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秦皇岛海上旅游持续升温
海事“掌舵”护平安


□ 全媒记者 甘琛 丁文 通讯员 李定轩

7月8日中午12时,秦皇岛东山旅游码头人头攒动,前来体验“海上游”的旅客一直排到了码头外。“这已经是今天的第5个航次了!”秦皇岛新绎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进入暑期,秦皇岛海上旅游迎来旺季。据秦皇岛海事局统计,2016年以来,秦皇岛旅游客船年均接待游客8.92万艘次,接待游客数量98万人次,2018年更是首次突破“9万艘次”“100万游客”两项纪录。刚刚过去的6月份,两项数据同比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

秦皇岛海事局提前部署、提前动员,通过数字化分段管理、建立北戴河海上安保前线指挥部等机制,促进了海上旅游业平安健康有序发展,为秦皇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

“起跑就是冲刺”

男女老少齐上阵

保障涉海旅游观光游客安全是旅游旺季秦皇岛海事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北戴河是举世闻名的避暑胜地,也是到秦皇岛旅游的人打卡必去之处,占秦皇岛海上游客总人数的70%以上,保障游客海上出行安全,维护海洋环境清洁,海事监管压力巨大。

北戴河海事处处长吕弘楠指着辖区地图向记者介绍说:“北戴河海事处辖区海岸线总长近百公里,覆盖9大景区,各类海水浴场30多个,出船点37处,监管任务繁重,一线海事人员只有37人。”

面对“政治敏锐性强,社会关联度紧,辖区监管面广”的特点,北戴河海事处以实现旅游旺季服务“零失误、零差错、零纰漏”为目标,全覆盖无死角地开展“全方位体检”,制定改进举措,完善监管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层层压实织密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问题定时“销号”、创新举措按时“入账”。吕弘楠介绍说,按照秦皇岛海事局“起跑就是冲刺”的要求,北戴河海事处提前部署、全员参与、创新举措,确保了辖区水上安全环境的持续稳定。

据介绍,今年3月,北戴河海事处就组织召开了“2019年暑期工作动员部署会”,较之去年提前两个月,要求干部职工全员动员、严防死守,确保圆满完成旅游旺季水上安全保障任务。处领导和大队长、大队长和每名执法人员逐级签订了《海事行政执法行风建设责任书》,保证责任层层落实到人。

4月,北戴河海事处又召开了“2019年辖区水上安全监管及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会”,参会人员包含辖区23家游船公司负责人,各景区浴场负责人、游艇驾驶员代表。会议传达了河北海事局、秦皇岛海事局、北戴河海事处旅游船艇监管的最新要求;组织执法大队长与游船公司负责人分别签订《安全营运承诺书》,督促游船公司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维护海洋环境清洁。

“由于人员力量有限,我们按照秦皇岛海事局‘全员参与巡航、巡视’的工作要求,除保证日常工作正常运行人员外,所有领导和执法人员男女老少均投入到巡视巡航工作。”吕弘楠表示。

据统计,今年6月,北戴河海事处已进行岸线巡视458次,出动执法人员1132人次,巡视里程达21500公里;参与组织海上巡航30次,出动巡航人员65人次;处置突发险情7起,出动应急人员36人次,有效维护了辖区环境的安全稳定。

分区分段“段长”负责

监管实现“精准点穴”

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秦皇岛海事局还有一个秘诀——数字化分段管理。

据吕弘楠介绍,秦皇岛海事局在现有行政区划、地理命名及分片经营的名称基础上,对北戴河沿海岸线重点区域进行统筹整合,每10公里左右为一个辖区“分段”;分段内,每1公里为一个监管“区块”。以琅琊山桥西侧第一桥墩为“零”起点,向西顺序排列至滦河口,在每一“区块”内显著设施或建筑物上标记“海事分段管理标识”。

