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贫困村的“春天”


□ 全媒记者 周佳玲

春雷动,万物生,春光日渐浓。阳春三月,一场春风唤醒了万物,也让被按下“暂停键”的神州大地渐渐苏醒起来。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3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疫情之下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战“疫”又战贫,两场硬仗一起打,具体怎么打?怎么克服疫情对贫困村的影响,让村民们稳增收、真脱贫?带着这个问题,近日,记者跟踪访问了重庆、四川等地的一些深度贫困村,试图探寻答案。

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生产不误时

2020年的春节,对重庆市云阳县宝坪镇凤凰村村民来说,本应是一个幸福满足的新年。据重庆云阳海事处驻村第一书记李田林介绍,云阳县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所在的凤凰村,去年最后21家贫困户也实现了脱贫,为今年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农历大年三十,李田林忙完村里的工作才到家,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心急如焚的他在家还没待到三天,就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到村之后,李田林一刻都不敢耽搁,迅速与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研判、安排疫情防控。动员村医、党员志愿者,组成摸排组、交通管控组、宣传组等全面开展工作。他带着摸排组成员,从正月初四到初七,通过走访入户和电话询问等方式共排查了916户3168人,对排查出的11名密切接触者建立台帐,迅速实施隔离观察,并严格实行日监测、日报告。

一犁新雨破春耕。面对疫情,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扶贫干部们更多的是思考今年如何带领村民巩固脱贫成果。他们说:“防疫和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在凤凰村,以合作社形式管理下的桑树苗正抽出新芽,为了让桑叶长势更好,剪枝锄草成为当前重要的工作。“为了避免疫情期间人群聚集,我们要求村民分时、分地、分批开展劳作,最大程度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李田林介绍道。为了避免村民们出村受感染风险,李田林还和村委干部们化身“快递小哥”,为村民统一代购回种子和化肥,再逐一分发给大家。

在宜宾市屏山县屏山镇柑坳村,宜宾市航务管理局驻村书记潘虹霖也早早地回到了村里,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她一边在村里开展摸底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一手抓好春耕生产。“疫情期间,村里的茵红李产业春期管护也在正常运转,农技员在工作群里为村民们介绍技术要点,专业合社统筹组织好药品化肥,确保战‘疫’不误春耕时。”

确保就业稳增收

脱贫攻坚再发力

“企业通知你们几时上班?”“外出务工的可以下载‘渝康码’和‘渝快办’APP,如实填写个人信息,不会注册可以来找我呀!”……连日来,除了疫情防控之外,需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能否按时返岗,是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驻丰都县刀溪村扶贫队员郭飞耀最关注的问题。

刀溪村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全村平地少坡地多,水资源缺乏,农业生产受到一定自然条件制约,外出务工成了村民主要的收入渠道。“我们村的村民大多在福建、浙江等沿海城市务工,因为疫情,今年外出务工时间延迟了一个多月,收入多少还是受些影响。”郭飞耀介绍,好在现在已有90%的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且今年1月,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帮扶部分村民开展了船员技能培训,疫情结束后将推荐取得合格证的村民到相关航运公司工作,着力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在凤凰村,李田林与村“两委”干部提前统计村民的务工需求,联系了重庆渝东北地区一个电子厂,组织村里的一批青年劳动力前去工作。“今年本打算出省务工,受疫情影响一直没能成行,现在就近就有不错的工作机会,工作待遇不错,还能学到一门技术,也有专车‘点对点’送我们过去,真是太方便啦!”该村村民高兴地说道。

疫情当前,仍有不少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这些日子,潘虹霖就忙着挨家挨户帮助在家待业的贫困户找致富门路。“对贫困户来说,增加收入才是硬道理。这不,我们经过反复严格挑选,安排一位有劳动力又靠谱的贫困户,承担起村公所、聚居点、垃圾池等重点防控点的消毒工作。这个临时性的公益岗位设置了三个月,每个月可以补贴1650元。”潘虹霖介绍道。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在当好防疫“战斗员”的同时,驻村干部们也着力做好扶贫“帮扶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为坚决打赢这两场战役努力着、奉献着。

扎根山乡不言悔

为之辛苦为之甜

“受疫情影响,柑坳村有大量肉兔滞销,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柑坳村金秀农场跑山鸡出售,快来抢购哦!”……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潘虹霖时不时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信息。为了解决柑坳村家禽滞销的难题,减少疫情对村民们的影响,潘虹霖摇身一变为村里的“代言人”,与其他扶贫队员共为村民销售了近千个鸡蛋和肉兔等。

在村民们眼中,这位已经与他们朝夕相处了近两年的“潘书记”,虽然年纪轻轻,但一直奔波于田间地头的她却已然成为了大家的知心人。有贫困户出车祸了,她主动去医院看望;有贫困户想就近务工但找不到岗位,她就时常留心当地政府发布的务工信息,帮助该贫困户尽快上岗……

平日一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的潘虹霖,这次在柑坳村一待又是十多天,只是家中4岁的儿子依然让她牵肠挂肚。当被问到想不想家时,她微笑着说:“想肯定是很想,但守在村里,看见我们村一切安好,我心里才能踏实。”今年3月8日,屏山镇党委、屏山镇人民政府也为这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扶贫女书记送来了一捧鲜花,并附言:“巾帼抗疫不言退,花满三月最多娇。”

在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兜山镇瓦窑村,自贡市地方海事局派驻该村的扶贫干部冯雪源也于大年初一回到了村里。局里考虑到他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给他特批了20个防护口罩,可得知贫困户们买不到口罩时,第二天他转手就把这些口罩送出去了。“我初一下村时还自备了一些口罩,紧凑着用用也能挨过一段时间,不要紧的!”冯雪源这样说道。

在重庆市万州区燕山乡东峡村,驻村第一书记——长航公安局万州分局警员张相功正忙着为全村贫困户规划今年的产业发展。疫情发生后,他已入村连续一个多月未回过家,但每天得空后总不忘和妻子视频通话。“按估算,我们的小宝宝应该在今年8月份出生,但是那个时候也是脱贫攻坚验收的关键时期,到时候我可能回不了家,所以现在就给她做好了思想工作,幸运的是,她也很支持我。”张相功笑着说道。

心系群众赴“疫”线,帮扶干部走在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是身兼重任的驻村第一书记,还是普通的扶贫队员,在贫困村,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沉下身子,扎根山乡不言悔,用双手点燃贫困户的致富希望,托举起贫困村的“春天”!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