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

扎根基层二十载 心系百姓一片情

李洪伟(左一)在渡口进行安全检查。

□ 通讯员 刘殿然 文/图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下游,有一座因国家重点工程莲花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黑龙江省最大人工湖泊莲花湖。在莲花湖畔,矗立着一座灯塔和一座小楼,这就是牡丹江莲花湖海事处(简称“莲花湖海事处”)的所在。该处处长李洪伟在这座小楼一待就是21年。

从1997年至今,李洪伟一直坚守在莲花湖海事监管一线,他把灼灼闪光的全部青春都奉献给了莲花湖的海事事业,用21年无怨无悔的坚守保障了辖区水域的平安。也许李洪伟未曾有可歌可泣的壮举,但他这许多年始终如一的在普通岗位上把每一项工作都尽职尽责的做好,默默地在平凡中创造着美丽。

A

主动作为保水上交通安全

莲花湖素有“百里长湖”之称,是黑龙江省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近几年,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乘船游览湖光山色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旅游客船的安全是莲花湖海事处日常监管的重中之重。今年,莲花湖海事处船舶进出港航次大增,在龙江海事系统32个基层海事处中攀升至第7位,这让李洪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让辖区水域安全工作更进一步,李洪伟和执法人员对每一艘船舶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检查,确保船舶适航,杜绝“带病上岗”。适航检查的同时,他们也不忘提醒船舶注意污水回收、防止燃油泄露。因为李洪伟深知,守护好眼前的这片“绿水青山”,当地的百姓才能有“金山银山”。

李洪伟认为,做好安全工作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很重要。李洪伟带领同事通过深入航运公司检查、组织召开安全会议、组织“船员流动课堂”、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切实提高船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他们还充分利用“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累计面对面为3000多名学生讲授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同时,莲花湖海事处通过张贴标语口号、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积极向普通群众传播水上交通安全文化,提高了辖区群众对水上交通安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李洪伟说:“人们有钱出来旅游了,说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海事多做一点,保障了百姓的平安,我们的价值也体现出来了。”

B

情系百姓打造“平安渡”

身为一名老党员,李洪伟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以前,海事处辖区普遍存在一种农村索渡:老百姓为了方便出行,在江两岸架起一条索道,制造一艘简易渡船,渡船靠渡工牵引绳索前行,把人和货物摆渡到江对岸,这类索渡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

为了打造百姓出行“平安渡”,李洪伟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联合检查,亲自教授渡工安全知识,督促地方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协调上级部门争取渡船改造资金。

后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公路的开通和“渡改桥”工程的推进,一座座美丽的桥梁、一条条平坦的马路,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李洪伟非常欣慰,他说:“建设交通强国,不就是要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嘛!”

C

全力护航获赞许

虽然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10年,但李洪伟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自己看到中国女子赛艇队“四朵金花”夺得金牌时激动的心情,因为那份沉甸甸的金牌背后,也有着海事人的默默付出。

莲花湖因其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湖水清澈、气候宜人又远离闹市区,于200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选为全国第二个、北方第一个水上项目夏季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总局及浙江省等多个省级体育局皮划艇、赛艇队水上项目训练队纷纷落户于此。护航中国赛艇队水上训练是莲花湖海事处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了让队员们能安全训练,莲花湖海事处与训练单位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积极做好汛期及恶劣天气气象信息预警。在训练期间,他们会积极协调辖区各航运公司及有船单位,保障训练水域通航安全;会加大训练水域巡航力度,必要时出动海巡艇为皮划艇、赛艇队训练全程护航。他们还认真做好水上应急救援工作,保证如遇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有效救援。

2014年7月的一天,本来风和日丽、适宜训练的天气突然“变脸”,顿时狂风大作,雷雨交加。皮划艇队的一个训练小组,由于训练时离基地太远,未能在暴风雨时及时回港,被困在外,情况十分危急。危险发生后,皮划艇队第一时间便把求助电话打到了莲花湖海事处。

李洪伟收到求助后,立即驾驶海巡艇,冒着倾盆大雨在湖面上展开了仔细搜寻,终于在距离基地8公里水域处找到了暴露于狂风骤雨中的2名运动员,将他们平安送回到训练基地。看着被雨水淋得湿透的李洪伟,训练基地的运动员们心里充满感激。

从那以后,每年训练期结束后,训练基地的领导都会来海事处送上一面锦旗,表达他们的感谢。

D

带病坚守不忘初心

在海事处,李洪伟身兼数职,既是处长,也是船员,还是司机。现场监管、航运公司检查、湖上巡航……这些对于正常人来说并不十分困难的工作,对于李洪伟来说却是莫大的“考验”。李洪伟的腿患有严重类风湿病,近几年病情越来越严重,天气稍微阴冷一些,他走起路来都十分艰难。一旦前一天累到了,第二天李洪伟就会疼得都起不了床,只能用药维持。

即便这样,李洪伟也坚持工作。船员们都知道李洪伟“腿脚不好”,也都对他带病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心生敬佩。在现场,船员们老远看见李洪伟就会跑过来搀着他。莲花湖海事处辖区没有CCTV等现代化监控手段,只能靠双脚把每个地方都“跑”到。要想所有船舶检查督促到位,基本1-2个船舶停靠点就得“跑”一天。李洪伟就这样拖着一双病腿,为辖区平安坚持“跑”了很多年。腿疼时候那种剜心的滋味,只有李洪伟自己能体会。

李洪伟21年坚守在莲花湖,从未要求调换岗位。每每有人问他是不是考虑回机关,他常说:“我熟悉这里的每一处码头、每一条船舶,熟悉每一个渡口,也熟悉每一个船员,这里更适合我。既然来了,就安心干好吧。再说这么艰苦枯燥的地方,年轻人也不愿意来,还是少给组织添麻烦了。”

在李洪伟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名基层海事人的坚守和付出,这恰是“忠诚坚守”黑龙江海事精神的最美彰显,也是海事人共同奋斗“打造人民满意的中国海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