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

扎根港口一线的“创效达人”

赵文宏(左)在现场指挥生产。 辽港集团供图

□ 通讯员 李诗璇

11月下旬的辽宁营口市,气温在零度左右徘徊。码头现场,更是寒风凛冽。走进辽宁港口集团(简称“辽港集团”)营口港的作业现场,一位身穿工装棉袄、手持对讲机、穿梭在各堆场间的身影映入了笔者的眼帘。他个头不高,但精神抖擞;温文儒雅,但雷厉风行。他是赵文宏,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生产业务部经理,一位扎根港口一线20余年、默默耕耘的港口“工匠”。

他勤勉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凡的成绩;他言传身教,铸就了一支勤学苦干的优良团队;他创新求变,创造出一项项“亮眼”业绩。

恪尽职守

埋头苦干的“孺子牛”

提起这位扎根港口作业一线20余年的“70后”,同事们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对他工作中的勤恳务实、兢兢业业赞不绝口。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赵文宏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实实在在从基层“干”出来的。赵文宏四季如一,终日奔波在码头一线,通常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营口的冬季,零下十几度的刺骨寒风里,他呵出的气在睫毛上凝结成霜;夏日烈日炙烤下,豆大的汗珠在他脸颊上流淌。

赵文宏所在的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成立于2009年。近年来,钢材货物吞吐量逐年递增,船舶、货物集中到港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提高客户满意度、避免船舶压港、解决货物堆场不足的这些问题摆在了第六分公司全体职工的面前。

为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法,赵文宏每天都数十次往返于场地、船边、码头,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倾注在这里,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和节假日。他多次同货主单位、承运人、员工队伍等接触与磨合,不厌其烦地反复沟通、确保各环节无缝对接。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文宏在深入一线、努力钻研的过程中,探索出螺纹钢井字垛堆存方法提高场地利用率、用电磁吸盘作业钢板提高作业效率等一系列举措,将船舶压港、货物堆场不足等问题逐一攻克,在提高了船舶作业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客户的利益。

言传身教

迎难而上的“领头雁”

光阴如梭,弹指一挥间,赵文宏从一名青葱少年成长为团队的领导者。走上领导岗位后,在做好自己分内工作的同时,赵文宏还带领身边的同事们攻坚克难,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感倾囊相授,帮助他们成长。

传授经验、分享技术、共同提高,赵文宏把扎根一线的踏实笃定和敬业奉献的爱港精神,言传身教、薪火相传。他从业务知识、操作技能抓起,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身边的年轻人。同部门的小伙子这样评价他:“师傅注重创新,每次遇到难题,他总是冲在最前边,带着我们一起去攻关解决。他身上那股不达目的不罢休、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儿,也激励着我们沿着技术创新的道路坚定走下去。”

凡事不避难,知难不怕难。赵文宏长期从事一线生产组织工作,对生产中频现的理货质量差错多、安全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有着深刻的体会。他清楚地认识到,要建设一流的钢材专业示范码头,必须从根本上提升理货系统现有的技术水平。

心中有责“敢担事”。赵文宏带头成立了电子理货开发小组,带领小组成员一同钻研如何更新升级现有理货系统、降低人工理货劳动强度这一技术难题。

赵文宏利用业余时间不断研究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理货系统知识,一摞摞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他的所学所悟。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电子理货开发小组的其他成员也养成了勤思考、多学习的好习惯,铸就了一只优良团队。

空闲时间,小组成员都能把当天碰到的问题和技术上的收获讲出来,与大家一起讨论、互相启发、钻研技术。经过长期的研讨和试验,赵文宏带领的电子理货开发团队提出了“一岗制单、多岗共享”的新思路,将传统的理货单证管理升级为大数据理货平台系统管理,实现了理货票、结算单、生产动态、委托单等一体化管理。

降本增效

勇于创新的“突破者”

对赵文宏而言,做好一份无愧于己的事业仅是工作上的兢兢业业还远远不够,敢想敢试、大胆创新更是不可或缺。“干我们这行的,既要稳稳地扎根干事,也要多动脑筋,多从短板中找效益,这样才能进步,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赵文宏对笔者说。

营口港的散杂货码头,是东北散杂货的主要输出地。其中,件杂货的运输规模达到了国内领先的地位。然而,件杂货的生产作业较之散货更加复杂,需要按票、按规格、按顺序操作,作业效率和生产效益长期以来停滞不前,日益增长的堆场需求对传统的生产模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此,赵文宏一马当先,主动承接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他克服困难、顶住压力,认真梳理生产作业流程,深入分析件杂货生产作业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逐一攻克技术难关。经过反复尝试,他提出“以船舶计划为先导、以货运计划为龙头、以预约系统管理为手段”的工作思路,在完善货物集港信息、提前规划场地的同时,改变堆码工艺,以提高场地利用率。即“优化场地管理模式,降低生产成本”创新举措,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290余万元。

今年以来,赵文宏还创新改进了公司部分货物的堆码模式,将内贸线材由原来的单车单垛堆码改进为大垛模式,并更新钢板桩堆场方式,为公司节省场地面积约4.63万平方米。他用行动践行创新变革,用锐意创新的胆识和攻坚克难的勇气诠释了辽港人的责任和担当。

从平凡到极致,没有侥幸和偶然。凭着一份责任心和执着追求的精神,赵文宏获得过营口港岗位标兵、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但他从未沾沾自喜。这位默默耕耘的港口工匠,将每一项荣誉都看作是一个新的起点,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为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贡献光与热。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