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12日 星期

扬子江上数峰青
——南京海事局2017年工作实录

□ 特约记者 田洪贞 通讯员 刘杨

时光荏苒,转眼间,2017年已悄然地画上了句号。

1月9日,南京海事人齐聚扬子江畔,以会议的形式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大盘点。

理论自觉 政治坚定

2017年初,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下发后,南京海事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最高的政治责任、最好的政治训练、最大的政治忠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

新成立的思想宣传工作研究会,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把握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最新理论成果,传达贯彻落实到全局干部职工的具体行动之中,努力形成“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氛围;及时地报道本局的工作动态,让上级领导和外界更进一步了解南京海事的工作情况;及时地搜集、整理本单位理论成果转化为运用的具体意见,为局党组决策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近一年来,该局在《中国水运报》《江苏海事报》和《江苏海事》《中国海事》《海事研究》杂志以及《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发表各类文章60多篇,其中《借助多种教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透过古诗看廉政》被南京市委宣传部评为2017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民至上 守护平安

“9分钟,成功救起9名落水人员!”这是南京海事局在2017年水上搜救的一个典型事例,受到了长江航务管理局的通令嘉奖。2017年11月26日14时左右,一艘水文测量船在南京长江三桥附近勘探作业时发生倾覆,9名人员落水。南京海事局交管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后,迅即派出四艘海巡艇驶向出事水域,最先到达的“06208号”海巡艇凭着高超的救援技能,9分钟内将9名落水人员全部救起。

据统计,2017年该局共组织水上险情救助83次,成功救助遇险船舶114艘,救助遇险人员768人。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2017年,南京海事局紧紧围绕水上交通安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首先,充分借助地方政府优势,合力打造“安全共同体”,在长江流域率先推动形成了“由市政府主导、沿江各区政府为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市财政提供资金保障、8个部门联动的‘三无’船舶综合整治”工作格局,影响南京长江水域安全的“灰犀牛”现象得到了根本性治理。

其次,融入大诚信体系,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在江苏省内率先实现“海事信用信息融入地方社会信用体系”,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企业远离失信“红线”,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再次,树立风险预控理念,大力实施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聚焦“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全面排查梳理船舶航行安全和水域环境安全风险及隐患162项,实施 “挂图作战”,重点治理事故多发航段通航环境、优化航标设置,研制开发《桥梁智能预警避碰系统》,加强船舶航路航法宣传等,为稳控全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起到了“定海神针”作用。

主动借势 织就绿网

绿色发展,生态保护,这是时代的命题。2017年,南京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江苏省、南京市先后推出的《“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263”专项行动)为抓手,紧贴辖区实际,先后制定了《南京海事局“263”专项行动暨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南京海事局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

该局坚持科学、创新的发展理念,先后与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724研究所签署了“长江危化品应急处置、长江南京水域船舶污染接收转移与处置研究”以及“长江南京段国产VTS系统多功能开发与运用”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力打造绿色长江、智慧海事,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南京海事局还主动与市环保、港政等部门联合,研制了《南京市船舶污染物处置联单登记系统》,建立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联单”运行机制,在江苏省内率先建成船舶洗舱水岸上公共接收设施;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通过对船舶燃油质量的抽样检查,强制船舶使用低硫燃油,推广使用港口岸电和LNG清洁能源;整合辖区26家防污染应急救援力量,建立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救援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和多次实战演习,形成了一支随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叫得响”的水上应急救援社会保障队伍,全面控制和防范船舶污染风险。

长江水上综合执法、长航系统区域联席会议制度等措施的相继出台,是长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体现。南京海事局以此为切入点,在大厂海事处,从现场监管机制的建立、巡查方法、整治措施、预防预控等四个方面出发,创新总结出长江中下游水上综合执法特色“四字诀”:联、查、纠、预,初步形成了片区“海事执法、公安保障、通信航道技术支持”的联动执法模式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动静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执法效能明显提高。

文化引领 内涵发展

冬日的扬州,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高峰会在这里举行。南京海事局被表彰为“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卓越单位”,其中《守航百里,船行如歌》海事文化品牌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长期以来,南京海事局在海事文化建设中,以推动驻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己任,放手发动群众,把身边那些最熟知、感情最深,也最容易接受的具有代表性、富有当代价值的地域文化挖掘出来,紧贴辖区海事任务特点,寻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海事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度融合,在扬弃与继承中,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单位地域特色的海事文化品牌。

通过“塑造一支队伍、构建一个阵地、陶冶一种情操、打造一批产品”等途径,把服务“长江航运、沿江经济社会和流域百姓”的责任意识化为自觉行为,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团队的凝聚力、创新力进一步增强。

文化兴,则海事兴。2017年,南京海事局顺利通过了全国文明单位复审,获得了长江海事局组织的VTS技能竞赛团体第一、个人第一以及江苏海事局组织的2017年度职工综合运动会团体第一等省市级综合性荣誉39项;有20人次受到上级表彰,其中有1人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人被交通运输部评为“两学一做”先进个人;龙潭海事处先后被南京市、江苏省、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评为廉政文化示范点。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8年,南京海事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