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最美水运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

“请你执行命令,好好休息!”


□ 全媒记者 樊雪菲 通讯员 郭秋缘

“我想赶快回到岗位上,与战友们一起守护长江。”11月16日,记者见到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长兴派出所民警沈李青时,他的眼里有光。

时间的轮盘回转至11月2日凌晨1时。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手术室的大门打开,结束急性阑尾炎手术的沈李青被推出手术室。派出所教导员马丽娜对他下达了一道“命令”:“沈李青同志,请你执行命令,好好休息!”

9月中旬以来,国庆安保、十九届五中全会安保、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安保接踵而至,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的沈李青深感肩膀上的责任重担。

他在第三届进博会的安保岗位上坚守了42天,步行走过近240公里的辖区岸线,检查船舶近百艘次,指导沿江涉水企业整改治安隐患36处,协助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1次,办理行政案件4起,行政拘留4人,办理刑事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交出了一份踏实勤恳的成绩单,自己却病倒在岗位上。

“沈李青工作一直特别敬业。”同事们这样告诉记者。

和陆域派出所不同,长兴派出所辖区主要以长江水域为主,遍及长兴岛南北两岸绵长130公里的沿江岸线,辖区东西跨度大,交通不便利。辖区内还有大大小小近40个码头港汊,每天靠泊作业的船舶近百艘。

治安检查、消防监督、水域巡逻、人口管控、信息核对、寻访群众、了解社情舆情、指导企业安全检查,处置各类警情求助……沈李青每天有大大小小十数项任务需要完成。

警车开不到的地方就走过去,趟过泥泞的滩涂,钻过一人多高的芦苇荡已经都是家常便饭了。渐渐的,沈李青鞋子磨开了口,磨掉了底,但是他没有一丝怨言。“码头、港汊就是我必须坚守的阵地,企业隐患就是我必须要攻克的顽疾。”沈李青说。

今年6月底,经过16个小时的艰苦蹲守,沈李青和同事在辖区某港汊将一个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团伙抓获。

抓捕过程中,犯罪分子的小渔船迅速逃离,就在小渔船踏板落入湍急江水的一刹那,沈李青一个纵深飞扑,只身一人登上小渔船,将意欲逃跑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住。他和同事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渔获物740余斤。虽然犯罪嫌疑人已经到案,但是仍有不少疑问萦绕在沈李青的心头。为此,经验丰富的他立刻着手围绕着案件的关键点展开审讯,同时利用相关技术手段深挖案件。

通宵达旦的努力下,两名远在浙江杭州的犯罪嫌疑人进入警方视野。沈李青主动请缨放弃休息,转战百公里往返上海、杭州。经过3个月的调查,全部五名犯罪分子都顺利归案。沈李青和同事将一个横跨上海、浙江杭州的犯罪链条斩断。

这起案件被公安部列为首批涉渔类挂牌督办案件,打响了长江上海段打击涉渔违法犯罪有力的“一枪”。

沈李青有一个刚刚21个月大的可爱女儿。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沈李青经常加班加点,不能回家陪伴女儿成长。“我肯定是很遗憾,但保护群众的安全应该放在首位。”沈李青对记者说。

以身许党不言悔,忠诚履职不退缩。记者了解到,在第三届进博会的安保岗位上,还有着许多沈李青这样的基层民警,栉风沐雨、负重前行,成为护航进博会的水上金盾。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