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山东海事助力青岛打造中国北方邮轮中心

海事、边防、海关、卫检等部门执法人员联合登临邮轮检查。马桂山摄

□ 记者 马桂山 全媒记者 甘琛

在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青岛邮轮母港定位于打造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山东海事部门如何助力青岛邮轮母港发展?近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联合登临

提效能 助邮轮通关

“真是太感谢海事部门了,现在我们邮轮母港的船舶通关效率大幅提升。”青岛国际邮轮有限公司商务部副经理王儒湉兴奋地告诉记者,“邮轮到港后,原来需要多次往返、将近一上午才能办好的手续,现在只需要1个小时”。

“邮轮在港口停泊的时间非常宝贵,自去年3月份开始,我们按照‘三互’大通关要求,联合边检、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对到港船舶采取联合登临的方式进行检查,一次联合检查取代了以往的多次独立检查,一个窗口统一办理进出口岸手续,不但提高了邮轮母港船舶的通关效率和口岸执法效能,同时减轻了企业和船舶的接待负担。”青岛大港海事处副处长王林才告诉记者。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放管服”和“三互”大通关建设要求,由海事部门牵头,建立联合登临检查机制,青岛口岸各单位坚持依法高效、方便船舶、分工合作的原则,建立了“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工作机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船舶查验、船员确认、旅客安检和疫情防范等执法工作,有效提升了港口查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主动服务

出实招 助推邮轮产业发展

“我们母港的战略定位为构建亚洲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专业邮轮服务平台,提供‘全过程、全资质、全产业链’三全式邮轮整包服务,全力打造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王儒湉告诉记者。

2015年5月29日,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建成投入运营,仅两年多时间就运营邮轮航次200多个,接待邮轮旅客20余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青岛将建成东北亚区域性国际邮轮母港,年进出港邮轮将达400艘次,游客超过60万人次。2016年11月,青岛国际邮轮港继上海、天津、深圳之后,成为全国第4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为确保邮轮航行安全和扶持邮轮产业发展,山东海事部门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使出了浑身解数。“青岛成为继香港、上海、天津等城市之后全国第6个拥有邮轮母港的城市,我省烟台国际邮轮母港、蓬长邮轮停靠港正在持续推进中,日照、威海也在建设邮轮停靠码头,我们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全力支持邮轮母港、停靠港和到达港设施建设,提升新建邮轮码头泊位启用验收的审批效率,形成以全省沿海旅游目的地为支撑的多港挂靠体系。”山东海事局船舶处副处长陈希锋告诉记者。

“山东是船员大省,截至2018年3月底,共有注册船员14.6万人,其中,客船船员5673人,邮轮海乘人员13325人,我们健全了客运船员培训与考核管理机制,丰富客船船员特殊培训资源,便利邮轮海乘人员培训,全省共有10家船员培训机构提供客船(邮轮)船员特殊培训。”山东海事局船员处业务主管魏家全介绍说。

科学监管

重服务 打造邮轮“安全港”

“我们交管中心通过VTS、AIS、CCTV等信息化手段,由一名有远洋船长资历的工作人员带班,对邮轮进出港实行双岗双人的特殊动态监控,以确保邮轮进出港安全。”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刘纪涛告诉记者。

针对邮轮的结构特点和通航环境特点,青岛海事部门从船舶、气象、人为等多因素入手,分析险情成因,完善船舶风险评价机制,对邮轮实行全程监控、科学指挥。制定进出邮轮码头安全保障方案,贯彻落实引航护航规定,为大型邮轮进出港开辟安全畅通航道,保障船舶安全靠泊,并实施科学禁限航措施,采取邮轮优先进出港计划。

青岛大港海事处开展了邮轮诚信免检和“服务性”安全检查工作,着力打造邮轮“安全港”品牌。加强与其他直属海事机构的沟通与协作,推动制定和完善现场检查统一标准,总结国际邮轮安检的特点和规律,制定“一船一档”、“专项检查”等工作方法和机制,为邮轮提供24小时服务,实施安检预约服务等措施,更加细致、周密地把握邮轮动态,提升服务和监管水平。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