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江南造船21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远海运“行星”号交付

中远海运“行星”号。刘志同 阮瑞旻 摄

本报讯(全媒记者 管登红 通讯员 余俊伟)9月6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21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系列中的最后一艘——中远海运“行星”号交付。至此,江南造船圆满完成中远海运6艘21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项目。

“行星”号总长400米,船宽58.6米,型深33.5米,最大吃水16米,设计航速22海里/小时,最大载重量198000吨,最大载箱量21237TEU,配备1000个冷藏箱插座,入中国船级社(CCS)和DNV GL双船级。

据悉,该型船配备了超长冲程高效主机,采用高效螺旋桨及节能装置;通过定制化设计船体线型和舵桨,进行多航速、多吃水的线型优化,达到优异的水动力性能和经济性指标;该船配备机舱监测报警系统、能效管理系统和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多种设备,可实现无人机舱的运行状态及对全船各关键部位的实时监控;驾驶室集合了最先进的航行控制系统、全船局域网系统及船岸卫星通讯系统,可以确保船舶在全球海域的安全航行和船岸信息交流。

此外,“行星”号在大幅度提升船舶装载能力的同时,充分考虑航线揽货种类和配载操作的实际需求,加大配载灵活性,提高冷箱、危险品箱、重箱和高箱的有效装载能力,突破了超大型集装箱船的结构设计的关键技术,提前满足URS11A、URS34的结构规范统一要求。

“行星”号交付之后,将和江南造船之前交付的5艘21000TEU集装箱船“宇宙”号、“星云”号、“银河”号、“太阳”号、“恒星”号齐聚组成中远海运集装箱船队的核心旗舰。该系列船即将投入远东至欧洲精品航线营运,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使者和新名片,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坚强的运力保证。

“集装箱船已成为江南造船主力产品之一。在集装箱建造过程中,我们坚持‘用当代技术造当代船舶’的理念,通过科技创新构筑江南造船的核心竞争力。”该船总建造师张寅南介绍,经过多年的开拓与实践,江南造船在大中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建造经验,成功打破了韩国船厂在新型、超大型集装箱船设计和建造市场上的垄断。

记者了解到,在超大型集装箱船领域,除已交付的6艘21000TEU集装箱船外,江南造船正在建造4艘更大级别并在全球首次采用双燃料(LNG+燃油)动力的集装箱船——22000TEU集装箱船以及3艘双燃料动力15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