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宁波海事开展防止大气污染港口国监督专项检查
完成检查50艘次 发现问题128项

本报讯(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颜丙纳 陶冶)目前,一场针对外轮的港口国监督集中大会战(CIC)活动正在宁波港域如火如荼进行,截至10月8日,宁波海事局已完成检查50艘次,发现问题128项。

据了解,CIC是亚太地区海事合作组织——东京备忘录组织开展的、对到缔约国港口的外国籍船舶开展的专项检查。2018年CIC主题是“MARPOL公约附则VI”履约,即开展防止船舶造成大气污染方面的专项检查。

“本次CIC从9月1日到11月30日,为期3个月,我们重点关注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消耗臭氧物质的排放、船上焚烧炉以及能效方面情况,旨在提升航运业界对防止大气污染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国际公约有效履行。”宁波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徐红尔说。

为了开展好本次CIC,宁波海事局一方面“修炼内功”。近年来,该局先后编写《船舶能效规则港口国监督检查导则》、《经修订的MARPOL73/78防污公约附则VI港口国监督指南》并推动在东京备忘录组织通过,成为国际标准。依托防止大气污染方面的强劲实力,该局受中国海事局指派承担本次CIC检查问卷和导则的翻译工作,并派出精干师资就本次CIC为全系统PSCO进行授课交流。另一方面,实施“开放服务”。于8月底组织常有船舶靠泊宁波的国内外20余家航运公司召开专题宣贯会,详细说明了本次CIC的检查重点和监管要求;同时,通过中国港口国监督专业平台“China PSC”微信公众平台等途径向社会公布详细解读,在业界构建了以海事检查为督促、各方共同行动防止船舶污染的良好氛围。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宁波海事局要求相关方立即完成整改,并做好深层次剖析,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后续,宁波海事局将继续保持对到港外轮防止大气污染监管力度,尤其是对环保表现差的船舶采取滞留等措施强制整改,切实守卫一方海洋和大气环境清洁。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