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为群众办实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青岛海事政务服务暖人心


□ 全媒记者 杨柳 通讯员 康照建 潘忠国

9月13日一大早,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像平常一样,仔细对大厅进行消毒,检查叫号机、办公电脑,等待着第一批前来办业务的群众。近年来,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致力于构建依法、有序、高效、立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便民举措解燃眉之急

“你好,我最近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但是刚申请船员证书办理,能在上船前拿到船员证书吗?”9月10日,山东枣庄船员李华盟将求助电话打到了青岛海事局政务大厅热线电话,希望能在上船前拿到证书。

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远程核实了船员信息后,开启证书办理绿色通道,仅一下午时间就把证书赶制出来,并邮寄发出。两天后这名船员顺利拿到证书上船工作了。

“一本证书,关乎一名船员的就业,也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我们每年总能遇到不少特殊情况,我们加班忙活一下,就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很值!”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毛学升说,近年来,政务中心推出了口述申请帮办代办、电话微信电子化办事、绿色通道加急办理、网上申请邮寄到家等系列便民服务,化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政务中心开展帮办服务1300余次,代办服务750余次,绿色通道200余人次,邮寄证书13000余本。

手把手教学提升上线率

“网上办证方便、简单,但是我们之前不清楚步骤,嫌麻烦,就还是去现场办。现在你们手把手教,当场讲清楚教会了,以后用起来就方便了。”2月26日,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组织的船舶无线电证书网上办理宣传活动现场,一位参加活动的船舶所有人高兴地说,他有几个朋友没时间过来,回去后他也要教给他们。

目前,青岛海事局20项海事政务办理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但不少申请人对系统申报流程不熟悉,使业务办理进程受到影响。

为此,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做起了“售后服务”,组织人员编制发布相关业务网上办理指南,通过线下讲解办理流程、线上发送办理指南电子版,让大家熟悉整个网上办理流程。青岛海事局线上办理业务不断增加,今年1—9月,办理海事政务近2.6万件,核发各类船员证书近2.3万份,完成船舶登记2400余件次。

志愿服务普及安全知识

“同学们,我们复习一下,坐船的时候有哪些事情要注意的?”日前,在同安路小学大礼堂,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政青春”志愿团队通过集中讲解、互动问答、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为这里200名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水上安全知识课。

“我们发挥专业性优势,普及水上安全知识。”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高宁表示,近年来,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在辖区码头、社区、学校等地结安全对子,持续优化教学模式,科普水上自救安全知识,让更多人做到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目前,青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志愿团队足迹已遍布辖区码头、社区、航海学院、中小学校、航运公司,自2015年以来,政务中心累计为中小学师生授课近70次,受众达1.5万余名。其中,2021年上半年开展进校园活动7次,受众达1400余人次,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水上安全态势。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