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船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走近“探索二号” 追寻深海奥秘

“探索二号”船。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通讯员 李敦莲 文/图

日前,我国首艘全数配备国产化科考作业设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船抵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并正式入列。“‘探索二号’的成功建造,将提升我国核心科考设备的整体装备水平,对我国深远海工程技术产业和科学考察研究具有积极促进作用。”7月28日,中国船级社(CCS)福州分社检验项目经理林祥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探索二号”历时一年半在福建马尾船厂完成适应性增装建造,该船除支持深远海常规科考作业,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

为载人深潜保驾护航

2018年12月,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选择了一艘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刚完工的工程船,作为深海深渊智能装备作业与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海试保障船,定名“探索二号”。历时18个月的增改建后,“探索二号”正式交付出厂。

“此前,‘探索二号’是一艘工程船,由于载重吨位大、操作性能好、推进与定位能力强,特别适合改造成科考船。”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探索二号”船项目经理吴兰飞介绍,在马尾造船公司,“探索二号”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包括船舶改建、潜水器收放系统、CTD吊机(投放温盐深仪测量万米深海环境的专用装置)、折臂吊、绞车系统研制等。

改造后的“探索二号”船不仅保留了工程船的优势,还增加了深海科考作业的能力。船身总长87.2米,型宽18.8米,型深7.4米,满载排水量6832吨,采用船舶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海上连续工作最远距离(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海上连续工作最长时间(自持力)不低于75天。

“‘探索二号’船不仅可以支撑深海、深渊无人智能装备进行各项海试任务,同时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完成布放回收工作,是全球目前最大作业水深的作业型载人深潜科考装备。”吴兰飞告诉记者,近期,两台潜水器将与船舶完成适配工作,达到融为一体的联合作业能力。

“母船配置两台全回转舵桨和两台艏侧推,采用全电力推进,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虽然非核动力船舶,但‘电力十足’。”林祥文介绍,该船具有自航能力的DP3级动力定位系统。据介绍,DP3级是国际海事组织的最高动力定位级别,可依靠自身的自控系统和卫星定位,自动测定风向等海况,将船稳稳停泊在作业点。

“中国的载人潜水器是中国深海科技的集中体现。此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深海勇士’号、‘蛟龙’号,为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奠定了中国制造的基础。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建成投用后,将创造新的‘中国深度’,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林祥文表示。

深海装备向国产化挺进

作为全球目前最大作业水深的作业型载人深潜科考装备和我国首艘全数配备国产化科考作业设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最大的亮点在于关键装备国产化。

有关资料显示,几十年来,我国科考船的部分水面支持装备一直被欧美国家垄断,而“探索二号”的交付,让这种现象得到改变。从伸缩折臂吊、CTD吊,到全海深地质绞车、6000米光电缆绞车,再到水声通信、水声定位、多波束等深海声学设备,“探索二号”共增装14台全国产化科考装备,彻底摆脱了长期以来对国外生产厂家水面支持装备的依赖,标志着我国在全海深科考作业装备能力上再进一步。

“以CTD吊放装置为例,它是投放温盐深仪测量万米深海环境的专用装置,作为科考作业水面支持的关键装备,长期被国外‘卡脖子’。”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四所工作人员表示,所内研制的CTD吊放装置的伸缩臂行程达到4150毫米,是目前世界上单节伸缩行程最长的吊机产品,符合水面投放安全可靠性要求,尤其是5级作业海况紧急回收等特殊要求。

与此同时,因目标船后甲板面空间狭小及CTD吊放装置轻量化设计要求,该吊放装置采用紧凑结构形式,布置于舷侧,通过曲柄摇杆摆动机构、矩形截面伸缩臂以及浮动滑块结构设计,实现承受大横向载荷。

“‘探索二号’是中国人自己实打实研制出来的,它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更精尖的设备、更先进的技术,更是充足的战略底气和安全感。”吴兰飞说。

匠心独运助力远洋科考

“为了给科考队员提供种类丰富的一日三餐,船上设置了大小两个餐厅,以及‘煎炒厨房’和‘面点厨房’。改造后的‘探索二号’船在甲板承载、实验室面积、储存能力、居住舱室舒适度等方面都更加符合远洋科考的能力和要求。”吴兰飞告诉记者,远洋科考除了需要技术支撑,也对船舶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保证科考队员长时间出海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探索二号”船配备了冰温保鲜系统,通过精确的温度控制,使各种类型的蔬菜保鲜期从20天左右延长到45—70天。与常规的煎炒熘炸等工序在同一个厨房完成不同,“探索二号”船同时配备一个煎炒厨房和一个面点厨房,可以全时段提供品类齐全营养丰富的食物,充分保障船上所有科研人员的饮食所需。同时,船上的住舱内基本生活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完全能满足科考队员长期海上作业的生活需求。

如果说“探索二号”船生活区各项配置的匠心独运是为了保障科研人员高质量的衣食住行,那么对船上实验室设置的细致划分,则充分展现了“探索二号”船对科研工作的严谨认真。

船上设置有多个科学实验室,可搭载包括万米载人潜水器在内的科考设备,还可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上科考任务。这些强大性能保证了“探索二号”船顺利承担大部分深远海常规科学考察任务。

除此之外,“探索二号”船载重吨位大,比原有工程船新增三层甲板,这样的增改建使实验区的面积大为增加,新建如化学、地质、综合、生物等多个实验室。其次,增加了2个样品储藏间,便于大批量储藏深渊深海样品,生活区的整体范围,以及相应的科考队员住舱面积也得到增加。

“‘探索二号’的入列标志我国深海产业再添利器。”林祥文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已具有多艘国际领先的海洋科考船,但‘探索二号’的建造对我国海洋科学考察和海洋战略安全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