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战斗在枯水雨雪中的指导船长


□ 全媒记者 鄢琦 通讯员 彭小东

1月8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入冬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持续雨雪天气,船舶航行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受冬季枯水影响,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下降,汉口水位告急,嘉鱼燕窝水道告急、肖家堤拐和卢家河水道告急……中游通航环境异常复杂,多处水域出现浅包,给冬季生产任务异常繁忙的武汉长燃运输有限公司的危险品运输带来极大的挑战。

1月9日,公司例行的调度晨会上,“长燃58”轮报告:前方船舶搁浅,松滋等放行;“长燃68”轮报告:在燕子窝一级水域等槽。他们将分别执行汉口到宜昌航次、武汉到黄石航次任务。晨会上,公司领导发出了确保开年安全无事故的紧急集结号。航道浅情考验着航运人的战斗力和意志。这时,安全科指导船长王智钢主动请缨:我上船跟航吧,关口前移,摸清中游航道的实际。

承诺了就要行动。晚上10点,王智钢跟航首选“长燃60”轮,这是一条出港配送船舶,其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武汉长燃运输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的审核签注。本航次计划从武汉青山石化装油完毕后夜晚航行至682油库停靠,第二天下行至黄石。在夜航行程中,王智钢一直在驾驶台指导船舶安全通过王家屋锚地和桥区。“长燃60,提醒后面的船舶不要跟近了,也不要和前船跟近了,保持距离,保持距离……注意航标配布……”在他沉着的指挥下,夜航一路顺利。

船舶一抵达黄石,王智钢一刻不停地乘坐长途大巴赶赴安庆,登上在安庆装油的“长燃55轮”。一上船,他立即召开船舶班作业会,就自己驾驶船舶通过中游水域的心得体会和大家交流,就特别难走的几个一级水域重点进行了介绍,并将长航局“三保一创”战枯会议精神及时进行了传达,“马上要进入马当水道,去年这一段搁浅船舶多。”王智钢嘱咐着大家。进入咸宁燕子窝一级水域时,他站在驾驶台,一直叮嘱船舶慢行慢行;在中游航区海事第一个集结点锚泊时,他和值班水手长一起巡查锚链,防止走锚,叮嘱大副一定注意收听海事甚高频。第2天中午,海事点名放行几十多条船舶,“长燃55”也立即备车,准备起锚,王智钢看着几十条船舶争先恐后地鱼贯而出,非常危险,他站在甲板上对着“长燃55”轮的船长李汉祥大声喊着:不慌,不慌,不抢,让货船先走,我们满载,碰不得……3天后,“长燃55”轮安全停泊在宜昌681油库。此时,王智钢已从公司船舶微信群里查看到了“长燃58”轮的船位,短暂休整后,他又背上简单的行囊匆忙赶赴停泊在兰陵溪水域等闸的“长燃58”轮……

经过荆州太平口水道、碾子弯水道,王智钢一刻也不敢松懈,特别是通过改标后的砂心航道。天气异常寒冷,他就披着一件军大衣站在驾驶室。吃饭时也端着饭碗,盯着前方,护航“长燃58”轮安全通过中游的特枯水域。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