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碧海神兵 亮剑深蓝
——记第三届全国十佳引航员江崇功
工作中的江崇功。烟台港引航站供图

□ 全媒记者 杨柳 见习记者 李佳婧

放眼烟台,临港业兴。千里海岸,以中集来福士为代表的一批海工制造企业不断向高端挺进。这里,承载着我国做强海工、探索深海的“海洋强国梦”。

而逐梦的旅程中,始终浮动着他的身影——烟台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江崇功。坚毅的眼神、利落的动作、沉稳的气质,即便身处人群中之中,49岁的江崇功也拥有让人一眼难忘的气质。站在船舶驾驶室里,这种气质显得更为突出。在那里,他作为引航员,手持高频,快速下达一个个口令,引领万吨巨轮劈波斩浪。

2012年以来,江崇功共完成各类船舶引航任务1545艘次,其中包括超大型船436艘次,大型深海钻井平台、三角钻井平台263艘次,为地方港航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烟台地区投入蓝色经济区域战略以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技立身

他是技术精湛的“江三角”

在江崇功负责调度室工作的几年时间里,正值世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高速发展时期,涉及来福士船厂的平台引航项目每年都有近200艘次,其中有许多项目都极具难度和挑战性,同时钻井平台建造和维修还关乎我国海洋工程产业的核心技术发展和竞争力。

作为烟台港引航站乃至国内最早从事三角型钻井平台引航技术系统探索研究的人员之一,每一座知名大型海工平台扬帆起航的背后,都有江崇功的默默付出——

历时9个月,他全程参与了“海洋石油981”石油钻井平台在烟台坞修期间的各项引航任务,与来福士船厂共同见证这一国家深海重器、英雄平台的顺利再起航;

在“蓝鲸1”号D90钻井平台建造过程中,他多次参与引航协助服务,目前该平台已首赴中国南海,成功开采可燃冰,震惊世界;

他全程参与了俄罗斯极地型平台“北极星”“北极光”号进船坞改造的引航任务,为中集来福士船厂实现重大业务拓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不过,“探路者”的旅程从不轻松。每次引航,江崇功面对的都是形态各异的庞然大物,往回看无前例可循,往前看航程莫测,责任尤为重大。

在“海洋石油981”移泊时,突遇7级大风。此时,该平台尚未完工,纯靠拖轮相互配合实现移动、转向,风浪的影响被放大了许多倍。“好在我们做了充分的预案,将大风情况也事先考虑到了。根据预案,大家迅速调整,各司其职,守好岗位,这才化险为夷。”江崇功回忆。

5年来,江崇功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参加各类四角钻井平台、三角平台、自升式平台、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和特种船舶的引航任务263次,他也被同行誉称为“江三角”。

这个称谓的获得,除了因为对他三角型钻井平台引航技术权威的认可,更是对他坚持不懈地对三角平台引航技术钻研精神的赞许。

为全面做好中集来福士船厂的引航生产服务,他经常深入船厂技术部门或一线生产现场,虚心向船厂工程师和工人们请教,思考引航时所需要注意和改进的细节。有时候冒着大太阳在现场勘察,一天下来整个人都黑了一圈。

“为企业保驾护航是我们的职责。”江崇功说,“平台造价非常高,稍微出点纰漏,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大的。”

在长时间的反复钻研中,江崇功熟练掌握了中集来福士船厂各类型平台的制造、实验、试航、交付等每一个过程需要引航时的关键难点,他还总结梳理并完善了重大引航项目流程,制定出特种船引航规范,在引航员中推广,为烟台冲击海工制造高地作出重大贡献。

截至目前,在以江崇功为骨干的引航员共同努力下,烟台港引航站已成功完成了10座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大型海洋工程平台的实验、试航、交付等过程中近千次引航任务……

服务为本

他是为港解忧的引航人

作为烟台港集团乃至烟台市港口发展战略性转移的主战场,烟台西港区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原油、大矿石泊位相继投产,LPG泊位生产繁忙,国内矿石转水泊位高效运营。

同时,西港区也是烟台港集团、韦立国际集团以及世界级铝业巨头魏桥集团“赢联盟”打通中非、中马铝土通道的国内桥头堡。

因此,引航站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极其重要。重任当头,江崇功调任西港区分站站长,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西港这片热土。

