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梨到中秋分外甜


□ 黄淑芬

皓月当空,微风吹起,空气中传来一股淡淡的桂花香,偶尔还夹杂着秋虫的喃喃私语。抬头望月,我的心飞回了遥远的故乡。

月亮的清辉已悄悄地透过窗户,照在书桌上的一篮沙梨上,月下的沙梨,像月亮一样淡黄,个大皮薄,一个个透着亮光,仿佛故乡一张张亲人熟悉的脸庞。沙梨,是母亲托开货车的二姐夫顺路给我捎来的。像一个家庭一样,母亲早年间在菜园里种下的这棵梨树已是子孙满堂。可能受气候、品种等诸多原因影响,每年这棵梨树结下的果实都要到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才成熟。

物以稀为贵。记得小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是一样穷,买不起月饼,我家这棵沙梨树就成了中秋时节村人觊觎的对象。更有好事者每每走过树下,或用石头砸,或用竹篙捅,想尽办法要弄走几个梨去尝鲜。等我们赶到时,地上已是一片狼藉,看着地上摔烂的梨,一股怒气从我的心底里升起。有一次,当我焦急地跑回家向母亲告状时,母亲却淡然处之,像没有发生过这事一样。我看着母亲冷静的样子,不解地问道:“妈,您应该站出来说一声嘛,凭什么?又不是他们的!”母亲语重心长地说:“大家是同一个村子的人,低头不见抬头见,何必呢!何况这沙梨又不是什么金贵的东西,今年我们少收几个,明年它还会长的呀,不要吃独食,否则这个沙梨也是不甜的。”我听了不服气,却也说不出个理来劝母亲,只好作罢,当时只觉得母亲胆小怕事。

更让我不解的是,到了收梨的那天,母亲又多分了几斤沙梨给每一家与沙梨为邻的人家。收到梨子的邻居们,微笑着送母亲出门,那目光中有内疚,也有感激。多年以后,我出外打拼,经历了许多人,看到了许多事后,我才理解母亲当年的一片心思:与人为善,就等于给自己方便。懂的分享,给予的同时也是获得。

弹指一挥,三十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沙梨、月饼已经不是什么难买的稀罕物了。因在外地工作,我已有五年不回家过中秋节了,然而,母亲每年都会在中秋节给我捎来故乡的沙梨。咬上一口,真是梨到中秋分外甜,从嘴里一直甜到心里去。

哦,中秋节,还有我那遥远的故乡。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