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1日 星期

全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正式投运


本报讯(全媒记者 鄢琦 通讯员 朱根胜)4月10日上午10时45分,随着首吊作业启动球被按下,马鞍山马钢自备码头上的卸船机开始作业,将“江海直达1号”船所装载的铁矿石通过皮带机输送至堆场。这标志着为宁波舟山港—马鞍山航线量身订制的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正式投入营运。

据悉,为有效解决江海联运瓶颈,提升长江干线航运能力,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2015年4月14日,舟山市政府、长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签署《江海直达船舶研究合作备忘录》,设立江海直达船舶研究委员会。“江海直达1号”是我国第一艘按照《特定航线江海通航船舶建造规范》设计生产出的船舶。该船设计最大载重量约2.2万吨,用于执行宁波舟山港—马鞍山的航线,它的建造成本比海进江(海船)船舶造价降约10%,载重量增约13%,能效提高约12%。

据此次首航随行技术人员记录显示,该船在海面行驶速度达12—14节,驶入长江后逆流而上的情况下,航速达到了11节。该船轮机长张水信介绍,“江海直达1号”在同里程情况下,比同类海船节约燃油12%以上,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目标。据船东介绍,过去运送同样多的货物,他们需要倒两趟,花费96个小时,现在省去了倒运的环节,理论上最快只需要36个小时就可以从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抵达马鞍山。对于船东来说,提高了效率,节省了船期,对于货主来说则降低了费用。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