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海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接卸量破1亿吨
舟山海事以优质服务助力港口腾飞

“希纳”轮靠泊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史仲云/文 华志波 沈磊/图

8月10日15点30分,满载40万吨铁矿石的马绍尔群岛籍矿砂船“希纳”轮,在舟山海事局“海巡07342”艇的护航和6艘大马力拖轮的协助下,顺利靠上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1号泊位,随后开始矿石卸载作业。

据了解,预计经过近三天的紧张作业,该轮所载40万吨铁矿石将全部卸载完毕,截至8月11日上午,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矿石累计接卸量已突破1亿吨。舟山海事部门秉持“永远第一艘”的监管理念,围绕“码头适靠、航道适航、船舶适装”的监管要求,严格执行海事监管要求,有力保障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安全高效运营。

直面挑战

护航“超级巨轮”

2016年9月,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迎来开港以来最大的挑战——首艘40万吨矿砂船“远见海”轮试靠泊,这在当时的宁波舟山港史无前例。

谈起三年多前的情景,衢山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赵怡筠介绍,海事部门直面挑战、积极应对,集全局之力做好“超级巨轮”安全保障准备工作。该局协调多部门提前介入,从前期船舶试靠和大型矿砂船靠泊监管中一点一滴积累经验,巨轮试靠泊前协调召开40万吨散货船靠泊论证报告评审、蛇移门航道40万吨船舶进港通航水深核查等前期论证会,巨轮进靠前又分别召开船前会、专题协调会、进出港交流组织协调会等,集各方力量制作形成《“远见海”轮靠泊安全操作手册》,并推出“一船一议”等多项安全举措。

最终,海事部门成功保障巨轮安全靠港。截至目前,在海事部门的持续保障下,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已安全迎靠40万吨级矿砂船140余艘次。

强化监管

优化大型船舶通航环境

步入正轨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铁矿石接卸量迎来井喷式增长。巨轮进港后的海事安全监管同样不断强化。

该局充分发挥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千里眼”功能,与大型船舶形成良好互动,加强大型船舶进出港重点时段交通流组织,有力优化大型船舶通航环境。

为持续加强稳泊管理,该局通过港区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与港口企业联合建立远程监控巡检巡查机制,同时高质量开展船舶稳泊检查,最大程度减少油轮断缆、漂移等风险。

“我们在实际监管中不断探索,创新推出了‘四强化’的现场监管方法,海事监管和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衢山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王海峰介绍,海事部门在40万吨巨轮常态化到港作业的情况下,提出了“强化与码头、船舶、检测机构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强化到港船舶技术状况和船员履职能力的把控”“强化作业现场规范化操纵和强化恶劣天气前预警预控”等现场监管法则,对到港外轮逐步实现常态化PSC检查,同时有序推进到港船舶防污染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

此外,该局还积极为码头方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助力码头产能全面释放,推动实现卸船码头组合靠泊、300米以下船舶全天候靠泊和40万吨船舶同日离靠泊等。

创新模式

提升通关便利

为提升政务办理效率,舟山海事局对标“就近跑一次”改革目标,创新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开发海事业务网上申报系统,并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优质服务。目前,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涉及的主要海事审批业务基本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跑”的便利。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是另一大亮点。2018年以来,舟山海事局在浙江自贸区先行先试,在全国海事系统率先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申报全程“无纸化”通关。“与以前相比,现在的通关速度快多了,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代理小周介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简化了审批流程,取消了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左右的纸质材料,帮助代理结束了一度船舶通关手续办理需要定海、岱山、衢山、鼠浪湖四处奔跑,口岸单位间来回审批的历史,整体办理时间缩短至2个小时。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