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全国政协委员何建中:
加强船员队伍建设 服务交通强国战略


□ 全媒记者 廖琨 程璐

“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我国外贸运输90%以上是靠海运来完成的,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船员队伍。”5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海学会理事会理事长何建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船员队伍建设要从质量上把关,从市场上引导,从制度上扶持,加强行业管理,调动社会力量,落实企业责任,打好“组合拳”,努力建设高素质船员队伍,服务交通强国、航运强国战略。

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有注册船员约166万人,其中海船船员78.3万人,内河船员87.7万人,总数位居世界首位,但船员队伍结构老化、后继乏人且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样十分突出。何建中介绍,“究其原因,在于船员管理社会化机制不健全、船员实操能力特别是应急处突能力不过硬、船员职业吸引力下降、船员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突出。”有关部门统计,2010年全国航海类专业招生是5万多人,到2018年全国航海类专业招生不足1.6万人,近两年航海类专业毕业生上船率不到50%。

“船员队伍建设涉及培养、使用和管理等多个环节,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所有相关方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推动。”他建议,一是修改完善船员管理法规制度,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中长期(2020—2035)船员发展纲要,系统促进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二是推动落实监管和船员培养主体责任,引导航运公司建立自有或稳定的船员队伍,鼓励校企合作定向培养船员,探索建立政府部门、培训机构、航运企业、船员管理公司、外派机构齐抓共管的船员培养机制。三是深化船员管理制度改革,推行实船实操考试和船长综合能力评估,推动建立船员市场诚信体系和职业发展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便利船员从业,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四是切实维护船员合法权益,研究出台针对船员职业群体特点的更具可操作性的社保缴纳制度,深化船员专业技术职称制度改革,推动船员劳动合同(范本)的应用和海事劳工条件检查,严肃查处侵犯船员合法权益的行为。五是大力弘扬航海文化,充分利用“中国航海日”“世界海员日”等活动载体,提升船员职业社会认可度,激发船员职业自豪感。

加强船员队伍建设也需要后继有人。“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航海教育虽取得一些发展,但因我国青少年航海教育起步较晚,范围和深度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很多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谈到青少年的航海教育问题,何建中颇有感触,“加强青少年的航海知识教育,是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海洋强国建设意义重大。”

针对这一情况,何建中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青少年航海教育的提案。他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青少年航海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强协同合作,凝聚青少年航海教育的强大合力;加强载体建设,创建丰富多彩的青少年航海教育基地;加强宣传推广,营造青少年航海教育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