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倾心打造民生渡运监管品牌
——广西海事“1125”渡运安全管理成果综述
贵港海事人员向渡运群众宣讲安全知识。 莫卫华 摄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莫卫华

“广西有内河主要通航河流59条,大、中型水库102座,渡口933 道,渡船2303艘,占全国渡船总数的7.8%,广西渡船数量、渡船船员数量排名全国第二,年均约有5000万人次、车次的水路出行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艘渡船都能安全航行,每一个乡亲都能平安回家,同样也是广西海事人不懈奋斗的目标。”11月30日,广西海事局局长黄军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渡运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关乎社会稳定大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渡运安全不容有失。

2012年以来,广西海事坚持“三化”统领,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倾心打造“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从抓好源头、强化现场、构筑渡运安全防线,到主动防控、大力宣传、强化渡运安全预防预控,从改善监管外部环境到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形成监管合力,广西渡运安全监管工作基本实现了“手段先进、权责清晰、管理规范”的目标。“现在坐船安全、放心。”这是记者在广西采访时听到过渡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提质升级

构建渡运监管新常态

10月14日,经过3年多的建设,投资62亿多元的南宁邕宁水利枢纽开始下闸蓄水,八尺江水位大幅抬升、水面加宽,当地渡口渡运条件发生明显变化。早在蓄水之前,南宁海事局针对渡运安全就已经行动起来,加强了对八尺江渡口渡船的检查,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深入社区排查渡口、渡船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安全整改建议,确保蓄水后渡运安全有序。

“南宁海事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是广西海事局建设运行‘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推动渡运安全管理提质升级的一个缩影。”广西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党仁志向记者介绍道,广西部分偏远地区群众出行的唯一途径就是渡运,安全回家是当地群众最大的需求,为此,广西海事局从2012年起着手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渡运安全监管机制,颁印了《广西海事局渡运安全监管指导意见》构建“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研究制定《广西海事局破解渡口渡船安全监管难题工作方案》让渡运安全监管服务进一步提质升级,历时6年一步一个脚印建成运行“广西海事系统‘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

建立一个信息监管平台——渡口渡船信息管理系统,并在全国推广使用;建成细化一个工作标准——《渡运安全检查工作标准》;打造内、外部两条渡运安全管理链——强化渡运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委会将渡运安全管理列入地方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范围;完善和提升了五种机制——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预警预控机制、联动执法机制、安全培训和教育机制、安全保障机制。

广西海事局在构建“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过程中,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打造“学生渡”品牌,帮助百色市乐业、隆林,桂林市平乐等市县学生坐上免费校船;深入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村入校”活动,为学校、渡船免费捐赠救生衣;积极推进客渡船标准化更新改造进程,柳州海事局筹资18.6万元建造了一艘标准化渡船,赠送给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推动建设民族示范渡口,服务少数民族学生和群众安全出行。在广西各地的采访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对于渡运安全监管这篇大文章,广西海事局站在了海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战略高度,真正用心在打造这一民生、民心工程。

情系群众

用服务架起“连心桥”

在西江流域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距县城10多公里处的浔江河段,有一个名为相思洲的江心洲,过去由于四面环水交通极其不便,洲上房屋、公路等基础设简陋、落后。因此,拥有一艘安全便捷的渡船,一直是相思洲人多少年来的最大追求。

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海事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贵港海事局连续十数次向当地乡、县、地市政府反馈并提出安全建议,促成了当地政府在该洲批设了渡口、并从财政划拨专款建造标准化钢质渡船,免费为该渡口培训了渡船驾驶员。贵港海事局同时按“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的相关要求,牵头建立健全了渡口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机制、预警预控长效机制等5项安全管理机制。一方面以“广西海事局—贵港海事局—平南海事处—执法人员”为主线,加强客渡运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该局相关领导积极主动走访地方政府,加强政府沟通协同,推动建立外部安全管理链,形成渡运安全监管合力,落实好“县—乡—村—船”四级安全管理责任制。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现在的相思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洲上群众进出安全又方便,相关物资能及时运达洲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同时,相思洲上发展起了旅游业,洲上居民因此有了可观收入,洲上的泥砖屋大部分换成了小洋楼,这里成为了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11月25日,记者在百色各个渡口采访时,在上下学时段均有看到标识“校船安全,你我呵护”的客渡船陆续靠在码头边的趸船上。学生们有序下船,几位管理员在一边维护着秩序。“推进学生专属‘校船’建设是广西海事局建设‘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的一项亮点工作。”广西海事局副局长林奎向记者介绍道,通过多年努力,广西辖区“校船”基本实现标准化建设,建立起学生从“走出校门”到“推开家门”、途中乘坐“校船”的无缝对接安全保障链,有了“校船”安全接送学生,学校和家长的心都踏实多了。

像相思渡这样近年来发生巨大改变的渡口,在广西远远不止一个,贵港的大岭渡口、梧州的倒水渡口、柳州的丹洲渡口、河池的隘洞渡口等等……广西“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些渡口、渡船的改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保障了渡运安全,改善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广西海事用真挚的服务,在人民群众中架起一座座“连心桥”。

智慧渡运

迈向全国领先

梧州是广西渡运监管的“大户”,其中渡口236道,占广西全区19.7%;渡船584艘,占广西全区17.8%。来到梧州采访渡运,记者没有赶赴渡口一线,而是来到了梧州海事局交通管理中心。通过渡口渡船远程监控管理系统,记者看到辖区诸多渡口的实时动态。

“今年9月中旬,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直属海事系统首次批复同意了广东、广西两个直属海事局试点开展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数据互通。广西海事局将西江干线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工程智慧海事平台与广东智慧海事平台紧密结合,打通数据资源壁垒,并在全局范围内逐步推广。10月29日,广西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了在梧州海事局辖区的上线运行。”在梧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梧州海事局通航处副处长黄海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对着 “智慧海事平台”,轻轻一点鼠标,选择了几处重要渡口,渡口的交通情况和渡船的航行秩序等画面立即映入眼帘,相关有效期等等信息一目了然。

展望“智慧海事”发展,广西海事局副局长宋国锋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建设人民满意广西海事的重要支撑。我们已经启动广西海事局三年争先进位‘科技兴局’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全力推进‘科技兴局’。”

“《广西海事局‘十三五’海事业务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有效运行‘1125’渡运安全监管体系,广西辖区客渡运安全管理建成全国一流的特色品牌,渡运管理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黄军根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海事将乘势而上,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党组、部海事局关于实现海事治理现代化,为交通强国建设当好先行的新要求,坚持广西海事局“11126”工作总体思路,拾遗补缺、创新发展,深化渡运安全“1125”体系建设,推动渡运安全监管服务不断提质升级,向人民交出渡运监管的满意答卷。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