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10日 星期

广东:新技术新手段服务春运


本报讯(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粤交综)广东通过交通运输系统旅客发送量约1.36亿人次,道路发送量约8800万人次,水路发送量约600万人次……这是记者从1月8日下午召开的2018年广东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一组数据。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在粤外省籍异地务工人员1610万人,同比增加0.5%。春运期间,广东通过交通运输系统旅客发送量预计约1.3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1.18%,其中铁路发送量约3360万人次,同比增长9.59%;道路发送量约8800万人次,同比下降2.64%;水路发送量约600万人次,同比增长4.90%;民航出港人数约810万人次,同比增长10.20%。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10日至2月14日,单日客流高峰将达到422万人次。

春运期间,广东省各地、各有关单位将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对春运期间主要客运集散地旅客聚集、旅客流向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和图形显示,并实现交通运输的可视化研判,提高事前事中监测和事后总结能力,提升春运决策的科学性、服务的便捷性、信息发布的实时性和宣传引导的实效性。

截至2017年12月,广东联网客运站总数超435家,占全省具备发班线路等级站88.41%。

同时,广东省不断拓宽联网售票渠道,与广州客轮、粤港开展互售合作,实现“广东交通发布”等30几家微信公众号嵌入购票,与江西、广西、福建等省份建立客票互通互票。为顺利开展电子客票试点及试运行扎实基础,落实反恐法要求,已实现158家客运站实名制乘车。

目前,广东省政府已同意成立全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省交通运输厅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 2018 年春运工作的通知》,从组织领导、安全管理、畅通保障、信息化建设、便民服务、信用建设、信息报送等七个方面对全省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周密的部署安排。

广东省各地、各有关单位将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加强公共服务区厕所保洁、商铺管理等工作,在做好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同时,在重点站场设立母婴、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专区、医疗服务点和咨询投诉服务台,不断优化乘客出行体验。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打造春运服务品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组织志愿服务人员有序参与春运工作,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专项服务,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感受更加温暖舒心。同时,以“厕所革命”为抓手,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切实做好服务区、客运站(港)、车船等公共场所厕所保洁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确保春运期间工作见成效,全面提升交通行业环境卫生和服务品质。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