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世纪荣耀”开启长江豪华游轮旅游新纪元

“世纪荣耀”号。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供图

□ 全媒记者 丁文 黄玲 杨雪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

2019年9月9日,伴随着长长的汽笛声,“世纪荣耀”号缓缓驶离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开启了它的首航之旅。

“‘世纪荣耀’号总投资近3亿元,它前瞻性、引领性地实现了安全、舒适、绿色、科技、智能五项指标,是长江上首艘新一代高端豪华游轮。”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游轮”)副总裁李维德自豪地说。

设计匠心独具 保障安全舒适

游轮不同于普通客轮,它以提供游客享乐为目的,而船舶的振动和噪音会极大地影响游客的游玩体验。

“你看,在船上我们几乎感觉不到振动,也听不见噪音,‘世纪荣耀’号这一路航行非常平稳舒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维德脸上露出喜悦之色。

据介绍,“世纪荣耀”号可以把公共区域噪音控制在45分贝左右,而长江上航行的其他豪华游轮,噪音一般都在65分贝以上。它首次采用将客房区设置在前部,公共区设置在后部的布局,使游轮发动机和螺旋桨产生的振动噪音远离客房区域,实现客房最大程度隔绝振动和噪音的困扰,几乎能接近全静音状态。

除了在舒适度上领先长江上的其他游轮,在安全性方面,“世纪荣耀”号严格地按照现行规范设计和建造。“我们的船采用了双壳结构,船体的两侧还加了防撞的边舱,发生碰撞后,船壳破了,不会影响里面的舱室。另外,它的设计是两舱不沉,它有别于一舱不沉的设计,一舱不沉有一个缺点,如果破损的部位正好是两舱之间,那么它就不能保证不沉。我们这艘船所设计的两舱不沉特点就在于,如果破损部位在两个舱之间时,它仍然是不会沉的。”李维德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该轮由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涪陵办事处执行入级检验,近年来随着法规在客船的稳性、消防、脱险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世纪荣耀”号成为规范法规更严格情况下建造的第一艘新一代长江豪华旅游客船。

打造“绿色船舶” 彰显人文情怀

“‘世纪荣耀’号是长江上首艘装设垃圾粉碎脱干机与撇油器,首艘设置厨房油污水及洗衣用水存贮舱的游轮。它能将厨房生活垃圾经粉碎脱干后,实现厨余垃圾干湿分开,利用撇油器将生活食用油水有效分离,利用环保技术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分类。”李维德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治船舶污染成为行业共识。据悉,“世纪荣耀”号按常规性设置燃油污油舱外,还按照造船新规范在长江游轮上首次设置厨房油污水及洗衣用水存贮舱,将其所收集的污染水到港回收处理,并设置了能同时满足850人生活污水达标处理的游轮大型装置,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和建设清洁美丽万里长江的号召。

“这艘船获得了中国船级社颁发的‘绿色船舶’附加标志,它的智能船舶系统可以随时监测到CO2的排放,还可以实时给出在不同的流速下用多少转速最为经济。”世纪游轮总船长唐建说。

在船舶的内部装修上,“世纪荣耀”号超前率先执行了长江游轮上迄今最为严格的环保标准,以零油漆零污染的装饰材料及装修流程履行了社会责任,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

据介绍,“世纪荣耀”号全船基层骨架摒弃木龙骨、轻钢龙骨、木工板等传统材料,采用强度好、轻量化、防锈、防火的铝制方通骨架,面层采用进口木纹防火板复合材料。“原来的做法是将防火板在工地现场用万能胶粘在木板上,这样船上就会有味道,现在所有面层墙面装饰板均在工厂定制加工及排版,现场免胶直接整体安装,整个装饰流程特别环保。”唐建说。

推出“掌上智慧” 旅行省心省力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船舶开始从“数控一代”向“智能一代”跃进。

“‘世纪荣耀’号首创长江‘掌上智慧游轮’,包括客房智能电视VOD系统、手机端游轮服务系统、公共区域的智能发布系统等三大智能化系统覆盖了游轮各个场景,只需手指一点,对游轮的各项信息和服务便能了如指掌。”冠达控股、世纪游轮副总裁叶桦说。

记者注意到,如果想掌握游轮的详细行程安排,根据自己喜好安排时间,使旅程更加自在舒适、张弛有度,可以在系统“我的行程”里面实现;如果需要购物,把土特产带回家,在“游轮商超”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就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可一键下单,或送货到客房、也可快递到客人的指定地址;如果想放松一下心情、舒缓一下身心,可以通过“服务指南”查看种类繁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其他各项信息;如果想轻松查询自己的消费情况,在线完成结账服务,“我的游轮”会更加便捷。

在“掌上智慧游轮”里面,还可以轻松预约房间打扫、房间设备保修以及物品借用等。

以科技为驱动,以匠心为琢磨。船舶工业及服务的发展,走过了一条由节能环保到当前绿色与智能并举的道路,而未来船舶发展必然是绿色与智能的融合,“世纪荣耀”号则是这一趋势的成功实践。

昼停,岸上游;夜行,江中走。入夜之眠,是游客们旅行劳乏之余的最好治愈。波澜不惊的自然水面,“世纪荣耀”号如履平地,让人尽享婴儿般的酣睡。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