“如遇突发情况,报警人可通过报送‘海事分段管理标识’上的唯一编号,实现对突发情况位置的快速准确定位。”吕弘楠告诉记者。

对于每一个“分段”,则施行“段长负责制”,细化责任分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人,有效缩短了政府搜救部门应急力量的部署和反应时间。

“定位”用途只是“数字化分段管理”众多强大功能中的一项,秦皇岛海事局按照北戴河沿海岸线区域“分段”和“区块”划分情况制作了“分段数字化管理全图”,对各“分段”“区块”的旅游船艇经营人信息、旅游船艇资料、救助和防污染力量情况等各类信息进行了详细标注。通过“分段数字化管理全图”既可以了解分段数字化管理全貌,也可以掌握各“分段”“区块”的旅游船艇经营、海事日常监管、应急力量配备等数据。

“有了‘分段数字化管理全图’,我们就知道哪里是险情多发点、哪里是应急力量薄弱点。”北戴河海事处一线执法人员刘滨立说。

除数字化分段管理机制外,秦皇岛海事局还在旅游旺季重点时段针对北戴河辖区大客位旅游船艇提出了随船护航机制,对50客位以上客船实施重点监管,每航次确认载客情况和天气海况适航状况,切实做好突发极端气象灾害防抗。“第一次乘坐这么大的船,看到你们更安心了!”一名来自内蒙古的乘船游客对大客位船舶随船护航机制赞不绝口。

只为人民满意

只为船畅人安海清

“顶烈日酷暑监管,迎狂风暴雨护宁。百公里岸线逐步丈量,四十监控点覆盖巡经。北戴河海事人的付出只为人民满意、只为船畅人安海清……”这是北戴河海事处处歌中的歌词,也是北戴河海事人的日常工作画面,无论狂风暴雨,还是烈日酷暑,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近百公里岸线的安全。

在吕弘楠的床头,永远放着三件套:速效救心丸、手电筒和应急救援包。“晚上一接到电话,准是出了大事,怕心脏受不了,所以备了速效救心丸。”吕弘楠笑着说,手电筒也必须备,晚上出去执行任务肯定要用,而应急救援包里是必备的救生工具。每次一接到电话,他会条件反射般拿好装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仅去年暑期,北戴河海事处累计加班达1500小时,其中处领导个人累计加班就超过300小时,最长连续在岗时间超过120个小时。

海上巡航和出海救援也要克服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出海执行任务往往都面临风大浪高等极端天气海况,我们很多同志都晕船。”吕弘楠笑着说,他也晕船,但为了完成任务,哪怕胆汁吐出来也要坚守岗位。巡航船舶的机舱设备检修工作也十分不易,在旅游旺季期间,秦皇岛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每次巡航归来都要冒着四十多摄氏度高温,在近百分贝噪声的恶劣环境下,开展船舶机舱设备检修工作。身处其中,一两分钟就会大汗淋漓;走出机舱,轰鸣声依然会在耳中回荡很长时间。可海巡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旅游旺季期间坚持开展航次检修的习惯从来没有改变。

在严监管的同时,秦皇岛海事局还用心贴心的服务赢得相对人的认可。昌黎县同源船艇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常爱秋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秦皇岛海事局政务服务窗口的亲身经历:“我电话预约了办理时间,还通过QQ请他们对申报材料进行了预审,将近30个船员的证书申报材料一次性审核通过,很快就给我们办完了。”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的郭启民也对一段畅快的体验记忆犹新。去年4月,他带着21艘船舶的《垃圾管理计划》来到秦皇岛海事局办理签注业务。“到他们这里已经下午4点多了,一直担心办不完,可政务受理人员业务熟练,又集中人手,当场就为我办结了全部签注业务。”

秦皇岛海事人的默默付出,确保秦皇岛海事局连续13年实现了旅游船艇安全监管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的“三零”工作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秦皇岛海事局将持续保持全天候海上安全监控高压态势,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游客营造安全、洁净、祥和的涉海旅游环境。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