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到部开展专题调研
积极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


本报讯(全媒记者 沈尚)8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调研组到交通运输部就“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部综合应急指挥中心,了解了公路水路应急值守情况,听取了中国海上搜救总体情况介绍,并与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省级海上搜救中心等进行座谈。

据介绍,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海上搜救工作,自1973年国家建立海上安全指挥部以来,我国海上搜救事业发展迅速,搜救机构不断健全,搜救力量持续增强,搜救保障能力逐渐提升。但也面临着体制机制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法制建设不健全、搜救力量建设不平衡、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卢展工指出,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应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好新时代“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他强调,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要侧重“重、转、融、预、能、法”,“重”,是要认识到它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转”,是要突出海洋救助从服务行业向服务国家战略的转变;“融”,是要突出海上救助体系中军民融合、央地融合和部门融合,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预”,是要突出海上险情的预防、预警和预案;“能”,是要加强装备设施建设,突出专业队伍人员素质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法”,是要突出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跟进。

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交流。他对卢展工副主席及各位委员对交通运输事业尤其是海上搜救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发展目标,对海上搜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海上搜救工作民生关联度高、涉及面广、政治敏感度低,希望全国政协对构建海上搜救科学的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搜救能力、推进法制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设精干搜救队伍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

副部长何建中,部安全总监成平陪同调研和座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海军等单位代表,辽宁、上海、福建、广东、海南等省级海上搜救中心代表,交通运输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