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聚焦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航海日论坛在甬召开
刘小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本报讯(全媒记者 程璐 吴竹韵)7月11日,在中国航海日暨世界海事日之际,主题为“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航海日论坛在宁波召开。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作主旨演讲,宁波市市长裘东耀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小明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航运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全球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均占7席,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船队规模上升至世界第二位,平均船龄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近3年,国际海运量占全球海运量的三分之一;中国的国际运输航线往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运服务网络遍布全球;连续15年当选为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在全球航运界的地位显著提升。

刘小明指出,成绩来之不易,但我国目前只是航运大国,还不是航运强国,加快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航运大国到航运强国的跨越升级,是推动各国经贸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引领。

关于下一步航运业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刘小明强调,具体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航运科技和航运服务创新,加快培育航运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现代航运治理创新;坚持以协调为内生特点,统筹港航协同发展、港航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协调发展,努力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绿色为普遍形态,深入推进结构性减排、技术性减排,着力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攻坚;坚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扩大航运领域改革开放,大力提高航运企业国际竞争力;坚持以共享为根本目的,促进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互通共享,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坚持以安全为基本底线,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强化政府安全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航海日论坛期间,刘小明还开展了运输结构调整和铁水联运实地调研,听取了部分民营港航企业对运输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上,围绕“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等在国内外航海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家、资深专家学者分享了观点、经验和智慧。(更多报道请见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