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江苏交通全方位筑牢水上战“疫”防线


□ 记者 顾晓平 通讯员 王栩

连日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通工作,积极落实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努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水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

逢船必查,逢人必测

目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中心把江苏海事局监测到的湖北来船船名船号录入联网收费系统,并临时登记一类,标注“湖北来船,主动防控”,以此作为辅助手段加强湖北来船的管控。江苏各市发现湖北籍船舶会将航行路线通报沿线各航道部门,以便密切关注该船航行动态,确保疫情防控全程覆盖。

2月4日起,南通辖区5座船闸“逢船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验、逢人必问”,加强对过闸船闸的信息及轨迹查询,对船员查验身份证并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凡未携带身份证的予以劝返。高邮航道管理站利用“航政执法车艇+无人机”进行巡航。每到一处一些车、船无法接近的重点待查区域,航政执法人员就操作无人机升空,对待查区域开展盘旋巡查,在手机上可实时查看是否有未执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的行为。

据统计,2月3日至9日,江苏港航单位按要求设置53个测温点,实现了针对发热等症状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做好救治,加强船舶船员管控,未经当地有关部门同意船舶不得离开指定水域,所有人员一律不得上下船。同时加强浙江驶入船舶管理,按照由湖北港口驶入船舶的防控要求实施管控。

重点物资运输有保障

江苏港航部门全力保障湖北重点物资运输。据统计,2月3日至9日,省内各港口发往湖北煤炭37.8504万吨、矿石79.8207万吨、油品4.1272万吨、燃气0.4088万吨、粮食5.3298万吨、集装箱1347标箱,合计179艘次、128.8839万吨。

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江苏港航单位力保生产运营不中断。2月3日至9日,江苏交通船闸货物累计通过量2776.9万吨,其中煤炭1076.2万吨、矿建材料774.6万吨、石油4.9万吨、粮食21.3万吨、集装箱8818箱。

扬州市航道管理处为打好新冠肺炎防控水上阻击战,13个基层单位党支部均成立了党员突击队,150名党员踊跃报名,全力守护辖区船舶、船员以及重要物资运输的安全。

2月3日至9日,江苏港航单位开通绿色通道44个,有力保障了重点物资的水上运输。

不让一个船民“坐吃船空”

“煤气一瓶,面粉一袋50斤,烟两条,猪肉5斤,白菜5斤,土豆3斤……没错没错。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月10日上午,鲁济宁货2193船民吴玉存清点完购买的物品,对镇江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负责物资配送的党员志愿者连连致谢。

因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筑牢水上防线,江苏各港航单位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在引航道边巡查、宣传,劝导船民不要上岸,安心待在船上,需要什么说一声,港航职工送上船。

为了保障船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2月8日,镇江港航配送服务系统正式上线,水上服务区和水上雷锋服务台两条热线24小时在线服务,先后将生活物资、机油、船民急需药品等送上船头。南京杨家湾船闸在扎实开展疫情宣传引导工作、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的同时,给过往船舶送上了他们“开心农场”自种的新鲜蔬菜,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过往船舶“坐吃船空”的状况。施桥船闸生活物资供应点设立一周以来,已为管控在长江口门的湖北方向来船的船员提供挂面150斤、方便面534袋、大米2200斤、面粉2500斤、油350斤、鸡蛋580斤、大白菜850斤、土豆450斤等。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