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6月4日 星期

“五大行动计划”建设美好安徽
安徽省确定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工作重点

□ 全媒记者 鄢琦 记者 顾磊

5月30日,记者从安徽省港航管理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安徽省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于近日下发了《2018年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大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着力构建皖江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转型升级以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安徽省将深入实施芜马城市组群城镇体系规划,加快推进芜马同城化、安池铜一体化进程。推动沿江城市跨江联动发展。通过合理安排土地保护、开发和整治,促进形成科学有度的国土空间布局。”安徽省港航管理局副局长王恩国向记者介绍道。

推动城市跨江联动发展

“安徽将进一步发挥沿江两岸的资源优势,以推动江北产业集中区、江南产业集中区、郑蒲港新区现代化产业园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密切一江两岸沟通联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城市功能合理布局,同时推动和完善沿江城市跨江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安徽省港航局综合计划处副处长李森指出。

据了解,在统筹规划皖江岸线资源利用和港口布局方面,安徽还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沿江港口结构,打造以芜湖港、马鞍山港为中心的皖江航运枢纽,加强分工合作,提升安庆港、铜陵港、池州港港口功能,推动沿江港口、合肥港一体化发展,促进航运物流业集聚发展;依托芜湖港、合肥港、马鞍山港、安庆港、铜陵港等港口发展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江海直达船型的研发和推广,推进江海直达运输,提高船舶吨位,增强可靠性,提升通航能力,推进青通河航道整治和合裕线裕溪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作。

增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王恩国强调,为了进一步增强皖江干线过江能力,安徽将加快推进马鞍山九华路过江通道、G3铜陵长江公路大桥、池州长江公铁大桥、安庆长江三桥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加快铁路建设,建成杭黄高铁,力争开工建设池黄、宣绩高铁,积极推进商合杭、合安、安九高铁、马鞍山郑蒲港铁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巢马城际铁路、合六市郊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将合六市郊铁路列入调整的皖江城际铁路网规划,培育区域航空枢纽。

围绕立体交通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密公路网,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建成溧宁高速广德—宁国段,开工建设沪汉高速无为—岳西段,德上高速池州—祁门段、合肥—枞阳段,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速滁州—天长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提升示范区外通内畅水平。

建设皖江生态文明示范区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快长江黄金水道环境污染防控治理,持续实施长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巩固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开展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做到“四个确保四不放过”,坚决打好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推进巢湖流域、宣城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构建皖江绿色生态廊道,完成长江防护林2018年造林任务,推进皖江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加快旌德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