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重庆海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重庆巴南海事处执法人员检查码头趸船上的生活污水通岸接口。

□ 全媒记者 周佳玲 通讯员 彭南祥 文/图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曾经,一首婉转动听的《长江之歌》唱出了无数中华儿女的长江情结,现如今,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长江沿线奋力做好长江大保护这篇文章,特别是位于长江上游的重庆海事局,集中全局之力为长江上游构筑生态屏障,让水域更清洁,让长江更美丽,谱写出了一曲激情澎湃的新时代“长江之歌”。

集污舱广泛使用

码头趸船“零排放”

接上软管、打开阀门、启动抽污泵……半个小时作业后,码头趸船集污舱中约10立方米的污水便被生活污水接收船接收完毕,这是11月4日,记者在重庆巴南海事处辖区的佛耳岩码头趸船上看到的景象。趸船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份,趸船安装了集污舱以后,船舶生活污水全部由生活污水接收船接收处置,趸船完全实现了“零排放”。

“我们今年年初就开始积极向航运企业、码头等宣传推广集污舱的改造工作。”重庆巴南海事处副处长杨科介绍,今年年初,为全面部署长江船舶防污染重点工作,长江海事局大力实施美丽长江建设“365”攻坚行动。为此,重庆巴南海事处积极行动,要求辖区的趸船生活污水处理从原来的“达标排放”到现在的“零排放”。

为解决码头趸船在船舶垃圾接收方面存在的痛点和难点,今年初春,重庆巴南海事处执法人员用一个月时间走访辖区所有航运企业和码头趸船,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对接具有良好资质的船舶污染物接收公司,并经常上门指导船员使用集污舱储存污水,宣讲船上固体垃圾分类等。

“重庆辖区率先推行趸船生活污水‘零排放’,目前巴南辖区4艘公务趸船和18艘港作趸船全部完成了集污舱改造。”杨科告诉记者,虽然辖区趸船污水处理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目前辖区40.3公里长江干线水域范围内有34个码头趸船,辖区年进出港作业船舶达25000余艘次,船舶防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广集污舱的改造安装,全力提升绿色交通发展水平。

排放少成本低

船舶岸电益处多

在佛耳岩码头,装载着6000吨木材的“和谐1303”轮正安静地停靠在港作趸船旁等待卸货。货船过道上的一根黑色电缆,一头连着货船,另一头连着港作趸船上的船舶岸电供电设施。

“和谐1303”轮的船长蔡斌才告诉记者,船舶在停靠码头时,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和船员的基本生活,辅助柴油发电机组必须24小时不间断工作,而辅机燃料利用率普遍不高,发电时就会将温室气体和柴油颗粒持续排放到空气中,而且船舶柴油机产生的过剩电能不能储存,还会造成大量浪费。

据测算,船舶停泊10小时左右,需要消耗100升柴油,排放二氧化碳110千克左右。“现在接上岸电后,船舶不冒黑烟了,空气质量好了,没了发电机的噪音污染,船员也能好好休息,而且成本还下降了不少,真是一举多得。”蔡斌才说。在船舶岸电供电设施的显示屏上,记者看到,充电24小时,花费不到70元,而以前烧柴油一天大概要500元左右。

重庆航发三江港埠有限公司是岸电的运营者,该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杨玉全表示,去年3月,公司花费240万元为佛耳岩码头的4艘趸船都配置了船舶岸电智能装置。“岸电设施成本较高,回收成本较难,但是作为一个企业我们也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共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杨玉全笑着说。

据重庆巴南海事处统计,辖区8个码头先后完成岸电设备建设,自今年年初以来,前后共为584艘次船舶提供岸电91738度,有效减少了船舶燃油使用。

“去年推广岸电初期,我们还需要劝导船舶来使用岸电,而现在大家都主动来接岸电,岸电使用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良好氛围。”杨玉全补充说,“这种氛围的形成还多亏了巴南的海事人员,专题会就开了2次。”

蔡斌才也笑着表示赞同:“我每次一到佛耳岩港,他们就带着宣传册上来了,给我们现场解难答疑,真心实意为我们船方着想。”

“一开始我们也担心船方会顾虑船舶岸电收费贵、使用方法复杂等问题,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我们持续走上船头码头宣传,终于让船员接受了岸电这一‘新鲜事物’。”杨科说。

严把关强落实

织牢一张“危防网”

要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写好长江大保护文章必不可少。自长江海事局倡议“共护碧水蓝天、共建美丽长江”,开展“共倡绿色发展、共护长江平安、共治长江污染、共推生态保护、共建美丽长江”活动以来,重庆巴南海事处坚实地绘出了长江巴南段的绿色底色,而这只是重庆海事局扣响“绿色长江”脉搏的一个实践缩影。

据重庆海事局数据统计,今年1至3季度,重庆危险货物进出港吞吐量为8967897吨,载运危险货物进出港的船舶有3634艘次;共计下达船舶防污染方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419份。目前辖区防污染工作压力仍然比较大。

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今年以来,重庆海事局务实求是地开展了捍卫美丽长江“365”攻坚行动,并开展了船舶污染风险隐患大排查、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大检查、防治船舶污染专项整治、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治理、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等专项活动,一张严密的“危防网”正在徐徐展开。

“有突发情况提前上报海事部门,并及时做好相关记录……”8月14日,重庆巴南地区温度高达35℃,重庆巴南海事处鱼洞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辖区发现一艘装载着1200吨原油的船舶疑似有非法锚泊行为,执法人员随即展开调查。据了解,除了日常性工作,重庆海事局还加强了高温季节载运危险货物船舶安全监管,由于监管有力,高温季节期间,重庆辖区危险货物船舶未发生一般等级以上安全事故。

在日前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明确了要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污染物控制标准及船舶排放区要求,推进船舶、港口污染防治。重庆海事局表示,将继续抓住一个“严”字,落实一个“实”字,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危管防污工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积极贡献海事力量。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