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常州海事用声音守护安全


□ 通讯员 陆琳

指挥中心,对船舶和船员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最熟悉又最陌生的组织,熟悉的是不论船舶到了哪个港口,总是必须先和他们联系上,在他们的指引下安全进出港口;而陌生的是他们从未抛头露面,用“只闻其声而未见其人”来描述他们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他们像螺丝钉一样坚守岗位,守卫着水域安全,见证着港航的发展。在龙城江畔,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常州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员,他们是隐形的“电波人”。

3月11日21时,常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仍然灯火通明,电脑屏幕光标不停闪烁,船舶报告声、航行指令声此起彼伏,这是常州海事局指挥中心的日常一幕。

从不懈怠的温暖之声

“新年好,请注意航行安全,祝您一路顺风!”大年初一值班的曾栋用温暖的声音给到港船舶送上新年第一声安全提醒和祝福,用声音守护龙城江畔的他已经记不清楚自己向多少过往的船舶提供了服务,送上了祝福。电波打破了空间的阻隔,船民们也不知道他究竟是谁,只知道是“常州海事人”。

灯火不熄的常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位于常州海事局办公大楼12层楼顶的开阔间里。宽大的电脑屏幕上,绿色的标点在划满纵横交错细线的区域内漂移闪烁,电脑桌旁的高频声时不时地响起,传来辖区内船舶的报告,待对方声落,守在电脑旁的值班员立即根据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位置发出各种不一的航行指令。常州海事局的辖区虽小,但是各种通航要素一点都不少,有海轮锚地和危险品锚地,有“水上服务区”,有常州市民的饮用水源地,还有一条汽渡线、大桥,还有“常泰过江通道”的水工作业区,通航要素非常多,而且比较复杂。

365天、24小时、几块电脑屏、一台高频、一把好眼力、一副好嗓子外加一颗敬业的心,这就是海事指挥中心值班员的标准配置。在指挥中心,没有工作日和节假日的分别,他们需要通过VTS、CCTV等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辖区内船舶的航行、停泊、作业等情况. 通过及时发现异常动态加以提醒,消除隐患,减少险情发生的概率,通过甚高频,值班员不停接报、应答,做好告知与提醒,外加每天海量的信息协调和突发的应急处置,值班员工作压力巨大。这样的工作可能没多少人会喜欢,但有些人却一丝不苟地干着,一天12次的电子巡航、十多艘大型海轮锚泊协调、数十次的航行安全信息播发、不间断的靠离泊安全提醒……他们没有一丝懈怠。

救助现场的力量之声

“‘海巡06601’,请立即赶往现场救援!”这是在处理险情时指挥中心值班员最常用到的指令。他们是指挥中枢,不论是船舶走锚,还是救助落水人员,他们都要在第一时间决定救援方案、下达科学指令,调动辖区应急救援力量,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对于遇险的船民来说,他们的话语是是沙漠中的甘霖,有着抚慰人心的力量,让被救援者知道常州海事来救他们了!

常州市水上搜救中心值班室设在常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值班员们还承担着水上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职责。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水上交通事故和水上污染事故。值班员需要具有沉着冷静、处变不惊的特质。他们平均每天要播报12次天气预警信息、20次航行通告信息。面对船民们的每个问题,值班员们要在第一时间做出明确的回答;面对险情,值班员们要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面对上级的指令,值班员们也要在第一时间做出准确的传达。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与江面上的安全息息相关。2018年台汛期多个台风对长江航行船舶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中午长江常州段江面风力达8到10级,并伴随有大到暴雨,指挥中心人员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共发布预警信息2000余条,停止水工作业2处,撤离水上人员56人,疏散船舶216艘,调派6艘大马力拖轮、1艘工程船24小时应急待命,协调14艘海轮、200多艘内河船抛锚避风,有效保障了台风过境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指挥中心值班室第二工班,获得了2018年度“江苏海事局先进班组”和“常州海事局先进班组”的荣誉称号。在工班长张向福的带领下,他们专注于水上巡航救助及应急指挥业务的学习,结合辖区实际,组织编写了辖区常见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建议流程图,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准确性,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2017年以来,指挥中心值班室参与各类水上搜救行动131起,成功救助遇险船舶236艘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537人次,水上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9.8%,为船民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日夜坚守的和谐之声

“我们帮你顶班,你放心回家。”这应该是在排班制的工作岗位上最让人动容的话了。听说杨一梓同志想回老家安徽操办婚礼的时候,大家主动顶班,让他安心回家办好人生大事。张计同志的母亲重病时,为了他多点时间陪在老人身边,大家主动顶班,让他无后顾之忧。

指挥中心实行全年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制,值班员不能享受国家规定的各种休息日、节假日。为了指挥中心能正常运转,大家都尽量避免因私事请假;为了保证交班的同志能正常下班,接班的同志都尽量提前半小时到达单位。每个长假,大家都提前安排好家里的事,尽可能多值班,让其他兄弟多点休息时间。值班室是个温馨的小家,这么多年,值班员们之间从未因排班安排起过争执,他们相互体谅,相互帮衬。

值班员们的上班时间不规律,参加单位的会议、集体活动常常要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但他们谨记自己是指挥中心的一员,更是常州海事局的一份子。

航道的繁忙每天不同,这里的坚守每天相似。他们都是平凡的人,辛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心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温暖之声、有力之声、和谐之声,传达出他们维护水域安全的坚定信念,在这平凡中为守护龙城江畔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的声音,是这龙城江畔最美妙、最动听的音符!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