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做细做实服务 用心用力履职
——记天津大沽口海事局“智检伴航”服务举措

□ 全媒记者 杨柳 通讯员 李兵 于明明

“自2020年4月推出‘智检伴航’服务举措以来,我们提供远程信息技术支持35次、船舶安全状况评估指导16艘次、船舶体检2艘次,得到辖区港航企业、航运公司的一致好评,为应对疫情常态化以及深化服务起到了有力支撑。”1月8日,天津大沽口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张伟接受采访时介绍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海事现场执法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在此背景下,大沽口海事局推出系列“智检伴航”服务举措,主要提供信息咨询、诊断评估、船舶体检,做细做实服务,用心用力履职。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智检伴航”得到了进一步推广,各项服务举措持续深化并取得实效,为辖区港口、船舶正常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信息咨询

架起沟通“快速通道”

“你好,大沽口海事局吗?我想咨询一下我们船要在天津装载大型海工设备,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2021年1月5日,大沽口海事局“智检伴航”服务团队成员潘向东接到了“骁洋”轮的咨询电话,快速地解答了对方问题。

近年来,随着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一些海事业务的程序及要求有了新的变化,法律法规修订调整愈加频繁,相关企业、航运公司、船员在政策理解上存在一定的困惑。为了切实解决这种现象,“沽海智检”团队抽调政务受理、交通指挥、船舶安检、事故调查等多岗位业务骨干,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海事信息咨询。

团队成员于明明介绍,“智检伴航”主要针对有实际需求的码头企业、航运公司、船舶,结合大沽口辖区实际,重点服务分管航运公司以及辖区船载散装危化品运输船舶、重大件运输船舶、特种运输船舶等。

截至目前,大沽口海事局已提供了包括船公司、涉水施工项目部、船舶在内的30余次咨询服务,咨询内容涵盖了静态业务受理、船舶缺陷整改、法律法规要求等事项,切实解决了船舶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相关船舶在营运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提供支持保障。尤其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执法人员避免登轮,畅通“信息咨询”渠道为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诊断评估

筑牢船舶安全防线

船舶安检专业性较强,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提升船舶安全状况,不仅要整改存在的问题、缺陷,大沽口海事局创新开展“诊断评估”服务,对船舶安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进行综合研判,出具《船舶安全状况诊断书》,给予船公司、船长以及船员科学合理的指导意见,让其意识到缺陷本身以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所在,对于根治安全隐患大有助益。

“《船舶安全状况诊断书》能够更加直观地显示导致问题的原因所在,对公司管理人员及船员整改、解决实际问题起到有效指导。”于明明解释说,某船舶申请诊断服务后,大沽口海事局执法人员对船舶进行安检或现场监督并出具执法文书报告。此外,依据现场检查情况,执法人员还将出具《船舶安全状况诊断书》,对相关缺陷进行评估并分别给出船公司、船舶、船员三方面指导意见,强化船舶安全管理。

船舶体检

提升航运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随着“双进”(典型事故案例进航运公司、进船员培训机构)活动的推进,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显现,航运公司管理人员对于海事执法人员服务保障船舶安全的宗旨理念更加信任。

以此为契机,“沽海智检”团队推出了“船舶体检”预约服务,根据公司实际需求及岸基检查时间安排,应公司邀请联合岸基人员给予船舶全面的体检服务,指导船舶整改缺陷,并通过海事信息化系统综合考虑该船舶近期公司管理、船舶事故、安全检查、行政处罚等情况,给公司及船舶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建议。

“可以说,‘船舶体检’是大沽口海事局为提升船舶安全状况、帮助航运公司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推出的又一项‘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的新举措。”张伟介绍说。

此前,大沽口辖区某航运公司因管理不善,所属船舶多次被安检滞留,公司也被安全约谈,通过预约两艘船舶进行了“船舶体检”,公司岸基管理人员、相关船员安全责任意识明显提升,海事提供的指导建议对于改善船舶设备状况、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体检过的船舶在之后的6次船舶安全检查中,不存在严重缺陷,未发生滞留。

张伟表示,“智检伴航”服务举措是在海事安全监管基础上的有益补充,自推行以来,经过‘智检伴航’服务的船舶综合安全效能有所提升,服务理念也得到了相关公司及船舶的一致认可。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巩固‘双进’、宣传教育成果,有针对性地为服务对象答疑解惑,并继续扩大走访调研范围,深层次了解相关企业、航运公司、船舶的海事需求,有的放矢优化服务举措,在进一步提升海事服务质量的同时,引导航运企业追求安全本源,推进航运本质安全。”大沽口海事局局长孙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