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

从平凡机修中寻得“成长密钥”

谢晓晖在修理机械。 孙耀楠 摄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孙耀楠 嵇杰

记者第一眼见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镇海港埠分公司(简称“镇司”)流机修理班班长谢晓晖,觉得他有一张“严肃脸”,同事说或许这和他从事的机修工作有关。

24年前,还是毛头小伙的谢晓晖来到港口,选择了维修岗位,他说这个岗位适合他,觉得很有乐趣。24年来,他凭着一丝不苟的精神,扎根一线,在设备改造、班组管理、传道授业等方面不断琢磨,形成了自有一套的“成长密钥”。今年年初,他荣获了“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磕”出设备的光彩

看似冰冷的设备,在谢晓晖眼中,却是饶有趣味的物理结构间的位移和组合,他总是能变着法地让设备大发光彩。

几年前,镇海港区的黄沙吞吐量节节攀升,高强度的作业让自卸车的后栏板“累”弯了,运输时总是留下一地沙尘。这样不仅会货损,还会污染环境。对此,谢晓晖“死磕”上了这个改造项目。白天他在黄沙装卸现场蹲点观察,晚上一身灰尘到家后就开始埋头分析。经测算,谢晓晖发现问题出在挂钩的受力点上,只要把这个点上移10厘米,再把脱钩由向内变为向外,同时把拉杆换成传动链条,就能解决问题了。经实车改造,这一妙法有效加强了自卸车的密闭性,控制了黄沙转场的撒落,降低了扬尘对环境的污染。

谢晓晖改造设备设施成效显著,他提出的渣土车防漏撒方案,获得宁波市渣土车防漏设计方案比赛二等奖;他对老旧的堆高机做“手术”,使得“老家伙们”的平均故障率从6.75次下降至2.15次;他把自卸车改造成洒水车,为镇司节省采购成本30万元。

“竞”出成长的喜悦

自从担任了流机修理班班长后,谢晓晖发现自己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设备设施了,还要面对一群同样从事维修的同事。怎么能让大家和自己一样热爱维修呢?这曾是他的一个难题。

班里的年轻人很多,也很有活力。看着他们,谢晓晖想起自己的青葱岁月,豁然开朗:“究竟是什么让自己这么多年干劲十足呢?是成长的喜悦!”当时,班里的维修任务分配过于固定,班员们都只做好自家门前一摊活。谢晓晖就在班内组织起了“三比”劳动竞赛,号召大家比工作责任心、比业务能力、比工作业绩。

一开始,有些班员还有点不屑 “劳动竞赛”这个老路子。可没过多久,在班组经验学习会上,懈怠的班员发现其他人成长飞快,分享的维修方法确实高效实用,他们也赶紧跟上步伐。良好的竞争氛围让每一位班员进步很大,其中赵明获得宁波市钳工技能大赛第一名,阮广建成为了精通修理、善于电焊、拥有叉车驾驶证的“多面手”,还有多名班员获得了内燃机械修理工技师证书。

在谢晓晖的带领下,流机修理班逐渐成了能打硬仗的铁军,获得了“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

“赏”出优秀的徒弟

谢晓晖严谨的工作作风,令不少年轻人慕名拜师。谢晓晖有一颗细致而敏锐的心,他了解每位徒弟的喜好方向和提高空间,心中会早早为徒弟“定制”好专属的提升方案。

刘长凯是谢晓晖的徒弟之一,他刚到港口工作时,对进口小松装载机特别感兴趣,总是围着进口小松装载机转,摸来摸去。谢晓晖见此,很是欣赏刘长凯的研究劲头。进口设备是新鲜事物,虽好用,但维修起来却太贵。没过多久,进口小松装载机的变速箱出了问题,如果送到专业店里修理,价格不仅高,而且耗时得几个月。谢晓晖想攻破这一难题,也想趁机带带刘长凯。

一开始,刘长凯有点胆战心惊,不敢下手。谢晓晖就从家里把摄像机拿来,把拆卸的细节录制下来,方便后续归位,让徒弟吃了颗“定心丸”。在师徒二人的摸索下,很快就修复了进口变速箱。后来,谢晓晖还把总结出的这套修理“秘籍”送给了徒弟。自此,刘长凯在维修设备上就有了信心,现在已是得心应手。谢晓晖作为师傅的尽心尽力,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被股份公司评为百名技师带徒的“好师傅”。

二十四载,在谢晓晖严谨的外表下,一直跳动着一颗对工作充满热情的心。他把他对维修工作的这份热情延续到了班组,传承给了徒弟。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