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
科技创新让中国面貌日新

程璐 摄

□ 特派记者 程璐 廖琨 张龑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回溯历史,中国科技全方位突破,正以赶超世界强国的气魄阔步前行,这也是让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最为自豪的。

“高铁的出现,让我感受到新中国前进的铿锵步伐!”夏先鹏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在湖北鄂州,过去坐绿皮车到武汉需要4个小时,“现在开通高铁了,只需半小时!”如今,夏先鹏已是高铁常客,无论是工作期间往来厦门、福州两地,还是不久前春节归乡,他出行的首选就是高铁。

对于“新四大发明”中的另一项——网购,夏先鹏也竖起了大拇指,但他所说的网购可不简单。“早在2014年,厦门海事法院就进驻了淘宝司法拍卖平台,至今上拍260多次。”他对记者说,网络司法拍卖的最大特点是“零佣金”制度,而且网上竞拍没有时间、地域限制,拍卖过程透明度高,可有效避免暗箱操作等不法行为产生。

事实上,互联网科技对司法工作助力不少。夏先鹏介绍,现在可以网上立案、网上直播庭审,大大增加了司法透明度。“我们法院常常会经手船员讨薪案,现在的例行做法就是建立一个微信群,随时传递办案动态。”夏先鹏表示,这种办案方式大大提高了船员们的信赖度、凝聚力,执行效果也比过去好了很多。

“科技改变生活,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整体能力持续跃升,实实在在惠及了亿万百姓!”夏先鹏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