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9月28日 星期

豪华客滚船:中阿合作“新使节”

800客/600车豪华客滚船效果图。

□ 全媒记者 龙巍 文/图

日前,由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阿尔及利亚国营航运ENTMV公司承建的1800客/600车豪华客滚船项目在广州南沙举行了启动仪式。

今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该项目属于阿尔及利亚布特弗利卡总统计划框架下项目,旨在发展阿尔及利亚交通及海运船队力量,是中阿首个豪华客滚船合作项目,也是中阿在发展海洋经济及海运事业领域的一次重要合作,更是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船国际”)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阿产业对接、协助阿尔及利亚海运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惠及中阿

据介绍,阿尔及利亚交通部通过2016年国际招投标方式,选择中国船厂——广船国际作为该船的建造方。该项目属于布特弗利卡总统计划框架下项目,旨在发展阿尔及利亚交通及海运船队力量。

中国驻阿使馆代办贺红燕女士表示,该项目的缔结让两国经济合作更加紧密,更有成果。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Ahcene Boukhelfa先生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在造船领域的专业性和制造产品的质量,并指出,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阿数十年来合作的延续。自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以来,中阿关系紧密相连,一直保持友好合作,经历了各个领域的显著发展。中阿关系真诚互信,是中非合作的典范。这艘客滚船也是中阿在海运领域合作的卓越象征,是加强双方合作的重要工具,该项目的圆满完成将是中阿合作的又一个杰作。

阿尔及利亚国营航运ENTMV公司总经理Ahcene Grairia先生说:“该项目在中阿伙伴关系框架内取得的许多成就中又增添了精彩的一笔,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我们不会忘记中阿两国之间的友谊及和睦友好关系,我们再次相聚在此,带着我们共同的愿望,为实现高性能客滚船的建造而推进新的合作。”

促进中阿海运业可持续发展

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 计划中指出,中非开展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互有需要、互有优势,双方愿充分发挥中方在装备、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对接中非双方的供给能力和经济发展需求,共同发展实体经济;中方将继续在国际海事组织技术合作框架下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培养海运人才和加强能力建设,促进海运业可持续发展;双方愿继续加强在海洋运输、船舶修造、海上信息服务、海上安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观测、极地考察等方面合作与交流;双方将合作改善非洲与旅游业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包括促进赴非洲国家邮轮旅游和过境旅游的发展。

为切实推进中阿合作共赢,除承接该项目建造任务外,广船国际还将为阿尔及利亚国营航运ENTMV公司提供为期6个月的专项技术培训,同时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保障,全面协助交船后阿方对船舶的运营与维护。在中阿双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将为中非合作、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广船国际总经理陈激在启动仪式上说:“ENTMV公司作为阿尔及利亚国营航运公司,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成了阿尔及利亚核心的客运公司,将在开发本国旅游资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艘客滚船建成后将主要往返于阿尔及利亚与法国、西班牙间的港口,其优秀的性能、舒适的环境,将为每位乘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能为ENTMV公司开发欧洲旅游市场提供有力的支持。”

向豪华客船设计领域迈进

该船于2018年3月11日签订建造合同。阿尔及利亚公共工程及交通部长表示:“该船将更好地满足ENTMV乘客日益增长的需求”。项目涉及新建客滚船可承载1800名乘客600辆车,周期26个月。

该船设计船长199.9米,型宽30米,设计吃水6.7米,航速可达24节,可载1800名乘客,同时可容纳600辆车辆进行滚装运输,设置有独立海景带阳台的豪华总统套房2间、VIP套房8间、4个高级套房,另配有188个2人旅客间、254个4人旅客间和13个6人旅客间,具有独立厨房及配餐区、4个不同等级的餐厅、3个酒吧和1个茶室、2个免税商店以及游泳池和露天游乐区,适宜国际短途旅行,豪华程度媲美豪华邮轮。不仅如此,该船还满足最新的安全返港要求和TⅢ排放要求,配备脱硫装置,是一艘集环保、绿色、节能、舒适于一体的豪华客滚船。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详细设计由丹麦OSK公司与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在广州合资成立的中丹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中丹船舶设计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以设计豪华客滚船和豪华客船等为主的船舶设计公司,该项目启动是中国船舶设计行业向豪华客船设计领域迈进的重要一步。

项目将于2018年11月底开工,预计于2020年8月底交付。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