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3月24日 星期

迎难而上的危防专家


□ 通讯员 钟煌元

盐田港是世界级集装箱大港,在这块热土上,盐田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高翔多年来带领团队成功处置危险货物应急事故30余起,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国内海事系统首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监管系统,也促使深圳市出台了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行业自律性环保公约《深圳港绿色公约》。

高翔先后荣获全国海事系统“庆文式”标兵、交通运输系统“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职工标兵等荣誉称号。

航行安全的守卫者

2018年,盐田港船舶进出港70069艘次,面对这样的繁忙港口,如何保证港口的安全顺畅运转,捍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参加工作20年来高翔时刻放在心上的问题。工作中,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作表率。

2004年4月2日11时许,盐田海事接到中远公司报告,载有危险货物甲基三氯硅烷的“COSCO HAMBURG”轮在青岛往盐田航行途中发现罐柜冒烟,疑似发生泄漏。高翔带领的应急处置团队迅速行动,成功处置了这起危险品泄漏事件,没有任何船员受伤及货物损伤,但高翔的咽部却被氯化氢灼伤,并且是永久性损害。有人问他: “面临困境时,你是怎样一种心态?”高翔说:“当时我没想这么多,只想全力保障船员和货物的安全。”

2016年5月26日,英国籍集装箱班轮“达飞卡瑞尔”发生危险品泄漏,经证实,泄漏物为甲基三氯硅烷。高翔坐镇指挥前线,有序协调各参与部门,应急处置工作圆满高效完成,船舶于当天晚上按期离港。

参加工作20年来,高翔参与了大大小小危险货物应急事故30余起。每次他都不顾危险,战斗在第一线,用自己的赤诚应对一次又一次的险情,用实际行动守卫着盐田港的船舶航行安全,一次次避免了危险品泄漏给环境和民众带来的伤害,是当之无愧的应急先锋。

危防领域的先行者

危险货物管理一直是海事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如何更好地进行危险货物管理,如何提高应急事件的处置效能,就成了高翔最为关心的问题。

2006年,他带领危险品管理团队人员,克服数据量大、缺乏可借鉴经验等困难,大胆创新,反复实践,成功研发了国内海事系统首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监管系统。该系统具备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自动审查、船舶载运危险货物集装箱积载隔离自动审查、船舶载运危险货物集装箱三维动态展示、危险货物集装箱谎报瞒报自动检查等功能,实现了船舶载运危险货物检查率100%,进出口货物舱单筛选率100%,极大降低了危险品集装箱发生事故的概率。该课题获得“中国航海科技奖”三等奖。

高翔还结合自身参与各种应急处置过程中观察和思索,不断深入研究危险货物应急处置的相关问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提升深圳市处置此类应急事件的效率和效果作出了贡献。

同事们谈到高翔时,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称赞:“高翔是危防领域的专家”。“我不是专家,只是遇到难题总想应该怎样去解决。”高翔毅然坚定地说。

海洋环境的保护者

一直以来,高翔都非常重视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作为“船舶排放控制”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脚踏实地,带领船舶防污染团队不断努力,为深圳的碧海蓝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4年,高翔带领的船舶防污染团队就将探索船舶污染防治的目光聚焦到了船舶尾气排放问题之上。在深圳海事局的领导下,他们发挥拓荒牛的精神,着手船舶排放控制课题研究,同时不断向地方政府阐明船舶尾气排放的危害性与严重性。经过近一年的苦心钻研,研究成果获得了地方政府的认可,深圳市出台了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行业自律性环保公约《深圳港绿色公约》,打响了深圳港实施船舶尾气排放控制的第一枪。

为了促进政策尽早落地,他们走访各航运公司宣传相关政策,协助加入公约的船舶申请地方财政补贴,为航运公司节约成本逾千万元,获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

在不断推进船舶防污染的过程中,高翔认识到,要实现船舶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有效控制,最关键的问题的是迅速确定超标排放船舶。但每天数百艘巨型船舶在港区穿梭,在广阔海域范围内精准查找目标谈何容易?

面对难题,高翔带领团队拿出了“磕到底”的劲头,在深圳大鹏湾设立“船舶排放控制试验区”,联合深圳市人居委、暨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机关和院校,深入开展“船舶排放控制区监测监管关键技术”课题研究并促进成果落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翔和他的团队的辛苦付出取得了喜人的成效。“近年来,深圳东部港区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浓度下降约38%,海豚多次造访盐田港,这说明了盐田海域的环境越来越好了。”高翔告诉笔者。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