基础设施连通、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打造以“云上长航”为主体的绿色大数据平台、提升现代管理能力。三是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深入推进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巩固非法码头治理成果,完善联动机制,加强现场巡查与联合执法,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机制,防止非法码头死灰复燃。开展打击破坏长江干线水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长江干线非法倾倒废物垃圾等污染环境犯罪和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破坏资源犯罪;打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大力整治影响长江干线治安秩序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长江干线水域生态环境安全。持续从严打击洗舱水直接排放、船舶污水偷排漏排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的今天,我们必须要保护好、利用好长江这个资源宝库,充分发挥长江航运绿色基因的巨大优势,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体现新的担当,展现新的作为,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江碧水,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条美丽清洁的万里长江。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