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港口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22日 星期

以海为媒 构建新型港城关系

福州港江阴港区一片繁忙。 本报资料室供图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通讯员 朱冬梅

5月19日,福州港江阴港区集装箱码头迎来了一批重要的客人,他们是参加“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的嘉宾。“江阴港气势恢弘,船帆林立,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辉煌成就令人赞叹。”城地组织亚太区大使彼得·伍兹感慨道。

5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交会三大平行论坛之一——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及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来自港航业的150余位中外嘉宾齐聚榕城,聚焦港口合作主题,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港口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是带动区域发展的战略资源。”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宋敬武表示,港口城市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推动者,相互之间携手合作、互学互鉴,对推进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海洋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举办本次论坛,有利于加强港口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互联互通,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城市发展与港口建设息息相关

“港口与城市该如何共同成长?”是近期专家学者讨论的热点话题。本次论坛上,嘉宾们也围绕“港口经济与城市发展”的主题展开了观点碰撞和学术交流。

法国敦刻尔克市共同体副市长、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代表让-伊夫·弗雷蒙则提出了“港口共同体”的概念。他表示,未来,港口城市应该朝着融城市、工业、金融、港口于一体的综合型方向发展。“对港口内的产业要素进行规划整合,加强港口间的紧密合作,这也更符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要求。”他说。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高级研究员、总工程师王晓惠提出了“海洋中心城市”的概念。他认为,港以城兴,城以港兴,很多沿海沿河城市的发展与港口建设息息相关。世界经济重心正向亚洲转移,借助海洋力量搭建产业联盟、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世界和平,是全世界共同的愿景。

环境、资源也是港口城市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要素。当前,随着港口发展进程加快,海洋资源枯竭、海域污染等问题愈发凸显。如何突破此瓶颈?肯尼亚蒙巴萨郡副郡首、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代表威廉·金吉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长期以来,分散的、条块分割式的监管模式关联度较低,应该尽快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综合协调机制。同时,向人民展示港口发展带来的效益,呼吁更多的人重视污染防控。”他说。

新西兰霍克斯湾大区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帕尔默则表示,“新西兰已经从国家层面上开始沿海污染防控规划,同时,污染治理也给我们在新能源、生物燃料、环保技术等领域带来更多的合作空间和机遇。”

海洋经济构建城市发展“蓝色”引擎

论坛上,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建提供了一组数据,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港口的海湾及其直接腹地,世界上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100公里的海岸带地区,“因此,推进海洋经济、港口建设是研究的重点领域。”刘建说。

如何推动港口港口可持续发展、发展海洋经济,让海洋经济壮大?各位嘉宾也分享了所在地区的实践经验。

福州市市长、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尤猛军在主旨演讲中给出了四个关键词——“建大港、聚产业、促开发、强合作”。他表示,依托优良的港口资源,福州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集疏运体系等,全力打造国际深水大港;通过推动工业尤其是临港工业向港区集聚发展,大力培育临港产业集群;通过发展远洋渔业、海上风电装备产业等海洋产业,不断提高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通过举办系列“海丝”活动,链接友好城市,进一步强化和“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人文交流合作。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拥有港口和海洋资源,意味着它能够在对外开放中先行一步,在战略竞争中胜人一筹。”尤猛军说,推动“海上福州”建设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对接,为福州城市发展构建了一个新的蓝色引擎。

不仅是福州,各国各城都将港口作为发挥资源禀赋,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印尼泗水市副市长维士努·萨蒂布纳认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固然重要,但他们更注重可持续发展。他说:“印尼泗水致力于建立海上港口联通,不断丰富拓展港口的商业服务。发展不应只是聚焦当前的需求,更应放眼未来的需求。”

显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深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给海洋经济带来许多新任务和新挑战。

打造“海丝”全球合作新模式

“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海丝’)建设,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项目,为我们的城市和港口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在采访中,记者不断听到这句话,积极融入“海丝”建设成为参会嘉宾的共识。

“我们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超过50座沿海码头和内陆集装箱铁路中心站,像一条珍珠项链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铺开。”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沈耀辉说,该集团将继续沿着“海丝”寻求港口和物流项目合作机遇,创新发展思路,融入“海丝”合作链条中。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是世界第二大港口运营商,同全世界123个国家的600个港口有业务往来,与福州的合作已有20多年。沈耀辉表示,新加坡的战略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该集团希望能在福州和东盟之间搭建一条涵盖贸易通道、货物纵向物流、商贸平台三大功能的“海丝”国际贸易新通道。

“参与‘海丝’合作,让我们的港口能够更加多元化发展。”肯尼亚蒙巴萨郡副郡首威廉·金吉说,港口是蒙巴萨郡经济引擎之一,蒙巴萨郡希望不仅仅做“海丝”沿线的货物中转站,而是能够发展海洋经济、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同时增加当地的就业。

让-伊夫·弗雷蒙说,敦刻尔克致力于发展港口来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将建立融合贸易、港口、投资的一种新的经济、新的工业,这也是响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从国际到国内,强化“海丝”合作的倡议打破时空局限,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疆域。海南省海口市是“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一个支点城市,海口市副市长冯鸿浩表示,海口正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扩大新海港建设和沿海铁路建设;同时,谋划海港旅游业发展,特别是邮轮母港基地建设,希望与“海丝”沿线城市共谋海洋经济发展。

福州应势而为。尤猛军表示,福州市将继续打造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这一城市多边外交品牌,发挥深水大港资源禀赋、分享“五区叠加”以及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政策机遇,拓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主要港口城市的广泛交流,推动实质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