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推进高质量发展 走“新丝路”更要有“新思路”


□ 本报评论员

2019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以“再扬丝路风帆 共筑蓝色梦想”为主旨,以“大航海新丝路”为口号,以“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顺应世界潮流、面向时代需要、切合行业实际,为航运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全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千年之前,郑和七下西洋,不仅带来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繁荣,还实现了“宣德化、柔远人”的外交目标。今天,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期许,也为航运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舞台。

走“新丝路”需要有新思路。航运产业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如果我们还固守原有的发展模式、发展层面,就可能在剧烈变化的局势中面临更大挑战。推进航运业产品和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领先的航运强国,是摆在我们航运人面前的重大任务。

走“新丝路”要以创新为动力。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5G、北斗导航等高新技术在航运领域创新应用,不断提升航运要素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要加快航运服务创新,以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牵引,促进和带动现代航运服务要素进一步集聚和功能完善,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要加快培育航运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航运电商、跨境电商等“互联网+”服务模式创新。要大力发展邮轮运输,有序发展游艇旅游。要加快现代航运治理创新。要加快建立有利于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治理体系,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走“新丝路”要将绿色扛在肩上。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结构性减排,推动中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公转水”,大力发展江海直达、铁水联运等多式联运。要大力推进技术性减排,积极推进液化天然气、氢能源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动力船舶发展,深化港口新能源、清洁能源技术应用,大力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要着力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攻坚,严格落实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合监管制度,优化污染治理模式,加强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

走“新丝路”更要传承伙伴精神。要促进国际合作共享,积极参与国际航运治理,加强航运安全、绿色、智能等技术标准研究,为相关国际公约、规则、标准制修订作出积极贡献。要促进“新丝路”互通共享,推动与“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运政策规则、标准联通,促进文化交流。要协同推进重要国际海运通道保障能力建设。要履行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救援行动,加强区域与国际海上搜救交流合作,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新时代赋予航运业新的发展使命,新科技、新理念必将助力航运实现新动能、展现新面貌。航运业只有不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才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压舱石”作用,不愧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