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百年电台的时代之变


□ 全媒记者 张烨

“目前,大连海岸电台改造工程已完成土建部分勘查及施工图设计的比选和编制工作,土建配套、天线和设备部分招投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10月11日,记者从大连通信中心了解到大连海岸电台改造工程的新进展。

大连海岸电台是我国沿海16座中高频海岸电台之一,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1928年,大连海岸局正式成立,开通了与船舶的无线电通信业务;1957年,成立了由石槽收信台、石庙发信台组成的大连航务无线电台;1988年,大连海上安全监督局开启了第一次扩建工程;1994年,扩建后的大连海岸电台成为国内首批由发信台、收信台和中控台组成的“三址式”海岸电台。

来往船只一年又一年地走过,大连海岸电台日夜不息地负荷运行,使得电台的机线系统设备故障频发、台站基础设施破败、系统运维手段落后等问题日益突出,难以保障海上通信效果。进入新时代,大连海岸电台迎来了发展新要求、新课题,亟待升级改造。2016年,大连通信中心正式成立,负责大连海岸电台的日常运行,海岸电台各项工作由此迈上新台阶。

《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支持系统“十三五”建设规划》和部海事系统计划装备工作计划的发布,为海岸电台的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大连通信中心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贯彻落实各项部署,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合理组织、专兼结合,于2018年10月8日,正式启动了大连海岸电台改造工程。

海岸电台改造工作千头万绪,为改变被动局面,大连通信中心克服人员短缺、经费紧张、设备落后,经验不足等困难,采用“走出去,引进来”模式开展改造工作。成立调研小组,派遣业务骨干赴广州、上海、天津海岸电台,学习各海岸电台在整体改造工程项目中的先进技术与管理方法。同时,邀请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走进大连海岸电台,为电台的改造提供了宝贵意见。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2019年4月至8月,大连通信中心先后配合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交通运输部规划司,开展了《大连海岸电台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并完成上报工作。2020年1月7日,《大连海岸电台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交通运输部批复,大连海岸电台改造工程正式落地。

为确保改造工程的规划、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大连通信中心按照主管部门对《大连海岸电台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交通运输部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要求,规范内部管理,严抓进度要求,紧跟技术前沿,细化工作安排,先后成立改造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及改造工程项目工作小组,启动“规范管理年”活动,开展“六个一”工程等。

在此期间,大连通信中心详细调研设备规格、价格,多次开展集中办公,于2020年4月完成了初步设计文本的编制和上报工作。同年6月24日,大连海岸电台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就得到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批复。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大连海岸电台将为海上搜救、海事执法和航海保障提供更好地支持与服务,并为我国海上安全通信的发展和全国海岸电台布局的优化奠定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