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天堑变通途 民生不拥堵
——记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一周年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张建林

“坐船要实名制已经实施一年了,现在我已习惯,也更有安全感了,所以感觉挺好的。”1月10日,在海安港购票的旅客王先生表示,自己经常往返广东与海南两地,对于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举双手赞成。

2017年1月10日,琼州海峡正式启动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时值实名制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访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这条民生大通道,一探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的落实情况,亲身感受近些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秩序的持续向好。

“实名制工作启动至今已有一年,旅客们已经养成了登船前出示身份证的习惯,整体秩序变得更好了。”海安港工作人员黄先生向记者介绍,无论是旅客还是工作人员,都感到更安心、更舒心了。

全面实现人证票“三合一”

2017年1月10日,按照交通运输部《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我国部分重点水域水路客运启动实名制售票和登船查验。其中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因客流量较大、属于重点监管水域被纳入实名制工作管理中。目前,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已实施一年,据统计,2017年全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共运送进出岛旅客旅客1497.5万人次,同比增长11.2%;进出岛车辆308.8万台次,同比增长20.8%。这也意味着,一年来,广东、海南、广西三省(区)八个港区的实名制工作推进顺利,执行到位,1492万人次的旅客全部通过实名检验,全面实现人、证、票“三合一”。

1月8日至9日,记者一连两天在广东徐闻海安港、海安新港,海南海口秀英港、新海港、粤海铁南港走访发现,目前琼州海峡各港口客运站实名制执行已基本到位。

“作为全国最大的民生大通道,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道是我国水路运输客运量和汽车运输量最大的海上通道,它是海南与祖国大陆车、客、物流通的海上大通道,是国家的一条重要战略通道,是琼州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一带一路’和南海开发建设的前沿地带。”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永恒向记者表示,启动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是全体交通人为维护旅客及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和运输秩序而实施的一项有力举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次水路运输实名制的一个亮点就是免票儿童可以取得实名免费票,旅客遗失船票可免费补票。

记者在秀英港看到,张先生一家三口正在售票大厅窗口购票。在购买了两张成人票后,售票员告知他可凭孩子身份信息换取免费儿童票,随后张先生在实名制旅客登记表上填好航班次、孩子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即拿到了一张盖有免费章的儿童实名制免费票。在新海港,记者登船前询问安检人员遗失了船票该如何做,她告知记者,可以提供身份证原件帮助查询购票记录,若有记录即可继续登船,不用全额补票。

过海运输秩序持续向好

早些年,受制于港口基础设施条件和客滚船运力,广东、海南两省港航企业从个体利益出发,各种博弈导致两败俱伤,市场秩序受到冲击。2013年、2014年记者就曾赴琼州海峡采写了《第一代“大轮班”之陨》《大量船舶放空回港 百万油费白白空耗 》《逢节就堵 琼州海峡怎么了?》 等一系列反映琼州海峡运输中“堵、乱、差”现象的稿件。

在交通运输部的正确指导下,琼州海峡运输乱象情况于2013年9月1日出现了转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正式运行“轮班运营、定时发班”模式,由两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监督实施,珠航局组织定期检查。在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珠航局及广东、海南两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努力下,历经多年精耕细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整体趋向平稳、安全、有序,“大轮班”模式得到严格执行,定点航班准点率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逐渐摆脱了以往“过海难”、“过海堵”的尴尬局面。2017年,粤琼两省新的《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规定》相继颁布,为“轮班运营、定时发班”模式营造了更好的执行环境。

为全面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珠航局还积极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文明服务工作,先后印发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规范(试行)》《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文明服务的意见》,琼州海峡各港航企业积极响应,运输秩序得到持续好转,船舶准点率不断提升,船舶安全和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旅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经过多年的努力,当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秩序逐渐规范,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客滚运输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真正保障了琼州海峡这条民生大通道的平安、畅通、舒适、有序。

为民生大通道再“提速”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共出现了203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全体交通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服务好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道,就是水运人积极响应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也是水运人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最好体现。”李永恒对记者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也将迎来新时代,启动新征程。

为更好地对琼州海峡水上客滚运输实行有效监管,根据交通运输部下发的珠航局新“三定”通知,珠航局将于2018年挂牌成立琼州海峡办事处,承办琼州海峡水运行业管理的有关工作,协调、指导琼州海峡水运港航机构有关业务工作,承担琼州海峡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每年的春运,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来说就是一场“大考”,交通运输部领导也非常重视。2017年12月5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广东检查部署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时要求,要始终绷紧水上交通安全这根弦,确保2018年春运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记者获悉,从2018年元旦起,海南省港澳航线的行政许可工作由珠航局承办。接下来珠航局将在琼州海峡建立应急机制和应急保障体系、运输监管服务系统工程建设以及受交通运输部委托承接琼州海峡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行政许可工作。

下一步,珠航局还将积极打好2018年春运“硬仗”,继续做好“轮班运营、定时发班”模式的监督实施工作,稳定客滚运输市场秩序,深入推进旅客实名制优化工作。同时,珠航局还将会同粤琼两省交通主管部门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营模式和市场管理的有关政策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积极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程,在两岸协商共识的基础上对琼州海峡运营模式进一步优化,规范市场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运输服务。

本版图片由本报资料室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