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

政务服务“小温暖”带给群众“大幸福”
——沧州海事局政务中心政务服务侧记

□ 通讯员 郑奇

11月27日,笔者走进沧州海事局政务大厅,看到办事群众坐在等待区座椅上等待叫号,还有书报杂志可以阅读;头顶上的电子大屏幕滚动着业务指南和温馨小提示;填写表格的桌面上摆放着各种宣传手册和流程介绍……这一切,给人宾至如归的温暖和幸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局政务中心一直从细节入手,用心服务,便捷高效,让每一位前来办事的人员体会到海事的温暖,尽可能地让群众不跑路或者少跑路。”沧州海事局局长闫克俭如是说。

“一站式”

让政务服务再提升

“以前来海事局需要在指定窗口排队,现在不需要了,每个受理窗口都能受理,效率也高了,我很满意!”日前,一名在沧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人员告诉笔者。

今年10月份以来,沧州海事局政务中心“一站式”政务大厅正式运行,将船舶管理、船员管理、通航管理、危管防污等业务的22项具体政务办理项目授权给政务中心受理、审核,实现受理、审核、办结“一条龙”。政务大厅在以前分类分区受理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一窗式”受理新模式, 将海事业务受理窗口进行归并整合,对人员进行优化配置,改变各类业务分区受理的习惯做法,改进升级为一个综合窗口受理全部审批业务的新型服务模式。

窗口调整一小步,服务提升一大步。为提高一个窗口对外能力,打造全新的全功能政务服务大厅,政务中心不断挖新潜能,提炼内功,要求受理人员“一岗多能”,在胜任以往本岗位工作以及替代岗位工作以外,还要掌握窗口其他受理业务,做到受理全方位,形成窗口 “一窗式”试运行受理新模式。

“心贴心”

让服务关口不断前移

沧州海事局政务大厅不断优化办事环境,在政务大厅为相对人提供了饮水机、自助电脑、自助打印机、报刊杂志、雨伞、免费WIFI等,开敞的办事环境让相对人切实享受到进门有舒适感、办事有自然感、出门有满意感的“贴心服务”。

“环境贴心是基础,想群众之所想,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才是最重要的。”政务中心负责人说。

今年春节刚过,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新村乡村民一行十余人来到沧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办理船舶登记业务。其中部分船舶所有人年岁较大、文化水平相对偏低,填写船舶登记申请书时经常出错,费时费力。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为大家讲解船舶登记申请流程、所需材料及船舶登记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主动诚恳地帮其填写申请书,复印并整理申请材料,确保所有船舶所有人的业务办理过程顺利、顺畅、舒心。

此外,政务中心还开展“按需服务”工作模式,提供“周末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为偏远群众、旅游船艇等特定对象开通“绿色通道”,行政审批项目可比法定办结时限提速70%—80%,部分申请项目只要申请人提出需求,甚至可以立等可取。

“线上线下”

让海事服务更全面

以船员、船舶企业需求为导向,沧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实行从申请、受理、办理、办结到结果公开的全过程网上规范透明运行,目前70%的海事业务都已实现线上、线下办理。

船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辛勤地担负着世界贸易90%的运输量,全球65亿人的生活所需与船员的工作密切相关。但是船员常年漂泊在海上,到政务中心办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成本,沧州海事局政务中心本着执政为民、服务为民的基本原则,不断优化实现了部分船员业务的远程无纸化办理,即申办人不用到大厅提交任何书面材料,只要在网上申请船员业务,由海事机构各岗位人员在网上完成全部环节,再通过快递邮寄证书,达到“足不出户,证书到手”的效果。船员业务的远程无纸化办理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工作流程,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是信息化成果惠及船员和服务企业的真实体现。同时,政务中心已将该项服务拓展至船舶证书、防污染文书等其他业务。

一个简单的微笑,一个温馨的提示,一项小小的服务举措,沧州海事局政务中心正是用这一个个的“小温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办事群众带来方便快捷的“大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