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现代化让昔日险水变坦途


□ 全媒记者 杨柳 特约记者 吴永锋 通讯员 江坤璐

“一艘、两艘、三艘……你看,改革开放以来,航道情况越来越好啦,船也越来越多了,几分钟就过去了三艘船,以前半天也没多少船呢。”看着过往船舶,长江长寿航道处原处长车家伦言语中充满感慨。在这里工作近40年,他见证了长寿辖区航道的“升级换代”过程,对航道有着抹不开、化不淡的感情。

“弯、急、浅、险,就像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一点都不让人省心。”回忆起参加工作之初航道情况,车家伦说。

1981年,车家伦来到了长寿航标站工作。那时长寿航道辖区还是纯天然航道,各类浅滩、碛坝星罗棋布,航道条件复杂,维护难度很大。

“每逢枯水期,浅滩、碛坝总是出来‘闹脾气’,船舶搁浅、碰撞经常发生,低水位要通过人工用扫床杆对河床障碍物进行逐步清查,非常耗时;洪水期水位又‘阴晴不定’,才调航标没多久,水位出现大变动导致航标再次失常、又需要重新调,跟孩子的脸一样,说变就变。”那段日子,车家伦他们驾驶80匹码力的航标艇,用时间抢效率,早上查航道,晚上查灯光,克难奋进,全天候坚守在航标艇上。

“还好后来航道逐步实现现代化,才慢慢治好了长寿辖区航道的‘暴脾气’。”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航道基地,带来了一批现代化设备:80匹码力的木质工作船变为252千瓦的泸渝段双机艇,节约了航行时间;绞关从人力转变为电力,测深仪取代了测水杆,省时提效……一想起现代化带来的变化,车家伦总是忍不住先自己乐呵一阵。

一花引来百花开。设备升级之后,长江航道又迎来了“软件变革”。电子航道图、数字航道系统、一体化遥测遥控……以往需要在出航时一次次确定的事情,现在只需要在电子屏幕里就都能看清楚。“这就和在家里装了个监控,随时都能看到孩子的举动是一个道理。”车家伦解释说。

如今,长江黄金水道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困难航道的整治、疏浚当中。长江长寿航道处维护水深从最初的2.9米提升为3.5米,特别是忠水碛、柴盘子、黄草峡等“问题”水域得到了极大改善,也让船舶有了更好的通行环境。

“以前,长寿主城以上航道都没有开通夜航。可如今,调皮的航道在现代化技术的‘调教’下变乖了,不仅夜航实现了,船舶流量也大大提升了。”车家伦告诉记者,现在,枯水期间长寿航道一天的船舶流量能达到170余艘,但以往通航条件最好时,也只有60余艘。

“七艘、八艘、九艘……”大江奔流,昼夜不息。车家伦相信,升级换代后的航道,必将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飞得更高、更远,让险滩真正变为坦途,服务航运经济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