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

妙手绘蓝海 丹心铸精品
——记天津海事测绘中心“蓝海妙手”女子制图组

□ 全媒记者 甘琛 通讯员 张媛 冯韵琦

茫茫天海间,航海者从未停下追寻星辰大海的脚步。然而,无论航海技术如何发展,各国航海者从未改变对海图的依赖。在北方海区,有一群奇女子,用妙手“绣”出一幅幅精准的江海详图,保障了万千船舶的航行安全。

她们就是天津海事测绘中心“蓝海妙手”女子制图组的十朵“金花”,平均每年编辑制作海图达350余幅,海图打印长度合计达70余公里;每年甄选、处理水深850余万个,平均每人每天要过目3200多个水深;每年搜集相关文字资料30万字以上,最终装裱成图面积合计上千平尺…

“信息的准确性是海图的生命,每一个细节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整张图出错,以致危及海上航行安全,因此海图从编制到出版必须按照标准生产流程进行。”“蓝海妙手”张宇婷11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因为她们标注的是关乎生命的坐标,所以她们有超越常人的专注。在制图过程中,她们为了求证一个碍航物的资料来源,会把整个档案室“翻个底朝天”;为了确定一个符号的表示方式,会争得面红耳赤;为了挑选一个合适的水深,会反复思量,仔细推敲。“因为一个航标符号位置摆放错误,一个水深数字标示错误,都有可能造成船舶搁浅甚至是船毁人亡。”张宇婷说。

也正是因为专注,她们对北方海区的浅点或障碍物熟稔于心,当海图上没有标出这些要素时,她们一眼就能看出来并反复核实。2014年在制作《石岛荣成湾及附近》专题图时,“蓝海妙手”们细心发现,外业实测的某一处明礁的高程数据与海军提供的海图有出入。为确保数据准确,外业测量人员专门到现场又测了一次,最后才在海图上慎重地标注上实际测验的数据。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蓝海妙手”们在看似枯燥的方寸之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与他人较真,与自己较真,确保了每一个要素的准确。近年来,她们的海图汇交及时率100%、成果优良率100%,高效准确地完成了中心确保测绘产品优良率100%的质量目标。

她们有着超越常人的担当,因为她们承担着整个中国北方海区的海图编制工作。2016年10月的一个晚上,当别人都陪在家人孩子身旁的时候,“蓝海妙手”们还在紧张地忙碌着,她们正在赶制《潍坊港中港区3.5万吨航道水深图》,为了尽快供航道开港通航验收使用,她们放弃了午休,连晚饭都顾不上吃,一忙就忙到深夜。刘美茜是制图组中年龄最大的,因为经常有应急工程图任务,所以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她的孩子还小,幼儿园放学的时候,晚上吃饭的时候,孩子总是问“妈妈怎么不来接我,怎么不陪我吃饭呢?”张宇婷原来家住在离单位四五十公里远的地方,每当加班太晚她就吃住在单位,或者借住到附近的同事家中。就这样,“蓝海妙手”们巾帼不让须眉,顶起了半边天。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创新”已融入“蓝海妙手”们的血液。近年来,针对海图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蓝海妙手”们编制出各种专题要素突出,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专题图产品,受到用户欢迎。依据北海救助局、烟台打捞局的需求,她们制作了《北方海区》专题图;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她们编制了“一带一路”战略专题图、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能力示意图;为满足“三化”建设以及航标技能竞赛专用的需求,她们为烟台航标处、沧州海事局等单位制作专题图35幅……她们的认真态度及专业水平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更值得一提的是,她们编制出版的裸眼3D海图《北方海区3D图》、《全国海区3D图》等系列产品,将丰富数据与先进的裸眼3D技术相结合,达到了既能三维立体展示北方海区地形地貌,又能合理展现航海保障基础要素的目的,是海图与立体形式的一次完美结合。

妙手绘图,精益求精,她们一次次摘下了让人艳羡的荣誉。2015年,《长山水道船舶定线制扫海》项目获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优秀勘察奖二等奖;《天津港大港港区7#、8#锚地水域扫海》项目获中国测绘地理学会优秀测绘工程奖银奖。同年,她们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成为天津海事系统第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单位。2016年度,她们参与编制的《北极航海地图集》荣获业内最高奖项——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