随着港口吞吐量的不断发展,西港区泊位生产压力越来越大,开启夜间引航日渐迫切。江崇功急港口之所急,主动组织人员,对西港区现有通航条件以及夜间安全引航的基本条件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

“结果发现,港口照明设备、助航设施不够健全,各类工程船舶往来繁多,还有交叉航行的区域,想实现夜航困难着实不小。”江崇功回忆。

难题面前,江崇功毫不气馁。“路要一步步走,问题可以一个个突破。”

为解决重点船通航问题,他研究布放临时标,并进行夜间试航。一次次黑夜中前行,他一边指挥行轮,一边默默记下关键点位和各种注意事项。慢慢的,夜间引航耗时越来越短,各种规范也逐步完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5月1日,烟台港西港区正式开启了夜间引航,由此也翻开了烟台西港区发展新的历史一页。

立足引航,服务港航,江崇功一直在路上。

2015年,烟台港西港区三十万吨矿石码头建成将正式接船,这对于烟台港集团乃至烟台市地方港航经济发展都是一件历史性的大事。

为顺利完成首艘超大型船舶的重大引航靠泊任务,引航站成立以江崇功等资深引航员为骨干的技术研究专题组展开前期研究,针对西港区陌生的新航道、新泊位以及港池附近强大多变的海流,专题组制定了全面的研究计划。

江崇功在执行引航任务之余,数次组织专题组赴日照、青岛等港口组织调研,观摩学习兄弟港口的引航实操技术,并撰写成文字材料;结合烟台港西港区的实际港口条件,进行详细研究讨论,最终形成了安全科学的引航方案,为烟台港口真正开启大船时代作出重要贡献。

德以立身

他是无私正直的“好师傅”

出身于普通农民家庭的江崇功,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壮志凌云,他有的是一个普通“牧海人”默默奉献的精神,有的是一个引航人最重要的踏实务实品质,有的是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正直的高尚德行。

他担任调度室主任时,一名年轻调度员小孩突发重病,本就不厚实的存款一下见了底。得知情况后,江崇功及时给他安排调班,主动和站内领导说明情况,在站内发动倡议书,带头捐款。“现在的年轻人不容易,能帮多少咱们就要帮多少。”江崇功说。

技术无须说,要做;德行无须说,要行。在同事中间,他是最踏实的好干部。在徒弟们眼里,他是最无私的好师傅。

“江师傅将多年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他总说,希望我们能更快成长,并且少走弯路。”徒弟李楠告诉记者。

在引航作业中,江崇功把每一个操船细节、每一个口令都仔细讲解给学生听;在生活中,他又是年轻引航员们的“老大哥”,不仅在吃住行方面悉心照料,还教导他们做人的道理。

“做引航员,得有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还要有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他常常教导徒弟,“不怕失败,就怕不钻。”

言传身教,薪火不熄。目前,江崇功的4位徒弟已成长为二级、一级引航员,为烟台港引航站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生力量。

“做技术贵在恒、贵在专,要厚积薄发,才能终成大器。”

十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江崇功走出了一条大器终成的道路。而今,他仍怀着这颗朴素的工匠之心,怀着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默默耕耘在烟台的蔚蓝港湾,把烟台引航的阳光旗帜高高擎举。

记者手记

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前行

□ 程璐

总有一些人,历经时光淘洗后愈发闪耀精神之光,让我们不自觉仰视、追随。这样的人,我们称之为榜样。

从全国先进工作者 、首届全国十佳引航员、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姚泽炎,到十位第三届全国十佳引航员,他们身上都有着同样的特质——身怀大国工匠心,他们铸就无数“零事故 优服务”的引航新记录;高擎阳光引航旗,他们用万船轨迹服务大国、大港雄起;不忘引航初心,他们用绅士精神擦亮“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这个荣耀的名字。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他们的带领下,过去十年,全国引航员用坚韧和奋斗踏出了溢彩流金的足迹,走在了世界引航业的前列,走在了中国水运事业的前列。如今,正是我国逐梦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开花结果的关键时期,伟大征程更需要榜样力量的接续和传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向典型学习、向榜样致敬,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发展,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