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水城蓝盾
——记苏州地方海事水上公益搜救应急分队

水城苏州,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穿城而过,太湖、阳澄湖、金鸡湖等闻名全国的通航湖泊遍布辖区,一支水上公益搜救专业化应急处突队伍活跃其间,他们被市民称为“水城蓝盾”。近日,记者从苏州地方海事局获悉,仅2017年这个团队就组织实施了50余起水面搜寻救助及险情处置,成功挽救4名群众的宝贵生命。

□ 全媒记者 鄢琦 陈锴

苦练本领保平安

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是一支公益性的水上应急搜救队伍,26名年轻队员是来自苏州地方海事局基层一线不同岗位的执法人员,为了练就水上应急搜救技能,他们打破了原有相对隔绝的工作模式,各队员日常在岗位上自学苦练,定期集中开展合成共练,执行处突任务时协同实战。

每周他们至少进行两次多个科目的专业搜救技能训练,而且是利用日常的休息或者调休时间,目的是尽快将这支队伍凝聚成一支专业化素养极强的服务型应急团队。

他们先后邀请苏州红十字会急救老师、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专业教练、资深轮机驾驶技能师资力量进行急救和救生等各类涉水应急的专业性技能训练。训练内容涵盖海事新装备的熟练运用、危化品船舶水面险情处置、落水人员急救、冲锋舟组装与驾驶、海巡艇驾驶和轮机管理、水下搜寻与打捞等等,科目紧贴日常工作实际,直面应急能力短板。队员们勤学苦练,积累实践经验,加快了队伍建设。

作为青年有生力量,他们先后完成了20多次水上重点安保任务,并独立承担了2项海事监管重点课题攻关研究(应急设备库标准化建设研究、苏州市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应急能力建设规划)。

水上救助显身手

青年应急分队队员常说,趁着年轻有能力的时候,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给自己留下一个难忘的经历和回忆,这是他们参加应急分队的一个初衷。

应急分队组建一年多来,“水城蓝盾”队伍的装备建设日渐齐备,从单兵应急装备的个人应急携行包到适用不同水域的冲锋舟;从水面搜寻装备到水下探摸设备;从防化穿戴到仪器测爆;从技能型训练到信息化拓展,分队建设已经渐成规模和体系,应急能力显著提升。

去年9月14日,受台风“泰利”外围影响,太湖湖面阵风9级。19时45分,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太湖水上搜救基地值班室响起,“搜救基地,这里是指挥中心,有1艘快艇在西山石公山背面水域遇险沉没,遇险人员情况不详,请你们立刻搜救。”

19时50分,应急分队队员樊宇杰、曹立俊和另外2名搜救人员驾驶搜救艇紧急出动,冒着9级风浪在茫茫的太湖湖面上连续展开搜救。同时值班人员联系渔政部门协助救援,并持续联系遇险人员以确认其准确位置。

20时10分,搜救基地会同度假区水上派出所出动苏海巡0595赶赴现场进行搜救。值班人员与遇险人员联系后得知一个利好消息,快艇翻沉后3名遇险人员全都趴在快艇上,还能坚持一会,手机也能联系,但由于风大信号差,通话听不清楚。海事人员与遇险人员互加微信后,通过定位确定其大概方位,联系渔政艇一同前往事发水域进行搜救。天黑浪急、能见度差、湖里渔簖密布等不利因素,给搜救行动带来了很大困难。

20时50分左右,遇险人员在电话里反映,说是看到搜救艇的灯光了,他们用手机、电筒照射挥舞,对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同时海事人员也隐隐约约看到闪光,“就是那里!”海巡艇随即驶往闪光方向。

21时01分,两艘海巡艇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救,终于将3名遇险人员救到海巡艇上。此时,三人因为顶着风浪长时间趴在快艇边被冻得浑身发抖、脸色苍白。他们激动地说“你们再晚来一会儿,我们就坚持不住了,是你们救了我们的命啊!”

人生价值在奉献

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的每一名队员,均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自愿加入的,并利用日常的休息或者调休时间参加应急分队的训练和搜救活动。经过一年多的锤炼,队员们基本解决了日常工作与应急分队训练及搜救任务的矛盾,并作出了有任务必出动的庄严承诺。

为了维护这片水域的安全,保护人民的生命与财产,他们驾舟于河湖,劈波斩浪,奋楫争先,无惧无悔,品牌美誉度在苏城大地河湖之上日益成长。

为了让青年应急分队持续健康发展,苏州地方海事局建立了完善的制度,这里面包含了应急分队总章程,队员加入、退出机制,人员出勤,装备保养和日常训练制度等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以保障海事青年应急分队建立起完整的组织架构和管理、训练。

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长陈飞告诉记者,苏州海事青年应急分队的成立,既是当地海事工作改革的新突破,也是我国地方海事系统首个以海事青年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于公益性水上搜救工作,唯一的专业化应急处置队伍。

为了做一名合格的应急分队的队员,他们每一个人都作出比其他海事人更多的牺牲。家住无锡的曹立俊,在去年2月22日的搜救行动中,丢下高烧的女儿,奉命参加紧急搜救任务,而他的父母不在身边,女儿又发了高烧,时间紧迫,只能让他妻子临时请假送女儿去医院……

海事工作的特殊性,让他们没有朝九晚五的权利,节假日就是他们的集结号,搜救任务就是他们的指挥棒,保安全是他们最重要的使命;晨光尚未破晓,他们已经在上班的路上;暮色中倦鸟早已归巢,他们还在巡航的路上。

很多时候他们回到家看到家人都已熟睡,谁都想多陪陪自己的父母妻儿,但是他们不行,应急分队队员为了自己的使命亏欠了家人,宁愿牺牲小家的温馨,也要完成对社会和人民的承诺:招之即来,来即能战!用行动诠释了“蓝”是海事的基因,“盾”主司防护之责。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