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9月28日 星期

党建引领 筑起水运工程质量“防火墙”

长江中游宜昌至昌门溪河段航道整治二期工程的交工检测。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供图

□ 全媒记者 程璐 杨柳 通讯员 唐正涛 苏利国

9月12日,随着“武汉新港三江港区综合码头一期工程陆域道路堆场施工SJGLY—1、2标段工地试验室”的成功建设,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工程检测中心”)圆满完成“战高温、斗酷暑、保生产”的夏日攻坚战,再一次将“水运工程防火墙”立在了长江航运工程建设的最前端。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作为工程材料、结构实体质量的“把关人”,工程检测中心人员不多,责任不小,如何聚沙成塔,立起一道确保水运工程质量的坚强屏障?工程检测中心以“水运工程防火墙”党建品牌为抓手,用支部建设带动中心发展。

“作风实则‘墙’实,能力高则‘墙’高,服务靠前则‘墙’靠前,我们的目标就是筑起更实、更高、更前的‘防火墙’,将材料风险、施工风险、廉政风险等尽可能隔绝于水运工程之外,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打好质量基础。”工程检测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孙爱国说。

强化纪律磨砺意志

作风越实“墙”越实

7月上旬,一项紧急任务拉开工程检测中心“夏日攻坚战”序幕。为保障长江下游芜裕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按计划开工,工程检测中心要在半个月内完成芜裕水道施工图设计阶段的原型观测。按照常规,这项任务至少耗时30天左右。

“硬骨头也得啃!”工程检测中心十多名技术人员与时间赛跑,跟蛇虫争道。为抢时间,他们白天看仪器“望穿秋水”,晚上处理数据“泪眼朦胧”,“5+2”“白+黑”的工作模式坚持了半个月后,终于圆满完成了外业任务并继续转战到内业工作。

而这只是工程检测中心完成的诸多急难险重任务中的一例。检测、勘测、科研等工作,不仅辛苦往往还很烦琐。孙爱国告诉记者,今年4—5月,中心为武安段航道整治工程开展河流泥沙分析,在一个月内就分析了近万个水质样本,分析数量达到了之前近一年的工作量。“如何在万千次的重复工作中确保检测结果‘科学、公正、准确、满意’?意志力和责任心尤为重要。”孙爱国说。

为此,他带领工程检测中心党支部,在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

一手牢抓纪律建设。中心党支部修订现有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建立完善的试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让大家工作有所凭,行动有所依。

一手推进主题实践。半军事化管理、野外拓展实践……根据内外业兼顾的工作性质,中心党支部创新形式,借主题党日实践磨炼党员意志,凝聚战斗力。

当信念深入骨髓,规范变成习惯,党支部就凝聚成了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就在8月,工程检测中心党员冲锋在前,带队开展了长江中游宜昌至昌门溪河段二期工程验证性检测工作。烈日下工作,片刻间便汗流浃背,甚至有中暑的风险,但他们没有退缩,严格按照程序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检测任务,以高效、准确的检测数据为该工程以后的验收提供了详实的客观依据。

爱学会学资质升级

能力筑高“防火墙”

开展检测勘测工作,资质是能力的代名词,也是市场的敲门砖。工程检测中心于2003年由原院勘察设计室泥沙组组建而成,成立仅十余年,检测资质持续升级,目前持有湖北省资质认定证书(CMA)、水运工程结构检测甲级证书、水运工程材料检测乙级证书(含甲级增项);检测能力不断扩大,原有16类130余项检测参数扩增至22类301项,检测参数数量跃居湖北省水运行业前2名。

跨越发展的背后,工程检测中心党支部浓郁的学风功不可没。

作为支部书记,孙爱国带头先学。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检测、勘测技术,他在埋头学习之余,多次“走出去”并“引进来”,积极向行业专家请教学习。

头雁高飞,群雁也不落下。自学之余,孙爱国为支部确立了“学习制度严、学习方式活、学习成效好”的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目标,倡导党员带头学,职工主动学,将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

在中心内部,有一本74页的制度小手册。随手翻翻,对学习的要求贯穿在方方面面:每位职工每周自学不少于5小时,每月开展一次小组讨论,每季度进行一次内部讲课。

除此之外,每月支部大会也是工程检测中心教学相长的大平台。“检测领域涉及方方面面,有人擅长岩土,有人擅长结构。我们每次请一位同事讲他最擅长的专业,大家相互学习,以一专带多能,就能快速提高。”支部委员唐正涛介绍,“为保证学习质量,主讲人还要当考官,给我们出套卷子当场考试、当场评卷。”

学风“立”起来,成果就能“拿”出来。一次,工程检测中心承担了芜湖某公司码头检测业务,现场检测发现其中一根桩存在缺陷,可施工及业主现场负责人对这个结果并不认同。冒着被索赔的风险,工程检测中心同意现场开挖求证,挖到6米时果然发现混凝土浇筑时夹进了编织物,形成了空洞。面对检测结果,施工及业主负责人心服口服。

服务靠前廉字当先

把“墙”立到最前沿

“工程要建好,材料是基础。所以我们的检测工作得做在项目施工前,我们的服务要推进到工程施工过程中。”秉持“向前靠”理念,工程检测中心以“工地试验室”为抓手,将中心的服务送到长江水运工程最前线。

2013年建立长江中游昌门溪至熊家洲段航道整治工程工地试验室,2015年建立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口岸直水道整治工程Ⅰ、Ⅱ标段工地试验室,2016年建立长江下游江心洲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工地试验室,2017年建立汉江雅口航运枢纽工程工地试验室,2018年建立长江中游蕲春水道航道整治工程工地试验室……“整治工程定在哪,标准化工地试验室就建在哪,检测人员就驻在哪”,这已成工程检测中心上下共同的理念。

随着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工程检测中心党支部对廉政风险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检测结果能否服众,信誉很重要。只要一次数据不真实,我们的‘防火墙’品牌就再也立不起来。”孙爱国说。

将风险扼杀于萌芽,工程检测中心逐步强化、完善“水运工程防火墙”党风廉政教育,将“防火墙”安全排查向前推进。

一方面制度立规。结合工程检测中心特点,孙爱国将院里管理制度和分配方式进行了调整,修订完善“检测中心防止商业贿赂行为准则”,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一一列出,再用准则个个封堵。

一方面“思想补钙”。工程检测中心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党员轮流进行廉政自查,月度例会分享学廉体会,日常汇报强调廉政意识。“廉”,已刻在每一位党员的脑海心间。

服务靠前,廉字当先,如今工程检测中心“水运工程防火墙”的品牌越擦越亮,检测市场持续拓展,不仅实现从长江中游不断向下游深水航道和上游山区河流延伸,更从内河走向了沿海。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孙爱国告诉记者,工程检测中心党支部将坚守“水运工程防火墙”品牌的持续建设,不断改进发挥自身优势,在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发展大潮中站好岗、守好责、干好事,为每一个水运工程筑起更加坚实的质量“防火墙”。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